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再发天才少年招聘令!这位“天才少年”曾放弃360万年薪,还有少年已带50人规模团队……

2022-07-24 09:47:20 e公司 微信号 


继今年4月25日发布“天才少年”全球召集令后,日前,华为再官方刊发“天才少年”召集令,华为称“欢迎来自全球的天才少年加入我们,拖着世界往前走!”

与此同时,近日,部分已入职华为一两年的“天才少年”纷纷公开亮相于华为心声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畅谈他们入职华为后所从事工作、对华为人才培养建议以及工作感受等。

华为再全球招聘“天才少年”

7月22日傍晚,“华为招聘”推送了一篇题为“天才少年计划让我遇见自己,放大自己!”的微信文章,官宣全球招聘“天才少年”。

文章嵌入了“华为招聘”视频号一则《在创新突破中寻找天才少年》的招聘短片,2019年加入华为“天才少年”计划、北京大学博士毕业生李屹出镜,讲述他在华为的“天才少年”之路。

李屹自我介绍说,他的性格里有躁动不安分的一面,也有沉稳安静的一面,有浪漫诗意的一面,也有科学理性的一面,“我的世界没有一成不变”。

目前他在华为主要研究领域是软件与操作系统形式化验证,作为一名形式化验证工具的架构师,李屹的日常工作就是把形式化的安全带到操作系统,以及各种软件之中,从需求到涉及,每个细节都需要考虑到尽可能把握整个项目,代码是他每天朝夕相处的盟友。

入职后,李屹有一名导师,他是主要负责华为操作系统领域(鸿蒙、欧拉)工作的华为基础软件科学家陈海波。

李屹说,陈海波经常跟他们讲:“我们做一件事情,不能只看一到两年的时间,要有五到十年的战略耐心,我们只有站在一个更高更远的地方,才能去思考一个全局的布局。”

“甘愿十年坐上冷板凳,这是一个沉默成本巨大的实现预言的过程,平台给到了我非常多的支持,在这样一个充满耐心和信任的自由空间里,我们有试错的机会,不断升级,把想法做到极致,在这里和一群跟我一样的人相遇,带着创意和冒险精神而来,一起攻克世界级的难题。未来的世界是什么样,没有人知道,能有一份属于我的想象力的印记,这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太才少年计划,让我遇见自己,放大自己,欢迎来自全球的天才少年,加入我们!”李屹现身说法为华为“天才少年”代言。

陈海波也对李屹入职华为两年后的工作进行了评价:“李屹和他的小伙伴们,通过一系列理论和技术的突破,将形式化方法可验证代码的规模提升了一个数量级,并且基本上做到了自动化,在形式化方法和操作系统的结合中,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

据了解,此前我国长期处于缺芯少魂的状况,其中“魂”即指国产操作系统,近几年来,华为鸿蒙、欧拉操作系统取得了快速发展。

陈海波表示,天才少年计划是华为的顶尖技术人才的培养计划,目标是通过吸引全世界范围内的优秀人才,再通过公司内外最优秀的人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专业辅导和行业引导,并给予他们能充分发挥创造力的战场,实现自我价值,并通过技术改变世界。

谈及对华为天才少年未来的期待,陈海波说,期待他们能瞄准关键技术难题,咬定青山不放松,攻关克难,通过持续的技术突破,拖着世界往前走。

这位“天才少年”曾放弃360万年薪

与此同时,近日,与李屹类似的已入职华为一两年的其他“天才少年”也纷纷亮相于华为各内外部平台,比如2020年拿到华为“天才少年”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的张霁、以及同年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的黄青虬。

资料显示,张霁于1993年出生,本科毕业于武昌理工学院,硕士毕业于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是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计算机系统结构2016级博士研究生。

据张霁介绍,除了华为,他还拿到了腾讯、IBM、阿里、深信服(300454)以及两个初创公司的录用信,其中给出的最高年薪超过360万元。

“对我来说,在华为‘最艰难’的时候加入,也是希望自己能够为华为做出一点贡献,所以我也呼吁更多的青年才俊加入华为,帮助华为渡过难关,让世界刮目相看。”张霁道出了他选择华为的心声。

