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级“刺客”!强美元重创美股财报季,苹果亚马逊无一幸免

2022-08-02 09:54:02 第一财经  樊志菁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超10%,并一度刷新近20年高位。

强美元开始对拥有海外业务的美国企业造成了冲击,不少公司宣布调整本财年剩余时间的业绩指引。媒体统计发现,上市公司在二季报电话会议中提及“汇率”的次数创下了三年来的新高。

资产管理机构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策略师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由于高通胀和紧缩的货币政策打压了企业和消费者需求,外界正在密切关注全球经济疲软的迹象,汇率冲击开始对企业运营造成影响。他认为,美元冲击尚未完全释放,即使美元指数上涨就此止步,维持在较高水平的汇率也足以促使三、四季度美企业绩预期面临考验。

美元强势令企业措手不及

受美联储货币政策等多重因素冲击,上半年全球风险资产波动加剧,美元成为了不少资金的避风港。

然而,这对于国际化业务占比较高的本土上市公司是潜在利空。强势的美元使美国商品在海外更加昂贵,进而冲击出口市场销售额。如果企业考虑削减成本以保持价格的竞争力,则会对利润率造成冲击。瑞士信贷此前测算显示,美元每升值8%~10%将导致美国企业利润下降1%。

赛富时(Salesforce)是最早在业绩预警中提及汇率问题的企业之一。公司首席执行官贝尼奥夫(MarcBenioff)在5月31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美元本季度的走势有点令人惊讶。这也是为什么公司下调了营收指引。”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随着财报季进入中后期,有关汇率的影响已经波及到诸多行业。强生公司预计,美元升值对其今年的销售额影响或达到40亿美元。烟草制造商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在本季度受到的汇率损失也超过了5亿美元……

FactSet的数据显示,标普11大行业中,海外营收低于25%的只有金融、房地产和公用事业板块,而信息科技以57%的占比,领先于所有行业。上周苹果预警称, 汇率波动将导致本季度营收减少6%。亚马逊称汇率变动带来了36亿美元的逆风,微软表示,受美元走强影响当季营收减少了5.95亿美元。高盛估计,2021年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在海外的收入占其14万亿美元营收的33%,按汇兑损失2%粗略计算,单季损失将超过230亿美元。

对于企业而言,利用衍生品等工具可以对冲汇率风险,但今年以来美元的强势表现令他们措手不及。IBM首席财务官卡瓦诺(James Kavanaugh)表示,汇率的变动是“前所未有的”。公司对冲的所有货币中,有一半以上的货币今年兑美元下跌了两位数。

施罗斯伯格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汇率的角度看,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行业需要警惕,比如科技、原材料、必选消费品等。如今,各行业已经开始受到经济放缓、需求下滑等多因素打击,营收、利润增速走弱,而美元强势将让外汇的影响继续放大,进而使一些企业变得更为挣扎。

影响将持续多久

今年以来,美元走强受到多方面因素推动。 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成为了主要诱因,此外,乌克兰局势以及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下避险资金的追逐也让美元水涨船高。

施罗斯伯格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美联储宣布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这已经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迅速的加息周期,显示了其打压通胀的决心。不过随着鲍威尔上周暗示可能会放缓加息步伐,美元继续大幅上涨的条件并不具备。

自7月中旬突破109关口后,美元指数近两周回落了4%。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当周,基金经理所持美元净多头头寸从之前一周的189.8亿美元降至184.6亿美元。获利回吐也可能促成了最近的回调,摩根士丹利外汇市场交易统计显示,多头美元交易在最近几周变得异常拥挤,这往往表明最近的波动即将逆转。

荷兰国际集团(ING)则将近期美元高位回调归咎于“其他央行正在缩小与美联储的差距”,此前加拿大银行意外上调了基准利率100基点,欧洲央行两周前超预期加息50个基点,本周英国央行也可能宣布加息50基点。

美元走弱对于美股而言可能是利好。Comerica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林奇(John Lynch)研究了前几轮美元周期各类风险资产的表现。虽然美元走强往往与股市的疲软时期相对应,但在美元达到周期峰值后的12个月内,几乎所有类别的股票(能源股除外)都表现出色。“在过去40年中,一旦美国达到峰值,标准普尔500指数在随后的12个月内平均上涨10%,因为投资者接受了环境风险。非必需消费品类股和金融股在美元达到峰值后的一年内表现出色。”

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策略师保尔森(Jim Paulsen)也倾向于美元已经或接近见顶,他统计了基于美元与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历史关系,称美元目前的“避险溢价”接近120%。自1988年以来,美元的溢价每上涨20%以上,在12个月内平均下跌4.5%。

施罗斯伯格相对谨慎,认为在联邦基金利率见顶之前,美元指数或很难出现大级别的调整。他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50个基点,然后在接下来的2~3次会议上分别加息25个基点,使得联邦基金利率达到3.5%左右的水平。强势美元对企业营收的影响将至少持续到年底,并可能进一步延长至明年上半年。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