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销量强劲难掩苹果隐忧:Mac、iPad和可穿戴设备营收均下滑 员工或零增长

2022-08-01 10:11:50 新浪网 

北京时间8月1日消息,据报道,最新一个季度的iPhone销量表现强劲,但在这番光鲜业绩的背后,苹果却在经历一些隐忧。

表面看来,苹果上周发布了令人惊喜的季报,给市场注入信心,尤其是考虑到它所面临的供应链挑战、经济下滑和挥之不去的疫情影响。

苹果第三季度营收为830亿美元,符合华尔街预期。iPhone表现尤为亮眼,当季营收为407亿美元,超过许多分析师的预期。该公司还表示,他们曾经预测,供应链障碍将最多影响80亿美元营收,但现在看来有些夸张。

然而,好消息到此为止。苹果的另外三大主力产品——Mac、iPad和可穿戴设备——均出现营收同比下滑。iPad虽然超出分析师预期,但Mac和可穿戴设备却远低于预期。

之前有分析称,Mac的下滑在意料之中。真正令人意外的是分析师竟然没有预测到这种下滑。

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是苹果最受欢迎的两款Mac。这两款设备的销售当季可能经历了接近四个星期的停滞。这是因为M2版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在6月6日发布,但直到几周后才上市销售。MacBook Pro一直到6月26日才上市,MacBook Air更是等到7月15日才上市。

这两款Mac的上市时间推迟意味苹果最畅销的笔记本销售遭遇严重停滞。结果是:第三财季Mac销售额约较去年同期减少1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购买居家办公设备的人多于今年。

Mac销量预计会在下个月出现反弹,有部分评论人士对这一品类依然保持乐观。最近一个季度的问题或许只是暂时的,Mac不太可能就此进入下降通道。

第四财季的MacBook Pro和MacBook Air应该会大幅增长。苹果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新款Mac mini和高端MacBook Pro,从而进一步提供增长动力。明年还将有新的Mac Pro、iMac和15英寸MacBook Air亮相。

与Mac相比,真正值得担忧的是iPad和苹果几个季度以来的平板电脑供应链困境。据称,许多消费者过去一年都无法在零售店里找到他们想要的iPad。业内人士则认为,苹果的iPad Air和iPad Pro有点过于相似,令许多消费者感到困惑。iPad Pro在多任务方面的不足之前也已经有过不少讨论。

苹果在季报中将这一品类的下滑归咎于iPad Pro的销量降低。从更长时间来看(过去9个月),该公司则将增长停滞归咎于10英寸iPad和iPad Air的销量降低。但该公司似乎并未遭遇需求问题,供应短缺才是主因。

更令人担忧的是苹果的可穿戴和配件业务,其中包括Apple Watch、AirPods、Beats耳机、HomePod和Apple TV。虽然苹果的其他品类也都遭遇供应链问题、俄乌冲突和芯片短缺的影响,但该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特意强调了经济因素对可穿戴设备的影响。

他描述了“各种不利因素”对该部门的影响,包括“宏观经济冲击”。换言之,人们在因为担心经济而减少了这类产品的支出。但库克表示,iPhone和其他设备并不存在这种问题。

库克指出,去年同期推出的AirTag可能是造成同比数据下滑的原因之一。他们还在2021年第三财季对Apple TV进行了升级。但这恐怕不足以解释该部门同比7.5亿美元的营收下滑幅度。

最近有报道称,苹果计划放缓部分品类的招聘和支出计划,目前又有更多信号浮出水面。

库克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虽然该公司仍将继续在经济下滑中招聘和投资,但今后会更加“深思熟虑”。这或许只是一种公关说辞,真正的意思是:“没错,我们会放慢支出,因为我们不确定接下来几个月的经济走向。”

有的人认为,库克的表态说明苹果不会放慢支出和招聘,但如果不做调整,恐怕很难变得更加“深思熟虑”。

有消息称,苹果内部已经在急踩刹车。人员增长将会被尽可能压缩,有些时候还会变成零增长。而运营支出(在财报中被归入“研发支出”和“一般支出”中)也会在扣除通胀因素后接近零增长。

这与前几年形成了鲜明对比。至少从2009年开始,苹果每年都会增加5000至1.2万员工。其运营支出也在快速增长,过去5年每年至少增长40亿美元。

虽然苹果仍在投资增强现实和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而且不太可能像其他科技巨头一样大规模裁员,但现实已经很明确:苹果正在经历增长放缓,即便iPhone销量好于预期,也不会改变这一现状。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