目前,张霁在公司数据存储产品线工作,工作任务是造一个全知全能的存储系统智慧“大脑”,实现存储系统的智能化。

近日,作为华为内部节目《一口科技咖》的首位嘉宾亮相,这也是他的荧幕首秀,他介绍,目前他正在攻坚的是华为存储面向全球发布的“太平洋(601099)会战”中的难题七《每比特极致效率复杂场景下全生命周期数据自动驾驶》。

华为很多人跟难题“拼命”

黄青虬则从小便是“学霸”,以692分、全省第40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6岁从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博士毕业,2020年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目前加入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群不到两年,已从新员工迅速成长为带领近50人团队的负责人。

黄青虬说,入职华为后,他最大的感触就是工业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学术界非常不一样。学术界追求的是创新,发明的方法要有“novelty(专利新颖性)”,但是工业界的唯一目标就是解决问题。

“我的导师说过一句话让我非常难忘,他说,你如果用一个很复杂的方法解决了一个问题,那很好,但如果你用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解决了一个问题,那更好。”黄青虬说。

外人眼中的华为和真实的华为,是各界关注的焦点。黄青虬在心声社区的文章中讲述了他入职华为前后的印象变化。

“我觉得还是蛮不一样的,比如之前会说华为采取的是军事化管理,工作氛围可能会比较压抑,动不动就贴各种打鸡血的横幅等等。但来了以后发现根本不像说的那么什么夸张。车BU成立不久,给我的感觉有点像一个创业公司,我们整个团队绝大部分都是90后,团队氛围比较活跃轻松,不过也有些是和传闻比较一致的,比如外界常说的‘狼性’,进来之后发现确实很多人都是不达目的不罢休,有一种要跟难题‘拼命’的感觉,非常‘凶狠’。”黄青虬说。

黄青虬表示,能够入选我很荣幸,后来看到很多相关的热搜,才意识到这是一个自带热度的话题,但他是个实用主义者,并不会把“天才少年”当成一个光环或者一个包袱,而是会尽量忘掉它。

对于华为人才培养的建议,黄青虬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有能力的人通常也是比较有想法的,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给予人才充分的资源、足够的空间,让每个人得以发挥自己的长处,更多的可能是给一些大方向上的指引,而不需要去限制对方一定要做什么,这样大家才能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出更好的东西。

华为:“天才少年”最终要看实际价值和贡献

华为“天才少年”项目,是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在2019年发起的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吸引顶尖人才的项目。华为因对“天才少年”开出高年薪而备受社会关注。年薪分为三档,最高档为182万元-201万元;第二档为140.5万元-156.5万元;第三档为89.6万元-100.8万元。

今年3月,华为高层曾公开披露,2020年-2021年,华为共招聘应届毕业生约2.6万人,其中有300多名是华为定义的“天才少年”。2022年,华为计划招聘1万多名应届毕业生。

今年4月25日,华为面向全球发布“天才少年”召集令,彼时华为介绍,华为招聘的“天才少年”不限学历、不限学校,只要可以在数学、计算机、物理、材料、芯片、智能制造、化学等领域有相关知识和技术能力就有机会加入,华为可以给“天才少年”提供世界最顶级的资源和平台,拥有世界最顶级的导师通力合作,入职就能拿到至少5倍的保底薪酬,最高年收入可达到201万元。

6月10日,华为心声社区最新披露了任正非对天才少年的选拔标准,他说,“目前的教育体制可能还停留在工业革命时代,理论建设不够,不适合信息时代,希望在教育上能够真正重视,允许一些‘怪异’的学生成长。我们公司的天才少年,最重要是看他的破题能力,而不是他的综合素质。”

7月4日,华为再公开任正非内部讲话纪要,任正非表示,进入华为公司,就没有“天才少年”这个名词了,也没有博士、学士之分,也没有年轻专家、老专家之分。

近日,华为新员工座谈纪要显示,华为常务监事陈黎芳说,“天才少年”进入华为后也需要成长,不可能永远当少年,最终还是要看实际发挥的价值和贡献。

截至目前,媒体报道的2022年加入华为“天才少年”计划的毕业生有4位。包括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毕业生林田、西安交大电信学部2022届博士毕业生贾鹏和孙飞扬、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22届博士毕业生金熠波。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