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边界探索多元市场,A股“字库第一股”汉仪股份炼字成金

2022-08-17 15:46:13 和讯 

  8月17日,北京汉仪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1270 股票简称:汉仪股份)进行网上申购,即将在创业板上市。

  汉仪股份主要从事一项既古老又现代的业务——字体设计,旗下汉仪字库是目前是国内最大的中文字库产品供应商之一。说这项业务古老,是因为文人出售墨宝是自古就有的传统,如清代郑板桥自订《润格》就曾给字体明码标价:“大幅六两,中幅四两,小幅二两,书条、对联一两,扇子、斗方五钱。”而这项业务的现代则表现在对汉字文明在信息化时代的全新表现及现代商业社会信息传递上。

  现代字体行业虽然在我国发展时间不长,但发展速度较快。汉仪股份作为新中国第一批从事字库开发的企业,完整经历了这一行业从零到一、从一到百的过程,也作为参与者,切身从中汲取到了足够的发展动力。

  始于1993年,中国最大的字库产品供应商之一

  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但再先进的技术也不能用上一千年不改变。20世纪70年代,当发达国家已经步入数字字体时代,中国的印刷出版业还在依靠“铅与火”,整个领域亟待改变。

  好在经过一代人的努力,汉字在我国迅速迈入数字化新篇章,且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个人电脑普及,计算机字库市场需求量大增,中国字体行业就此萌芽。

  成立于1993年的汉仪股份是最早从事字库开发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汉仪股份目前可提供字体设计、字库软件开发和授权、提供字库类技术服务和视觉设计服务,以及以IP赋能方式开展的IP产品化业务。

  其中字库软件授权业务、互联网平台授权业务以及字库类技术服务收入分别占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的66.81%、25.32%和5.42%,是目前汉仪股份的主要收入来源。前两者主要是将字库版权授权给商业用户或个人,满足用户的商业或个性化需求;后者则是为客户定制化打造凸显品牌形象专属字体的服务。

  截至目前,汉仪股份已经为阿里巴巴、OPPO、小米、凯迪拉克、微信支付等品牌定制了其专属字体,其中2020 年,汉仪为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和生态打造了一款可适配多设备、全场景使用、支持简体中文,繁体中文,拉丁语,西里尔语,希腊语,阿拉伯语6大语系,覆盖100多种语言的鸿蒙定制可变字体。

打破边界探索多元市场,A股“字库第一股”汉仪股份炼字成金

  当前我国字库软件行业呈现两强争胜、中小从业者较多的竞争格局,汉仪正是双雄之一,无论是在企业规模还是用户数量上均位居前列,都属于行业第一梯队。公司截至2021年底已取得16,677款美术著作权登记证书,自主研发的汉仪菱心体、汉仪秀英体、汉仪中黑体、汉仪细等线体、汉仪中宋体等经典字体深受消费者喜爱。

打破边界探索多元市场,A股“字库第一股”汉仪股份炼字成金

  以创意为字体赋能,把握机遇创造多种价值

  事实上,我国字体企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二十一世纪初期,社会上尚未形成完备的版权意识,普通消费者难以理解为什么使用字体还要收钱。但正如上文所说,文人为墨宝明码标价古来即有,汉字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仍被广泛使用的象形文字,自身独具的抽象图画美给其留出了创作空间。

  经过创作加工的文字也不单单只起到传递信息的作用,一款具有独创性、审美意义并兼具实用性的字体可以在不同的使用场合中完成相应的视觉呈现,从而促进宣传效果,对品牌形象及产品推广都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比如汉仪股份曾为韩国美妆巨头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打造了一款定制字体“阿丽达黑体”,它是汉仪为爱茉莉量身打造的一款字体,历时整整三年,字体本身传递出一种自然魅力、气韵生动的特性,完美符合爱茉莉及其产品的市场定位。

打破边界探索多元市场,A股“字库第一股”汉仪股份炼字成金

  其他字体虽然不是某个品牌独有,但同样需要经过字体创意、字形设计、扫描和曲线合成、扩展创作、符号创作、字形审定、格式转换、测试校对等多道流程,凝结了创作者大量的智力劳动、时间及成本,一些还具有十分独特的附加价值。

  比如在2018年,为了引起人们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关注,麦利博文(上海)广告公司联合汉仪字库共同合作开发打造公益性质字体“阿尔茨海默病体”,以碎片化的字体风格,直观地体现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认知能力减退和记忆缺失。

打破边界探索多元市场,A股“字库第一股”汉仪股份炼字成金

  这款字体推出后深受用户喜爱,并在次年的戛纳国际创意节上获得银狮奖。可见经过设计创作的字体同样是一种来之不易且具有不菲价值的艺术商品,当人们在使用这些字体,尤其是以这些字体为自身牟利时,理应为创作者的劳动买单。

  好在随着版权意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能够理解并乐于购买正版字库,尤其是在2013年后,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终端商家的宣传需求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同时即时通讯类APP(比如手机QQ)的用户和使用频次也高速增长,二者都对个性字体均表现出了旺盛的需求。

