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绽放文字之美,“字体第一股”汉仪股份明日网上路演

2022-08-15 19:51:31 和讯 

 

汉字字体最早源于甲骨文,它是中国商代后期王室用于占卜记事而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汉字书写历经小篆、隶书、楷书、行书等发展演进,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不断得到强化,在唐宋时期走向巅峰。起于唐朝兴于宋代的雕版印刷术,可视为现代印刷字体的鼻祖,后人意为致敬宋代字体而命名的“仿宋体”,以及在日本被称之为“明朝体”的“宋体”,均从雕版印刷中发展而来。近代西方印刷术传到东亚后,产生了横平竖直,字形规整以服务于排印的现代黑体。但其实在中国历史早期,在金文小篆等文物资料里,笔画粗细相等,弱化修饰的古代黑体概念已有产生。

在国内市场,字库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行业内企业的竞争主要体现在设计、技术和服务三个方面。目前,行业内较为知名的字库设计生产企业有方正、汉仪、华康、文鼎、华文等。随着中国字库行业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及大众审美多样性快速发展,各类新兴中小型字库工作室逐渐发展起来,如造字工房。国内的领先厂商如汉仪、方正两家老牌字库厂商拥有设计、技术、人才、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占据着国内字库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与此同时,大型国际字库厂商如美国蒙纳和日本森泽也在积极进行全球化布局。

8月15日,汉仪股份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公告》,并将于8月16日在深交所上市网上路演。本次网下发行申购日与网上申购日同为2022年8月17日(T日),其中,网下申购时间为9:30-15:00,网上申购时间为9:15-11:30,13:00-15:00。

汉仪股份自1993年设立以来,一直深耕字体行业近30年,在字体产品设计、字库技术研发及汉字文化传播方面持续投入,塑造了优秀的行业品牌,设计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字体,引导并培养广大用户积极的汉字审美趣味,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体而言,公司以“汉仪字库”为核心品牌,并设计了一批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汉字,如:汉仪菱心体、汉仪秀英体、汉仪中黑体、汉仪旗黑、汉仪雅酷黑、汉仪小麦体等字体。同时为推广传统文化,提高汉字认同感,近几年还设计了如致敬传统文化的汉仪敦煌写经体、首款城市字体—汉仪松阳体、具有较强的湖湘地域和人文色彩的汉仪霸蛮体以及反映传统人文关怀的汉仪阿尔茨海默病体等字库产品。此外,汉仪股份还承担了“中华字库”这一凝聚中华历史文明及民族融合的数字化字体工程,为中华汉字文化及中华历史文明的传承添砖加瓦。因此,整体而言,基于长期在汉字领域的投入与积累,汉仪股份在行业内具有优秀的字库软件品牌及深厚的汉字文化积淀优势。

汉仪股份坚持“传承汉字文化,技术驱动设计,创新生活之美”的经营宗旨,以文字为载体,将传统文化、美学设计、技术创新融合到公司产品之中,为企业、政府及消费者创造出更多优秀字体产品、文化衍生品,并提供卓越的技术创新服务,让文字全面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上市后,通过充分利用公司的现有资源,积极开拓市场,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保持核心竞争力,汉仪股份将成为一家国内领先的以字库产品为基础,具备文化创意能力与人工智能创新能力的高科技公司。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