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百度之星大赛启动 为中国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挖掘新生力量

2022-08-15 16:18:31 和讯 

  近日,2022年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暨《百度之星题集》新书发布会(以下简称“启动仪式”)在北京百度大厦举行。百度集团副总裁、首席信息官李莹,百度高校合作部总监李轩涯、副总监计湘婷,清华大学出版社计算机与信息分社社长魏江江,以及往届参赛选手等嘉宾共同出席仪式。

2022年百度之星启动仪式暨《百度之星题集》新书发布会现场
2022年百度之星启动仪式暨《百度之星题集》新书发布会现场

  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早在2017年,国务院就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然而,有数据显示,我国AI人才缺口超过500万,1:10的供需比例严重失衡, 2025年AI人才缺口预计将突破1000万。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面仍存在短板,具体表现为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人才培养过程中理论与实践脱节等问题。在国际科技与创新竞争激烈的当下,大力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提升青少年科技信息素养也成为各国关注焦点。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百度自提出“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的战略目标后,凭借丰富的数据、算力、技术资源,形成了包括高校科研合作、师资培训、教材出版、技术竞赛、实践基地等一体化AI人才培养生态体系。其中,百度之星是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和编写程序、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大型竞赛,自2005年至今,百度之星已成功举办17届,累计参赛学生三十余万名,覆盖上千所高校,大量优秀人才从赛事中脱颖而出,因此大赛也被视为国内程序员的“黄埔军校”和“造星工场”。今年百度之星将继续面向全社会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士开放,为中国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挖掘新生力量。

  启动仪式上,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通过视频为大赛“18周岁成年礼”送上祝福。他表示,怀着为中国培养编程人才的初心和责任,百度从2005年开始举办百度之星大赛,为年轻技术人才搭建交流、学习和历练成长的平台。如今,百度之星大赛已经走到第18个年头,始终坚持与产业界,以及实际应用紧密结合,聚焦当下的科研转化和社会需求,把最新的技术趋势、产业的强烈诉求,结合百度自身的技术底蕴与洞察呈现给参赛者和行业内的AI人才。

  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通过视频寄语百度之星大赛

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通过视频寄语百度之星大赛

  李莹作为2005年第一届百度之星大赛的命题人之一,在分享中回望了百度之星18年的成长之路。“百度之星已经成长为技术界的‘奥斯卡’,最主要的原因是它期望搭建一个真正的高水准、权威专业的技术竞技平台,帮助青年AI人才交流、学习、成长,怀着这样的信仰,百度之星坚持了18年。”这也与百度自身的人才观相符合,作为一家领先的AI公司,百度希望在AI人才的培养道路上能够越走越远。

百度集团副总裁、首席信息官李莹发表致辞
百度集团副总裁、首席信息官李莹发表致辞

  启动仪式上,由百度公司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共同打造的《百度之星题集》也同步发布,魏江江就新书发布发表致辞。他表示,此次出版充分将百度之星大赛“Create for more”的理念融入到本书中,汇集了百度之星十余年的精华,对提高广大学生的编程、创新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清华大学出版社计算机与信息分社社长魏江江对新书发表致辞
清华大学出版社计算机与信息分社社长魏江江对新书发表致辞

  本书的出版,见证了百度之星大赛17年来的不懈努力与不断升级,为我国计算机教育发展,尤其是程序设计、算法等相关课程的拓展与提升,贡献出极为重要的力量。自清华大学出版社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已累计出版多部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图书,推动了我国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进一步发展,其意义重大,未来也将继续围绕AI人才培养,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协同创新格局,助力国家AI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和完善。

  《百度之星题集》新书发布

《百度之星题集》新书发布

  如今,AI人才培养的紧迫性与必要性更是已经取得社会共识。作为国内AI领军者,百度早已扛起AI人才培养大旗,除了举办百度之星等竞赛之外,百度还与国内200余所高校共同开设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课程,培养了数千名AI专业教师,通过开设AI快车道等面向产业AI人群的培训课程,大量培养既懂AI又懂产业的复合型人才。未来,百度也将继续推动产学研融合,加大赋能力度,为有梦想的AI人才打造更大的平台。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