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收购Twitter案可能和解:马斯克或付高昂分手费“买教训”走人

2022-07-21 10:10:13 新浪网 

北京时间7月21日消息,据报道,马斯克斥资440亿美元收购Twitter,变成一部货真价实的“肥皂剧”,剧情起伏跌宕。进入七月,马斯克首先决定放弃收购交易,很快,Twitter状告马斯克,要求法庭逼迫马斯克继续收购。

而在本周二,法庭决定将从十月份审理此案。与此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介入调查,了解马斯克在发帖称收购可能无法进行之前,为何没有正式通知投资人。这也是在Twitter收购交易上,马斯克第二次引发证交会的注意。

这件事如果发生在其他人身上,则堪称离奇,然而对于全球最富有的人马斯克来说,相当正常。在为何要收购Twitter方面,马斯克从来没有令人信服的理由,而在Twitter股价大跌之后,马斯克同样没有为何放弃收购给出充分理由。

收购Twitter的肥皂剧,最终上演到了法庭上,这对马斯克来说也是一种讽刺,要知道,他一直以来“藐视”法治规则。最典型的例子,是过去在和美国证交会就“私有化特斯拉风波”和证券欺诈罪指控达成和解之后,马斯克又不断发帖招惹证交会。

此次的诉讼在美国特拉华州举行,该州也是美国公司注册数量最多的州,法庭下一步需要根据马斯克和Twitter的收购协议,来给出最公正的裁决。

法庭有可能站在马斯克一边,让他全身而退。马斯克放弃收购交易的官方理由,是Twitter在机器人账户和虚假账户数字上严重失真。

需要指出的是,早前,马斯克公开表示,他收购Twitter之后,将消除机器人账号。

Twitter否认马斯克的理由,称这只不过是马斯克签署协议之后反悔的一个借口罢了。之后,马斯克尚未提供更多的证据,来支持他的放弃理由。

根据收购协议,最终收购不成,马斯克需要支付10亿美元的分手费,另外协议中还包括了确保万无一失的“强制履约令”条款,旨在推进收购交易的完成。

Twitter指出,卖方已经满足了收购协议的全部条件,因此作为买方的马斯克必须履约。据悉,在马斯克放弃了尽职调查权利之后,收购协议(总体上有利于Twitter)中增加了上述的强制履约令。这些条款意味着,马斯克不能因为自己改变了主意,就随便违约。

强制履约令是一个很关键的条款,不过这种做法并非史无前例。2021年,美国法官麦科米克(Kathaleen McCormick)在一宗诉讼中,要求美国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按照收购协议,向一家食品类公司支付5.5亿美元(虽然市场已经反转)。巧合的是,麦科米克担任Twitter这一诉讼的法官,也主持了本周二的法庭听证。

从收购协议来说,执行强制履约令是合理的,也有利于Twitter股东,不过对于其他所有人(不仅仅是马斯克,他已经费尽周折凑错了335亿美元)来说,强制履约令都将带来“一地鸡毛”。

强制收购对于Twitter平台和用户不利。在过去几个星期,马斯克一直在挑剔Twitter平台,如果强制交易,用户将不得不面对一个丝毫不情愿的新东家。

考虑到马斯克过去和美国证交会之间的叫板历史,这一次法庭的判决也将对法庭的公信力提出挑战。

在许多情况下,即使案件已经审判,但是原告的目的其实是和解。在此案中,庭外和解是最好的结果。

Twitter和马斯克可以谈判协商,确定一个更低的收购价,或是更高的分手费。Twitter和该公司的顾问们,应该寻求后者方案。

对于这一事件的利益攸关方,最合理的结局就是马斯克取消收购,但是要付出一笔让他心疼的罚金。

马斯克一直以来藐视传统,这让他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让纯电车企业、民营太空公司成为华尔街最受追捧的企业,他的成就鼓舞了无数人(也包括Twitter平台上的一亿多粉丝)。

很多时候,对抗容易陷入莽撞,这次的收购方马斯克还是一个在全世界极具影响力的人物,如果出现违反游戏规则的情况,则将给世界带来巨大负面影响。

对于这一收购风波,法庭的审判将体现司法和公正,不过在通向法庭的台阶上,双方有可能达成更好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