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丰粮满仓—液化农业废弃物改良盐碱地 打造“第二粮仓”

2022-08-15 15:31:11 环球网 

“盐碱地上丰收难”是我国粮食安全领域的一大现实。

“盐碱地上丰收难”始终是制约我国粮食安全和脱贫攻坚的巨大障碍,以吉林省中西部地区为例,盐碱地含量大概在28%,这部分土地无法有效产生农作物,不能创产创收。同时位于我国东北地区产量巨大的秸秆、畜禽排泄物不能得到较好地利用。

我国十分重视农业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计划,于2018年出台了美丽乡村建设评价体系,并将其列入国家标准,在报告中对秸秆、畜禽排泄物等的治理有了量的说明。

吉林大学“丰粮满仓——液化农业废弃物改良盐碱地 打造‘第二粮仓’”项目团队,通过自主研发的近临界水技术液化玉米秸秆—畜禽排泄物制备有机肥料以改良盐碱地,助力吉林白城市通榆县粮食增收。乡亲们高兴地说:“娃娃们的‘金点子’真能变成‘真金白银’! 项目在第六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中荣获“乡村振兴奖”。

秸秆液化生产车间

本项目将秸秆、畜禽排泄物等投放到近临界水设备中,得到气液固三相产物。气体类产物经处理可以得到天然气,经检测热值比沼气制备的天然气热值高;液体产物中主要含有有机小分子和高活性炭黑,可以有效促进土壤修复和盐碱治理。液体产物可用作有机肥料、花卉果蔬栽培营养液,实现液化产物直接还田改良土壤;固体产物内含大量生物有机质,可作为有机肥,对于改良盐碱地有着显著效果。

据悉,项目对三个产物分别进行了实验应用:

利用秸秆液化物在通榆县向海乡进行了玉米种植试验,通过对试验地块和对比地块的玉米产量,增产率约为15%。

利用固液分离技术,形成花卉营养液,经长春农博园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试验,与市面上可以购买到的30余种花卉营养液进行平行比较,效果仅次于荷兰某品牌营养液,充分体现了本花卉营养液的高质量与优效果。

将秸秆和畜禽排泄物混合,将得到的固体进行圆盘造粒,形成有机肥料,根据第三方报告指出,我们得到的有机肥料各项指标均合格。将得到的有机肥料投入实际耕种,辣椒增产20%、高粱增产75%、玉米增产19.8%,表明有机肥料能够有效促进果蔬、作物增产。

盐碱地丰粮满仓

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原国家级贫困县通榆进行了六年试点工程,建立了化学、生物、环境工程等8个大学生实践基地,累计带动大学生实习8000余人次。在通榆县的试点工程中,投放固体有机肥后将原本PH约为10的重度盐碱土地改良为PH约为7的中性土地,使得土壤盐分降低40%,总养分增加10%。通榆县改良了72公顷盐碱地,总共增产1080000斤玉米,农户增收约864000元,累计带动就业约360人次。

项目在通榆县全县推广实施后,预计每年可以为当地带来三亿斤粮食增产,这相当于100万人一年的粮食需求,每年纯增收可以达到一亿元。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