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宣传?起步价57万!高合汽车“豪华”之路不好走|杠杆观车

2022-07-25 22:01:11 杠杆游戏 微信号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新能源汽车进入群雄争霸时代,这一点从商场里不断涌现的新品牌店面即可感知一二。

且在消费降级不断被讨论的今年,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却仿佛一骑绝尘,朝着更高的方向奔去。

比如最近这俩月,定价40万元左右、甚至更高,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国产豪华品牌就有多家:蔚来ES7、理想L9、AITO问界M7勉强也算、长安的阿维塔11、高合HiPhi Z等等,颜值来看,宣传册图片基本都是炫酷炸。真正体验感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

前段时间理想L9就曾因试驾车悬挂问题引发争议(详见:理想L9出师不利!对标宝马X7,“500万以内最好SUV”靠谱吗?);最近高合汽车又因“车主联合维权”“贴牌音响或涉嫌虚假宣传”等被推到风口浪尖。

今天杠杆游戏想说的是高合汽车。

1

国产纯电豪车背后的小微企业

打开高合汽车官网,给杠杆游戏的第一感觉就是:高,实在是高。主页基本没几个汉字,展示的最新车型非常具有未来感,估计男士们都喜欢。

图片来源|高合汽车官网截图(特此感谢)

价格也是高。目前有两款车型:主页主打的新发布HiPhi Z,为一款纯电中大型GT轿车,该车本月才正式发布,市场上称盲定价格在60万元-80万元,目前还没有交付,预计交付时间在11月。

另一款是HiPhi X,厂商指导价57万元起,属于中大型SUV。官网目前似乎有80万元的旗舰版可选。

高合HiPhi是华人运通旗下豪华智能纯电品牌,于2019年7月31日正式发布。后者是一家专注于未来智能交通产业的创新型出行科技公司,以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三智”为战略布局。

图片来源|企查查截图(特此感谢)

企查查显示,华人运通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21日,坐标上海,为小微企业,公布的参保人数为2人,核准日期是2020年2月24日。

华人运通的法人代表丁磊,也是该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此丁磊非网易的那位丁磊哈,1963年10月出生于上海,复旦大学原子核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硕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固体物理学专业。

丁磊曾在上汽工作19年,最后职位为上汽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后他辞职任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

2015年,丁磊加盟乐视超级汽车,成为联合创始人,两年后宣布辞任;接着有如今的华人运通及高合汽车。

在官方网页里,高合汽车给自己的定义是“喜欢创造”。高合汽车官网说的各种黑科技杠杆游戏没有试驾过,没有发言权。但在价格这一点上,目前来看高合汽车似乎是创下了国产纯电汽车造车新势力的新高度?

2

盈利与搞钱之谜

另外杠杆游戏发现,高合汽车很有意思。都说新能源汽车是烧钱的行业,但公开信息显示,华人运通成立近5年来,披露的相关融资活动很少。能查到的就是2021年11月的一笔50亿元融资,投资方为交通银行(601328)上海分行。

图片来源|企业预警通截图(特此感谢)

而对于钱的渴望创始人丁磊也显得非常佛系,他曾公开表达,“我们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资金计划是完全扎实的。”感觉是不差钱的节奏?

那高合汽车定价这么高是快赚到钱了吗?似乎也不是。

根据高合汽车自己发布的数据,2021年其全年累计销量4237辆,这个数据乘以HiPhi X的单价(就按均价60万元一辆来算),总计不到30亿元,对于新锐车企而言,理论上是没办法盈利的,毕竟该司位于盐城的高合汽车工厂公开的投资金额就达到了几十亿元。

当然也有能盈利的品牌,比如法拉利、布加迪这类,显然高合目前还无法与其相提并论,且这些豪车品牌背后也都是有集团在“输血”。

而高合不一样,他背后是华人运通,一家小微企业。看上去不盈利,但又似乎不着急融资,这就很神奇了。

另外关于销量,高合也很聪明。本来4000多辆在国产电动汽车品牌年度销量里是排不上号的,但高合汽车搞了一个50万以上豪华纯电动车销量排名,这样自己不仅超越了保时捷相关车系,还经常登顶销冠。

不过也有人质疑其销量的真实性,比如在2021年初,高合汽车曾透露,高合HiPhi X在2020年9月上市后就收获了4000余辆订单,但2021年总销量才4237,后面那几个月是才卖了200多辆?订单和销量看来两回事?

即便是从公开的数据来看,高合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起飞的背景下,增速也不明显。2022年1-6月分别为550辆、355辆、459辆、316辆、369辆、535辆。2022年6月环比增速较大,但依然没有超过1月的数据。

3

虚假宣传争议

从销量波动里,杠杆游戏的感觉是,消费者尚未完全认可高合汽车这个“豪华”品牌。豪车的价格除了车本身的硬软件成本,有很大一部分是付给品牌溢价的。高端意味着高利润。

但目前普罗大众有多少人听说过高合汽车?估计不多。有兴趣的杆友可以文末点击投票看看结果。

不过话说回来,定位就不是普通人,你不知道没关系,有钱人认可就行。

品牌溢价这方面,高合汽车别说和BBA比了,就是和蔚来比孰高孰低可能都得打个问号。

此外硬软件似乎也有争议。如文初提到的高合汽车“车主联合维权”“贴牌音响或涉嫌虚假宣传”。

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日,50位车主集体向高合汽车维权,认为高合汽车车型HiPhi X存在多项虚假宣传。

比如官方宣传HiPhi X的音响是“Meridian英国之宝品牌音响”,但实际拆解后发现音响是国产上声音响。两个品牌音响之间不仅音响效果差异巨大,而且,实际价格差距也极其巨大。

虽然事后该司进行了解释,称是理解偏差,但质疑仍未停止。此外,高合汽车还曾被质疑泄露用户隐私等,也有人吐槽高合HiPhi X“车漆的颜色塑料感很强,外形很像小型面包车”……

如果说此前几年是入门级新能源汽车的格局塑造期,那么杠杆游戏以为,2022年可以算是国产豪华品牌的闯关期。

但对于高合汽车而言,“豪电”之路,似乎并不好走。

Ps:如果觉得文章不错,也请帮忙点个“在看”呗。杠杆游戏欢迎杆友来稿,我们有稿费哦,可加alioyer投稿

任耀龙律师团队

为杠杆游戏提供版权及法律服务

对了,杠杆游戏视频号最近开通啦,杆友们可以关注哦,期待在全新的平台上,我们依旧彼此守望,继续见证、成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杠杆游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