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华为等科技巨头争相入局 网约车行业波澜再起

2022-07-29 07:11:19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陆涵之

  在沉寂半年后,随着华为、腾讯的即将入局,网约车市场再度活跃起来。

  记者近日发现,腾讯出行正在微信内测网约车服务,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我的-服务-出行服务”或在微信小程序搜索“腾讯出行服务”进行打车。而就在本月初,华为也推出了众测版打车应用“Petal出行”。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字生活分析师陈礼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于腾讯以及华为而言,此时进入网约车市场进行份额争夺应该不是其主要目的。从业务看,腾讯有腾讯地图,华为有花瓣地图,二者入局网约车可能更多是丰富其地图的使用场景,完善各自的生态板块布局。

  此外,相比于竞争态势,行业合规化进程更值得关注。

  网约车聚合模式迎来新玩家

  7月,华为在会员中心应用众测上线了“Petal出行”,日期为2022年7月8日~8月31日。由于Petal出行处于内测阶段,仅支持北京、深圳、南京、杭州4个城市的网约车服务。

  除了华为,微信也在近期上线了打车功能。第一财经记者体验发现,目前北京地区已经接入了曹操出行、首汽约车和阳光出行。

  华为和微信都以聚合模式切入网约车领域,以流量和用户与各大服务商绑定。

  对此,陈礼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比于亲自下场进行重投入运营,聚合模式只需提供流量入口,更加轻量化,运营成本也更低。此外,聚合模式对于网约车服务商来说,华为、腾讯旗下的地图软件可以作为出行领域的流量端口,平台帮助其解决了流量问题,获得了更多用户。

  陈礼腾表示,从聚合平台角度看,该模式缩减了运营方面的支出成本,通过吸引用户助力自身实现流量变现、增加用户的黏性反哺自有业务。对于用户来说,一站式打车服务也节省了不少的时间与精力。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则表示,在聚合模式上,华为有技术优势,腾讯有流量优势,都可以对小型出行平台进行赋能。从竞争格局看,华为和腾讯入局后,出行行业或将重新回归规模化竞争,未来平台可以为用户出行方案给出更加优化的参考模式,并且提供一站式出行解决方案,提升用户出行体验。

  而从产业链角度看,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华为更想卖车,微信则是希望流量变现。”该业内人士表示,网约车行业已经进入存量市场,发展打车业务空间并不大,但卖车的想象力和吸引力依然很丰富。而行业也正在向上游发展,不仅华为正在布局汽车相关的业务,滴滴也正在尝试造车。

  不过,聚合模式也存在不小的局限性。盘和林认为,华为和腾讯缺少自己掌控的线下出行基础设施。陈礼腾表示,从长期发展看,网约车信息聚合平台是否需要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信息聚合平台与接入的网约车平台公司之间权利义务关系如何确定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细化研究。

  疫情冲击网约车市场

  今年上半年,网约车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

  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数据显示,4月共收到订单信息4.76亿单,环比下降11.6%。此前数据显示,3月全国网约车共产生5.39亿份订单,同比下滑超29%,受疫情影响网约车行业订单持续下滑。

  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行业整体订单下滑受到淡季叠加疫情的影响,同时去年不少平台进行了扩张,单量下滑明显。

  根据易观千帆数据,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行业(按照1~5月数据计算,下同)月均活跃用户规模下降12%左右;从司机活跃情况看,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月均活跃司机规模下降18%左右;从订单量上看,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月均订单量规模下降18%左右。

  疫情同样影响了网约车司机的收入。北京一位网约车司机对第一财经表示,“4月一天收入只有400到500元,和往常相比收入下降了一半。”针对这一情况,疫情期间各平台也推出了针对司机的倾斜政策,据第一财经了解,部分平台对于合规司机给予跑单奖励,同时引导尚未取得资质的司机培训考证再发放奖励。

  易观分析汽车出行行业高级分析师江山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网约车订单量、活跃用户规模、活跃司机规模下滑,可能是受疫情和网约车烧钱补贴减少影响。

  不过从近期数据看,网约车在疫情后迎来了回暖。数据显示,平台6月共收到订单信息6.36亿单,环比上升20.7%。其中美团打车、携华出行、享道出行6月单量环比增长分别为67.7%、64%和57.5%。

  合规化仍是重点

  去年7月滴滴App下架后,网约车行业迎来了短暂的窗口期。

  不少打车平台推出补贴以寻求在短期内注册司机和用户的规模增长。易观千帆数据显示,T3出行在去年7月活跃用户数环比增长了32.79%至559.98万。曹操出行去年7月活跃用户数达268.46万,环比增长13.31%。首汽约车去年7月活跃用户达到303.41万,环比增长7.6%,去年7月美团打车App活跃用户环比增长45.6%。

  然而随后各平台的用户增速逐渐放缓,甚至有平台在去年10月出现了活跃用户数下滑的情况。对此汽车出行行业高级分析师何奇认为,随着网约车安全监管趋严,企业虽然迎来滴滴打开的窗口期,但并没有野蛮生长,这与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密不可分。

  2022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网约车平台的监管仍在加强。2月14日,根据交通运输部官方消息,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8部门联合修订发布《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多部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事项进行了完善,对处置措施和操作流程进行了细化,以便于各级相关部门操作实施。

  合规化是网约车行业面临的重要挑战。从2021年9月起,交通运输部将每月公布36个中心城市网约车合规率情况。对因许可办理拖延等问题导致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未能合规化的城市,交通运输部将向社会公开城市名单。

  而从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的网约车平台合规情况看,行业合规情况仍有待提升。一方面,平台订单合规率差距较大,例如今年6月如祺出行订单合规率为96.7%,同期花小猪出行合规率仅为35.2%。另一方面,部分平台合规率环比出现下滑,例如今年6月美团打车合规率环比下滑11.1%,携华出行合规率环比下滑了7.5%。

  盘和林对第一财经表示,2022年监管会持续,在合规上路、网约车司机社保福利等方面,各地都将跟进对网约车平台的监管,网约车平台运营成本会有提升,也加大了网约车平台运营难度。

  行业分析师姜昕蔚对第一财经表示,2022年网约车市场的竞争会呈现点状形态,不同的企业在不同区域与滴滴展开市场竞争。在主要二线城市,T3和曹操基本都已经进入,下一步的开城对企业的技术实力以及落地能力要求都更高,因此行业竞争不会呈现很长战线的竞争和拓展,而会呈现点状,当地头部企业的竞争会加剧。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