实探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市公司多款新品亮相,美团首次展示3D分拣机器人!相关板块再掀涨停潮

2022-08-18 21:20:14 e公司 微信号 

2022年机器人行业最重磅的大会于8月18日亮相北京亦庄。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共有130余家企业的500多款产品参展,包含创新技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以及特种机器人四个大区。

北京亦庄是北京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地区定位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和科技服务中心,这里吸引了包括京东,百度造车、小米汽车等众多创新和科技企业落户。

8月18日上午9时许,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来到了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亦创国际会展中心的活动现场。虽然北京下起了绵绵小雨,但这并没有阻挡住参会观众的热情。记者发现,会展中心外早已人头攒动,等待入场的人们已经排起了长队。

另一方面,记者注还意到,本次大会引来了众多上市公司参与,包括三一重工(600031),九号公司、复星医药(600196)、碧桂园、新松机器人、中信重工(601608)、申昊科技等,其中部分上市公司还带来了全球首发的新品。此外,科技大厂京东和美团也纷纷携带相关机器人产品亮相,吸引了不少观众的驻足。

在大会展厅现场,新松机器人对记者表示,公司真空机械手机器人应用于半导体制造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真空手技术以及市场空白,目前其销售业绩佳,已为不少国内芯片制造厂供货。复星方面表示,目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已经卖出了200多套,每套售价在2500万元到3000万之间。美团对记者表示,公司首次对外展示3D分拣机器人、AMR机器人(自主移动机器人)、智能配送站等多款产品。“近年来,我们对机器人领域的投资也明显增多,尤其是以自动配送为代表的前沿科技领域。”

从二级市场看,在大盘低迷之际,机器人板块可谓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今日Wind机器人指数逆势上涨1.34%,其中鸣志电器(603728)、英威腾(002334),远大智能(002689)等多股涨停。若把时间拉长,近2个月,该机器人指数累计上涨超过30%。个股方面,禾川科技、江苏北人、中大力德(002896)等11只概念股60日累计涨幅已经翻倍。

新松机器人:真空机器人供货给芯片厂

新松机器人于2009年在创业板上市,是国际上机器人产品线最全厂商之一,其机器人产品线涵盖工业机器人、洁净(真空)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智能服务机器人五大系列。

展会现场,新松全新发布“星卫来”工业清洁机器人。公司方面介绍,这款机器人专为工业清洁场景开发,集工业清扫和智能服务于一体,有效解决了传统工业清洁作业中所存在的劳动强度大、智能化程度低、生产与清洁作业相互冲突等难题。此外,一款在玻璃中的机械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新松机器人方面向记者透露,这是真空机器人,能够在真空腔室内实现高精度、高速度、高稳定性运行,实现不同规格物料的搬运。“目前应用于半导体制造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真空手技术以及市场空白,目前其销售业绩极佳,给不少国内芯片制造厂供货。”

美团:首次对外展示多个机器人

记者来到美团的展台注意到,美团智能仓内机器人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

“当现场投件人员通过顶扫扫描商品条形码后,放入机器人翻板,3D分拣机器人便进入工作状态,会根据商品条形码将其放入对应的订单料筐中。”展会现场,美团相关负责人讲解的多款机器人产品。

美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本次在机器人大会上首次对外展示3D分拣机器人、AMR机器人(自主移动机器人)、智能配送站等多款产品。此外,除了在自动配送车、仓内分拣机器人等领域的技术突破与场景落地,近年来,美团对机器人领域的投资也明显增多,尤其是以自动配送为代表的前沿科技领域。

博智林:30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

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成立于2018年7月,其是碧桂园旗下全资子公司,聚焦建筑机器人、BIM数字化、新型建筑工业化等领域。公司本次带来的机器人产品包括爬升式外墙多彩漆喷涂机器人、地砖铺贴机器人以及室内喷涂机器人等。

