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60亿投建锂电池铜箔项目宝明科技转型电池材料领域

2022-07-28 02:56:1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叶玲珍

在平板显示业务低迷的背景下,宝明科技(002992)开启了向新能源电池材料转型的大幕。

7月27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近日与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达成项目投资合同,约定在当地投建锂电池复合铜箔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6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额为11.5亿元,以租赁厂房进行生产,固定投资10亿元;二期将在一期达产后视供地情况投建,投资额为48.5亿元,将购地进行生产,土地面积约300亩,固定投资为40亿元。

60亿元项目投资额如何筹措?宝明科技表示,将以自有或自筹资金投入,而对于即将开始的一期项目,公司将综合考虑利用自有资金、 银行项目贷款、产业基金等方式筹集。截至一季度末,宝明科技货币资金余额为2.37亿元。

事实上,宝明科技早在7月初便官宣了前述重大投资,并在二级市场引发股价异动。7月6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在赣州斥资60亿元投建复合铜箔项目的相关议案,当日股价以涨停收盘,并在此后3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为此宝明科技连发两则异动公告,并提示项目投资可能面临宏观经济及行业环境等因素影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7月22日,前述议案被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获通过。

宝明科技近期在接待投资者调研中表示,相比于传统铜箔,复合铜箔具有重量轻、 能量密度高、使用寿命长、安全性高、应用广泛等优点,制造成本比传统铜箔更低,毛利空间较大。虽说复合铜箔对于宝明科技来说相当于进入另一个全新领域,但其在金属镀膜技术方面有长期积累,而这正是复合铜箔的核心技术。据介绍,公司锂电复合铜箔生产良率约 80%,赣州一期项目达产后年产约1.5亿~1.8亿平米锂电复合铜箔(相当于传统铜箔约1万吨)。

宝明科技大举转型新能源材料,源自于既有业务增长乏力。2021年,受主要产品手机背光源市场竞争激烈及销售价格下降影响,宝明科技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具体来说,当年营收为11.2亿元,同比下降19.08%;净利润为-3.5亿元,由盈转亏。

据业绩预告,宝明科技今年上半年仍未摆脱亏损状态,预计亏损幅度为6700万元~7200万元,主要原因为背光源产品价格持续低迷,部分背光源产品销售价格不足以弥补产品制造成本。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