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TC征求公众意见 拟出台新规逼科技巨头保护消费者隐私

2022-08-12 09:22:43 新浪网 

北京时间8月12日消息,据报道,日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内容是科技公司应该如何保护消费者隐私数据,这将是美国联邦政府为科技行业制定隐私监管制度迈出的第一步。

FTC对外发出的文件官方名称是《关于拟议中制度制定的预先通知》,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提供有关数据采集、算法歧视问题,以及商业监控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观点。

FTC的监管制度有可能在今年底出台。上述文件中,该机构并未谈到具体的监管制度条款。不过,FTC提出的一些问题表明,该机构正关注有关个人隐私数据采集造成的各种伤害,包括源自数据采集、数据泄露、目标广告的伤害或是算法歧视。

大型科技公司使用的自动化决策系统是FTC的重点关注,这种系统在消费者未被提前告知的情况下给他们造成影响。

上述文件发布在了FTC官方网站,提出的一些问题包括:“(科技)公司一般采用哪些做法来监控消费者?”、“根据消费者种族、性别和年龄等受保护信息实施的算法歧视,目前有多普遍?”

FTC还询问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和《通信规范法》230条款是否会阻碍FTC保护个人隐私的执法。

除征集意见外,FTC还将于9月8日举行公众听证会,让公众讨论个人隐私监管制度草案内容。FTC鼓励大众就此踊跃表达看法。

对于这次征求意见,FTC主席莉娜·可汉表示,目前科技公司在各类场景大规模采集隐私数据,而FTC对社会征求意见的目的是要了解和记录公众舆论和看法,来决定FTC是否应该制定监管制度,解决商业监控以及数据安全行为领域的问题,以及这个监管制度的具体条款。

除公众外,在FTC的监管制度制定过程中,受影响的科技公司也有机会施加影响力,不过作用相对受限。目前,谷歌、苹果和Meta等科技公司均未对上述个人隐私保护监管制度发表评论。

舆论呼吁FTC出手

此前,美国许多机构和个人(包括国会议员)呼吁FTC对侵犯个人隐私的行为采取行动。去年,美国国会参议院的一些民主党人给可汗写了一封信,要求FTC出台保护个人隐私的新制度。

参议员们在这封信中表示,美国科技公司违反保护消费者隐私的承诺已成共识,但是对这些违规行为,科技公司只是受到轻微的处罚。

三个月之前,美国会参议院批准个人隐私专家Alvaro Bedoya担任FTC委员(共五人)。在加入该机构之前,Bedoya曾经在隐私数据、算法歧视等问题上进行过广泛的研究。

据报道,FTC五名委员以3:2的投票结果决定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两名共和党委员投了反对票。

国会隐私立法停滞

在个人隐私保护上,美国国内一直有压力和呼声,希望能够制定联邦级别保护个人隐私的标准或者法律。但是在美国国会,个人隐私立法陷于停滞,一些议员曾经提出立法草案或建议,但是并未获得多数支持。

最近,《美国数据隐私和保护法》在国会众议员的一个委员会获得了投票通过,但是在参议院,这一法律还将面临挑战。此外,有关监管算法、加强政府反垄断监管的一些立法,也未能“修成正果”。

在一月接受采访时,美国国会参议员罗布查(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人)表示,多年的不作为导致今天个人隐私保护上的现状。许多人夸夸其谈,但是没有能够通过具体的法律。

FTC的挑战

国会立法的停滞,导致一些个人隐私监管制度的挑战,落到了FTC。

目前,FTC正在和社交网络巨头Meta展开诉讼,要求法庭取消其当年收购Instagram和Whatsapp的交易;七月,FTC再次起诉,要求法庭撤销Meta收购一家虚拟现实软件厂商的交易——理由都是反垄断。

在美国最高法院推翻有关堕胎权的判例之后,美国总统拜登呼吁FTC,重点保护可能让一些堕胎女士陷入危险境地的个人隐私信息。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