  彼时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的汉仪股份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需求,在传统的字库软件授权业务基础上,开拓出互联网平台授权业务,将字库产品的应用场景延伸至互联网领域,并带动整个字库行业进行变革,最终形成传统线下授权和互联网线上授权并重的行业格局。

  冲破边界,技术和软件提升用户体验

  当前,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化,国内字体行业再一次迎来发展契机,新的字库企业不断涌现,作为行业头部企业,汉仪显然想得更远。

  为了更好地满足下游需求,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汉仪股份一直致力于打造更加便捷实用的字库设计开发工具。目前这一工具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B端字库与C端字库均表现良好,保持高效率、高质量设计方案的同时,大幅提升了产品的丰富程度。

  此外,汉仪还开发出了行业领先的 AI 造字技术,借助该技术,作者只需手写 300-800 个字符即可自动生成风格统一的字库产品,生产周期更加可控,时效性更强,帮助公司及时上线热点风格的产品。

  提升了效率汉仪还不忘提升用户体验。针对设计师用户,汉仪推出了字由平台,这款软件包含了丰富的字体资源,用户只需要通过客户端就能实现对字体的预览和应用,同时还支持与Adobe 系列、 Sketch以及常用的办公Office软件的一键交互应用,大大节省了设计师找字体、下载字体和管理字体的时间和精力。

  针对C端用户,汉仪开发的FullType多语种超小字库技术可保证字体在手机、PC 等嵌入式设备上流畅运行,同时减轻设备的存储压力,对于相同设计字形,通常只有 TrueType 字库容量的 1/10 至1/5 大小。

  在通过以上战略横向拓展生存空间的同时,汉仪也在积极探索纵向的深度开发,打造以汉字文化为代表的IP衍生产品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汉仪陈体甲骨文同时登陆手机QQ以及vivo手机的主题应用平台。这是汉仪与清华大学教授陈楠合作开发的一款字体,通过活化经典传统文化,让只存在于学术研究领域的甲骨文再次走进当代年轻人的视野。

打破边界探索多元市场,A股“字库第一股”汉仪股份炼字成金

  之后汉仪股份围绕着汉仪陈体甲骨文打造了甲骨文嘻哈歌曲、表情包、微信汉仪陈体甲骨文转化器等一系列新媒体产品,还推出了甲骨文十二生肖丝巾、手绘本、甲骨文百家姓元素的手机壳、T恤衫、电脑包、新年红包等酷味十足的文创产品在淘宝开售。

  版权意识不断强化,空白市场有待填充

  通过多元的汉字设计方式,汉仪股份不断拓展汉字文化、设计创意、美学生活的边界,以字体设计的形式唤起人们对汉字传统文化的共鸣,为传播汉字文化起到了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汉仪也依托多元化的商业模式获得了不错的业绩收入。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汉仪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205.94万元、19,746.48万元和21,975.32万元,实现净利润6,130.37万元、4,758.99万元和6,669.69万元。

  不得不说,卖字是一门很赚钱的生意,尤其汉仪作为行业头部企业,产品服务呈现出多元化的情况下,公司2021年综合毛利率高达85.32%。另外,汉仪股份在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保持了良好的回款能力,2019年至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379.91万元、6,764.07万元及8,517.16 万元,始终为正且增长态势良好,说明公司具备较强的造血能力。

  这些优势都将成为汉仪字体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

  近年来,在政府和行业等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字库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法院通过判决、调解、和解等形式支持字体著作权保护的案例越来越多,字体版权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字体企业的经营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好,也不断有新的字体厂商涌现,但市场整体仍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态。

  汉仪股份作为国内最大的商业化字体服务商之一,并不仅仅是在吃既有市场的“老本”,还在积极发掘新的市场。2019 年,公司发布了国内首款城市字体—汉仪松阳体,将地方的文化现象通过字体的方式沉淀,通过文字激发松阳人对家园的情感关怀,反哺城市文旅开发和精神文化建设,填补了国内城市字体的空白。

  同时,汉仪股份还积极探索文本检测与识别领域,通过自主研发的文本检测与识别系统技术,汉仪在测试中可以对复杂条件下的纸质表单中的文字实现 99%以上的识别准确率,并且在多项文本进行检测和文本行识别赛事中排名前列。且该技术成果已经成功实现商业化转换,由于汉仪字体识别系统性能指标和识别准确率指标均较高,公司成为京东素材中心字体版权服务提供方,目前该项目已投入运行,为京东部署的字体识别服务设计支持日均400万张图片调用识别,在京东平台验收数据集上的识别准确率达到93%以上;此外,公司还在厦门市2020年卷烟32位喷码采集设备招标中,采用汉仪文本检测识别技术的烟草防伪码识别设备获得了技术得分第一名的成绩。

  本次登陆资本市场,汉仪股份将成为A股第一家字体上市公司,这对于公司本身以及整个字体行业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公司未来发展将成为行业关注的风向标。更重要的是,作为目前全球最具代表性的汉字字库之一,汉仪股份还肩负着传播汉字文化、提高汉字认同感,让这一中华民族智慧结晶焕发新生的重要责任。

  来源:梧桐树下

(责任编辑:郑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