博智林方面对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在研建筑机器人近50款,适用于建筑全周期智能建造工序,包括混凝土施工及修整、砌砖抹灰、室内装修装饰、外墙高空喷涂、地库装修等等。截至2022年7月底,已有30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8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超55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20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1000 万平米。“整体来看,在工地上最受欢迎的有地坪研磨机器人、地面整平机器人和测量机器人等”。

京东:多款机器人已经大规模商用

记者注意到,京东也带来了多款机器人产品,包括物流园内使用的天狼穿梭车,地狼机器人以及多个应用场景使用的物流智能零售车、室内配送机器人等。

智能零售车是京东今年新推出的新品机器人产品,该产品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搭载了冷藏零售柜系统及模块化广告平台,通过平台化的体系搭建,可实现在规划区域内的移动零售及宣传推广。该智能零售车平台可接入交通后台运行管理系统,可实现根据交通站提供的用户需求或人流分布,移动售卖饮料或零食,缓解人员密集区的零售服务压力,提升高效购买体验。

京东物流方面对记者表示,除了刚推出的智能零售车,其他机器人产品都已经实现大规模商用。“比如公司承建的中电旗下电子元器件企业物流仓储项目,为他们提供包括天狼机器人在内的硬件和软件体系。而地狼机器人都已在国外落地。未来,公司一方面要将技术和产品迭代升级,比如把5G技术应用到机器人场景中去,实现机器人大规模并发使用。另一方面,也会不断根据供应链和物流需求对应做新品的研发。”

复星医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直观复星是直观医疗和复星医药共同投资成立的医疗机器人公司,公司旗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被业内视为目前全球先进的微创手术操作系统之一。

公司方面介绍,目前,达芬奇Xi手术系统是直观复星的旗舰产品,它拥有更先进的仪器,视野和功能专门为采用微创方法的复杂多象限手术而设计的。包括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医生控制台、带有三个或四个交互机械臂的患者手术车以及高性能的视频车和可转腕器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系统已经卖出了200多套,每套售价在2500万元到3000万之间。”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三一机器人:无人驾驶的叉车

三一机器人是由三一集团与三一重工共同出资成立。三一机器人打造了3大业务板块——智慧仓储物流(立库、AGV)、智能产线(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叉车(锂电叉车)产品体系。

三一方面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电动叉车产品采用行业先进的高效节能控制技术与锂电池超级快充技术。并配备全方面智能保护与远程健康监控服务,电机、电控、电池承诺5年或10000h超长质保,相比传统燃油叉车运行速度提升7%、运行能耗降低15%、使用成本降低30%。“此外,新发布的叉车产品还具有无人驾驶功能,极大满足市场需要。”

九号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多场景

科创板明星公司九号公司(689009)在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展示了2款酒店配送机器人——九号方糖和九号飞碟。

据悉,九号方糖配送机器人能够自行构建地图,路径规划,实现 360°全向避障,满足各种配送需求。九号飞碟送物机器人是一款专注在于极致配送体验的终端配送机器人,采用了“前驱”底盘设计,能够实现 20mm 越障、80mm 越沟、8 度以下爬坡,续航时间长达 24 小时,采用单箱格 32L 的箱体设计,单次能够承载标准 2-4 人外卖餐食,

公司方面告诉记者,目前,九号机器人旗下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酒店、餐厅、企业、工厂等场景,为应用场景提供了智能引导、巡游、宣发、配送等智慧化服务。

中信重工:消防类机器人受关注

中信重工旗下开诚智能目前拥有特种机器人、煤矿智能装备两大产业130余款产品,本次展示了防爆轮式巡检机器人、矿用本安型轨道巡检机器人以及消防灭火等特种机器人。

公司方面告诉记者,消防类机器人是中信重工新推出的新品类之一,目前有30余款系列产品。以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为例,该机器人由机器人本体、消防和手持遥控终端组成。主要用于各领域的火灾扑救和侦查。尤其适用于石化、燃气等易燃易爆环境,对救援安全性、减少人员伤亡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