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型科技企业纷纷按下招聘暂停键 但顶级人才争夺战仍将持续

2022-07-22 09:44:45 新浪网 

北京时间7月22日消息,据报道,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高速扩张之后,大型科技企业正在招聘方面正在纷纷按下暂停键。

最近几天的一则内部公告显示,突然之间一股招聘谨慎浪潮席卷了科技公司的高层。去年,随着大型科技公司加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阴影,招聘方面的刹车已经松动。而现在,面对更加困难的情况和不确定的经济前景,人们的情绪已经迅速转变。

谷歌就在上周警告道,他们将在未来几个月更谨慎地确定其招聘目标,本周该公司又暂停了所有新的工作机会,同时重新评估了自己的优先事项。

微软也证实,该公司正在通过逐项业务的审查来决定如何更集中地进行投资。这家软件巨头并没有停止所有的招聘,并表示它仍将增加员工数量。但在该公司本月才开始的财年中,如此早地进行业务和运营反思,此举也显示出了前景变化之快。

还有报道称,苹果公司的财政年度在9月结束,在制定下一个年度计划时,该公司也计划在一些领域放缓招聘速度。

现在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这些企业是否正在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或者是否已经有证据表明,消费者对其软件和服务的需求正在下滑。下周,当大多数大型科技企业发布最新一季财报时,具体情况可能会变得更加清晰。

目前华尔街正处于紧张的状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周三公布其最新数据时,遇到了对特斯拉电动汽车需求的一连串问题。特斯拉正是经历过此前招聘热潮的公司之一。

2019年,特斯拉为了努力实现盈利而削减了员工数量,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该公司员工数量迎来了爆发性的增长,涨幅超过了40%。这使得该公司最近削减10%受薪员工的做法,似乎是为了在快速扩张后进行重组,而不是为了应对经济的疲软。

大多数科技企业还没有披露各自最新的员工人数。但有一家巨头,即Alphabet,在今年年中之前一直在招聘。在过去的12个月里,该公司员工人数增长了21%,是2018年以来的最快速度。这期间增加的3万人,比谷歌2010年时的全部员工人数还要多。

这一次迫在眉睫的经济放缓可能不同于Alphabet和Meta等科技公司之前面临过的任何情况。近年来的短期剧烈震荡带来了宽松的货币条件,使用户需求得到提振。在上一次金融危机的时候,谷歌在2009年裁减了2%的员工,但在第二年冲出短暂的经济衰退时,又将员工人数增加了23%。

相比之下,今年各国央行的紧缩周期,以及它可能带来的更持久的衰退充斥着更多的不确定性。

事实证明,在近几年的短暂经济危机中,数字广告具有惊人的复原力。但是,由于数字广告现在占整个广告市场的60%左右,如果消费者支出大规模回落,互联网巨头就不能指望自己能独善其身了。

然而,凭借其堡垒一般坚固的资产负债表,大型科技企业现在比以前更有能力,或许可以更好地渡过经济衰退期。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这些企业的现金储备加起来有510亿美元。

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Moody's Investor Service)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这五家公司拥有5420亿美元的现金。大型科技企业的现金现在占到美国企业全部流动储备的27%。

这些企业有足够的财力在经济衰退中继续投资和招聘。在经历了风险投资热潮之后,去年的投资额在已经在历史最高水平的基础上又翻了一番,就连许多科技初创企业也拥有异常充足的资金储备。

风险投资公司红杉在上个月向其资助的创业者介绍情况时警告称,许多企业未来将需要削减成本,就像Airbnb、Zappos和Tellme等投资组合公司在以前的经济衰退中所做的那样。但是该机构也表示,但随着更大的科技公司实施招聘冻结,“初创企业的招聘工作即将变得更容易。”

科技界异常激烈的招聘热潮已经结束。但争夺顶级人才的战争仍将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