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钛矿”引爆二级市场,真技术革新还是炒概念?

2022-08-05 07:22:35 第一财经 

市场对于光伏产业降本增效的期待值有多高?

一种尚未真正投产、但理论上能提高太阳能(000591)利用和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从股价表现来看,投资者对其已拉满预期。

金晶科技(600586)(600586.SH)为例,最近6个交易日(7月28日~8月4日),该股斩获5个涨停板,股价一路从6.58元/股飙升至10.34元/股。

此外,京山轻机(000821)(000821.SZ)、捷佳伟创(300724)(300724.SZ)、西子洁能(002534.SZ)、聆达股份(300125.SZ)等钙钛矿概念股,股价均在近3个月录得不同程度的涨幅。

只不过,面对缺点和优点同样明显的钙钛矿概念,支持者和反对者态度鲜明而分裂。

支持者认为,钙钛矿能够降低整个产业链成本、提高效率,相关企业业绩未来一定能够大幅爆发;反对者认为,钙钛矿电池的相关公司目前还都处于起始的实验室阶段,距离真正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资本市场还是以讲故事为主。

高瓴一篇文章引爆“钙钛矿”概念

钙钛矿指一大类化合物,具有与矿物钙钛氧化物相同晶体结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采用具有钙钛矿晶体结构的有机无机杂化的金属卤化物半导体作为吸光层材料的电池,多用作太阳能电池,属于第三代太阳能电池,也称作新概念太阳能电池。

民生证券表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世界最高光电转换效率纪录已达到25.2%。

一位光伏产业链研究员表示,钙钛矿最大的优点是,单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最高光电转换效率,要显著高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但价格只有晶硅的一半。

有趣的是,虽然钙钛矿电池已在二级市场拉满期待值,但最先注意到这一概念的,却是一级市场投研人员。

一位VC机构总裁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自己很久以前就在关注“钙钛矿”这一概念了。

6月10日,高瓴官微发文:《钙钛矿:技术驱动光伏产业发展》,并在其中表示钙钛矿材料在光伏产业的应用主要有两个技术方向:单结和叠层。单结钙钛矿技术与其他薄膜技术相似,预期转换效率低于传统晶硅技术,但制造成本有望低于目前已产业化的薄膜技术。钙钛矿与晶硅相结合的叠层技术兼具高转换效率和低制造成本的优点,有望成为未来光伏产业的技术发展方向。

与传统晶硅太阳能电池相比,钙钛矿光伏电池的工艺简单,设备和制备成本更低,且有着极低的单位能耗,可以有效降低度电成本。目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尚在产业化初期,主要瓶颈在于长期稳定性和大面积制备工艺。

“高瓴的这篇文章,一定程度在二级市场中引爆了钙钛矿概念股股价。”上述光伏产业链研究员表示。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研究员彭荣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目前钙钛矿还是概念,但钙钛矿材料对于提升光伏发电效率的作用是明显的,产业化趋势明显,所以预计这个方向后面还会反复活跃,不会是单边下跌。不过钙钛矿概念股的暴涨暴跌,波动大,对基金经理交易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中长期看,她看好钙钛矿板块的未来前景。

从基本面来讲,硅料价格的高企给钙钛矿这样高转化率、低成本、高柔性的技术路线提供了很强的发展契机。

从市场偏好来讲,利率最近的持续下行对能源科技板块这样的成长股有利;从机构资金动向来看,如美联储货币政策在未来边际放松并导致外资重新流入A股,清洁能源产业链依然是其买入首选。

仍旧处于实验阶段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最大的缺点,是耐用性差、易氧化和不耐高温、寿命短、衰减率高,这些都是其一直没有进入产业化的重要原因,涂覆技术不成熟导致制造困难,并且大面积模块效率仍远低于小面积,这也是制约产业化的另一难题。”上述研究员说道。

此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目前行业相关公司都处于实验室阶段,距离真正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8月2日龙头股金晶科技提示了交易风险:“经公司自查,公司TCO导电膜玻璃定位于碲化镉、钙钛矿电池等行业上游,公司TCO导电膜玻璃已经成功下线,并且与国内部分碲化镉、钙钛矿电池企业建立业务关系,得到认可开始供货。但截至目前国内碲化镉及钙钛矿电池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故相关营业收入占比较低,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作为题材概念炒作龙头,金晶科技4连板之后8月2日晚间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国内钙钛矿电池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钙钛矿概念炒作快速退潮。

通联数据显示,8月3日,此前已收获4连板的金晶科技,当日收跌4.57%,京山轻机、捷佳伟创、西子洁能、聆达股份等其他钙钛矿企业也纷纷跟跌。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表示,一方面,短期事件性催化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指数短线调整状态对概念股炒作节奏有一定影响;另一方面“钙钛矿”处于实验到量产的过程,还没有真正意义反馈到受益公司业绩层面,当下属于题材性质炒作,比如京山轻机前期已经经历两倍左右的涨幅,近期叠加属性炒作,估值整体偏高,情绪面回落,股价调整也属于正常。

他认为,“钙钛矿”概念当下属于炒作的预期,业内竞争公司属于投资产能到量产的过程,还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业务盈利和市场份额的争夺,所以行业竞争格局并不清晰,对于中长线资金来说去做投资是不确定性的。而炒作概念是一个短期的行为,短期市场情绪面转暖,概念可能会延续炒作,中长期去看待的话,是要等待行业竞争格局相对清晰的阶段才有价值。

不过可以看到,科学家已在逐步解决钙钛矿所面临的技术性难题,比如材料不稳定。

8月1日,根据中科院官网消息,半导体所研究员游经碧带领团队发现,通过在钙钛矿材料中引入少量氯化铷(RbCl),可将常见的引起钙钛矿不稳定的二次相PbI2转化成为全新的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好的PIRC。

研究实现了85℃条件下钙钛矿材料热稳定性大幅度提升,同时钙钛矿材料的离子迁移势垒提高了3倍,离子迁移得到有效抑制。

基于该研究获得的高稳定性、光吸收扩展的钙钛矿材料,该团队研制出认证效率为25.6%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为目前公开发表的单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世界最高效率。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