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财报“雪崩”说明了什么

2022-08-11 06:56:49 中国经济网 

袁 勇

当地时间8月8日,半导体巨头英伟达在美股盘前预披露了一份远不及预期的财报。有媒体形容这份财报之差堪称“雪崩”。为什么这么说?根据公告,英伟达第二财季的营收预期为67亿美元,而在今年5月份,该公司给出的业绩指引是81亿美元。短短两个多月,指引就大幅证伪了。这说明美国乃至全球宏观经济的下滑程度远超企业管理层预期。

宏观经济下滑的影响体现在许多方面,对英伟达最显著影响是导致其游戏业务收入大幅减少。第二财季,公司游戏业务营收为20.4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0.6亿美元下降33%,环比下滑幅度则达到44%。

英伟达的显卡配备了图形处理器芯片,可将代码转换成显示器中的图像,是帮助游戏玩家获取逼真流畅游戏体验的核心产品。过去两年,英伟达的显卡曾“一卡难求”,价格一度被炒至零售价的三倍多。但是随着宏观经济降温,消费者支出下降,游戏市场出现了增长乏力的局面,对英伟达的显卡业务造成了显著影响。

此外,加密货币低迷也对英伟达的业绩造成了不小冲击。英伟达的显卡可被应用于加密货币“挖矿”。近年来全球掀起“挖矿潮”,也是英伟达显卡“一卡难求”的重要推手。有机构预测,全球被用于“挖矿”的显卡数量超过2000万张。随着中国对“挖矿”加强监管以及今年以来加密货币市场迅速冷却,显卡在这一领域的需求也快速萎缩。

对于公司发展,英伟达表示,宏观经济低迷的影响还将持续,公司已经与游戏合作商采取行动,调整渠道价格和库存。说直白一点,就是产品很可能将会降价促销,这将对公司利润率造成影响,进而对英伟达股价形成压制效应。

受益于产品需求旺盛以及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前瞻布局等因素,英伟达市值在去年11月份一度突破8600亿美元。不过,随着美国资本市场受到加息等一连串冲击,如今英伟达的市值只有不到4500亿美元,相比最高峰时近乎“腰斩”。可以预见,随着此次业绩“爆雷”,英伟达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短期内还将承受不小压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