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下步计划是什么?

2022-07-15 09:45:51 新浪网 

据报道,目前,人们对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太空勘测能力已有所了解,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正期待着该望远镜收集的数据,通过仔细研究获得重大发现。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耗资100亿美元,于2021年12月发射升空,它是美国宇航局最大、勘测能力最强的太空科学望远镜,该望远镜包含4个不同的勘测仪器,结合起来能以17种不同模式收集数据。使用这些复杂的传感器,该望远镜并非仅限于研究太阳系内天体,还能观察宇宙早期诞生的第一批恒星和星系。

7月12日,美国宇航局在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举行了一次现场活动,发布了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首批科学分析图像。它凝聚了多年科学研究结果,该望远镜项目专家称,这个具有革命性的望远镜将带来突破性太空发现。

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STScI)项目首席科学家克劳斯·庞托皮丹(Klaus Pontoppidan)称,第一年的科学勘测已经开始,我们已向科学家提供了重要观测数据图像,随着该望远镜项目不断推进,向公众提供这些数据将是开启新发现的关键,这些数据将在未来几天通过项目审核人公开发布,我们正在加速推进。

庞托皮丹强调称,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早期科学计划是从勘测效率角度考虑的,这样望远镜就不必耗用大量时间从一个目标转移到另一个目标。目前关键是要确保从所有仪器和所有模式中获得更多数据,这些数据涵盖广泛的科学领域,立即公开,没有独家专访期,因为我们希望科学家获得尽可能多的宝贵数据,尤其是科学家可以向望远镜项目研究组提出勘测建议。

科学家提出勘测建议是非常重要的,在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服役期内,项目研究组每年都会邀请科学家提交建议,例如:他们希望使用哪些天文台,对哪些天体进行勘测分析等。届时负责管理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美国马里兰州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将选择部分科学项目来规划每年的观测活动,这被称为一个勘测周期。

在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宇航局天体物理部门首席科学家埃里克·史密斯(Eric Smith)谈及任务第一年的勘测成果,他说:“我们在第一勘测周期计划的任何项目,都是大胆创新的,但是突破性还不足。第二个勘测周期将于2023年夏季开始,由于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能够捕捉到高科学质量数据图像,预计它可能会带来一些惊人发现。”

该望远镜近红外成像仪和无缝隙光谱仪(NIRISS)首席研究员雷恩·杜蓉(Rene Doyon)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现在开启了太空探索的几个新篇章,例如:系外行星大气层、宇宙早期、云层形成,人们能说出来的几乎都有。我们甚至不知道我们会发现什么,这是最令人兴奋的!

即使这些数据仅是初期勘测结果,但已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操作项目科学家简·里格比(Jane Rigby)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该望远镜已收集大约40TB数据,这些数据于7月14日以原始数据的形式发布,此外,美国宇航局还安排了额外的服务器空间,用于应对下载新数据产生的流量。

里格比强调称,虽然这些勘测数据令人兴奋,但真正要做的工作是开发新模型分析它们,我只想说明,这仅是一个开始!这些数据表明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是有效的,但科学勘测结果需要延伸式分析研究,人们可以使用不同的技术,从数据中获得尽可能多的科学发现。

目前,天文学家已证明了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真实勘测能力,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挑战性或者令人印象深刻的勘测目标,史密斯在会议中提及科学家时表示,他们可以选择更多的目标,也可以超出他们的想象,展开更深入的分析,我认为科学家在第二个勘测周期中将更富有探索精神,因为他们现已知道该望远镜功能非常强大。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