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芯片补贴是台企韩企的“毒药”?

2022-08-17 07:06:18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 程东】美国日前通过的《2022年芯片和科技法案》(以下简称“芯片法案”)将提供超520亿美元设厂补助,奖励赴美设立芯片产能的半导体企业,但获得补助的业者10年内不得在中国大陆扩产28纳米以下先进制程芯片的产量,一旦违反规定要全额退还美方补贴。这让韩国和中国台湾的半导体企业陷入两难。更有媒体分析认为,美国“芯片法案”是“假糖果,真毒药”。

台积电不想做“选择题”

台湾《联合报》13日称,美国“芯片法案”通过后,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120亿美元的投资中,有1/3约40亿美元将由美国补助。但即便面对美国的“补贴红包”,如今的台积电也并非笼罩在乐观的气氛当中。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不只一次表示不看好美国做半导体制造,缺少芯片制造人才,最终将是“白忙一场”。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日前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称,大陆市场占台积电营收约10%,而且是很大很活跃的消费性电子市场。公开信息显示,台积电在南京拥有16纳米和28纳米的芯片制造工厂,是唯一一家在大陆生产28纳米以下较先进制程芯片的企业,这点在美国“芯片法案”中被直接针对。数据显示台积电的第一大客户苹果为其贡献26%的收入,而苹果的第二大收入来源正是中国大陆市场,苹果的代工生产也主要在中国大陆。台积电的业绩与大陆市场的关系相当大。

正因为如此,岛内不认为台积电会“弃陆投美”。《联合报》称,除非美国持续补助,否则补助的效应有限,成本压力在中长期而言仍是挑战。目前分析台积电将严控美国厂的运营,以降低其对整体公司获利的影响,预计美国厂产出在2024年仅会占公司产出的3%。

“假糖果,真毒药”

台湾《旺报》16日援引相关分析称,台积电、三星等企业心知肚明,即便到美国设厂,他们也不敢、不愿把最先进的技术拿过去。再加上法案中有对大陆排斥的条款。如果接受美国的补助,实际上等于放弃大陆芯片产业未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这种“二选一”对任何国际芯片企业而言都是无法承受的。岛内有部分舆论也对美国的“芯片法案”相当警惕,甚至认为是“毒药”。资深媒体人陈文茜分析称,美“芯片法案”其实也剑指台企,许多人没注意到法案条文里有警告美国在芯片等领域“不要太过依赖台企”的字眼。她表示,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不只一次警告美国过度依赖台企生产的芯片,有一天恐怕会变成“重大国家安全危机。”

台湾中时电子报认为,美国“芯片法案”是“假糖果,真毒药”。说它是“毒药”,是因为法案限制拿了“糖果”的半导体公司十年内不能到大陆投资或扩充高阶产能。高科技公司竞争激烈,不进则退,若是只能原地踏步,也许不要十年就已然被淘汱。

台湾前“经济部长”尹启铭此前撰文称,为确保先进芯片的来源,美国正采取多元策略,最直接的方法是施压台积电前往美国设厂;第二条路是和日本共同研发更先进的2纳米制程;第三条路是扶植台积电以外的其他供货商,例如三星、英特尔等,虽然这些厂商目前在代工领域尚难与台积电匹敌,但假以时日不可小觑。

韩国产业界拉响警报

韩国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韩国《朝鲜日报》13日的报道称,美国“芯片法案”为韩国半导体业拉响警报。三星电子、SK海力士、台积电、联华电子等企业在大陆的业务可能受到打击。报道援引韩国半导体业内人士的分析称,如果半导体设备迟迟不能更新换代更尖端的设备的话,只能生产低端产品,这意味着工厂将关门。三星唯一在海外的存储半导体工厂——西安工厂的存储半导体产量占全球的15%(占三星电子总产量的40%),SK海力士无锡工厂的DRAM生产量也占世界的15%(占SK海力士总产量的接近一半),如果这些半导体企业因为美国芯片政策关门,或只能生产低质产品,那么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全球IT企业将受到严重影响。

《韩国经济》认为,韩国需要关注美国“芯片法案”的真实意图。预计美国将用补贴来吸引韩国和中国台湾企业在美国本土建设半导体工厂,然后以政治和外交力量施压技术转让。并通过限制韩国半导体企业在中国的生产,增加韩国企业的生产成本和投资成本负担,而完全听命于美国政府的半导体企业将获得发展。

韩媒担心,参与美国的芯片计划在短期内有压制潜在竞争对手中国的作用,似乎对韩国“有益”。但从长期看,美国在减少对东亚半导体供应链的依赖度,这对韩国则是一大危险因素。美国一连串希望扼杀中国半导体产业的举动,未来可能导致韩国半导体生产规模缩小,因为一旦世界最大半导体市场中国市场开始萎缩,韩半导体企业很难独善其身。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