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云:数智供应链打造金融机构增长第二曲线

2022-07-14 16:35:02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7月14日报道

“如果将‘数智供应链体系’比作池塘,产业实体就是池塘里面的各种鱼和水生物,只有引得金融服务‘活水’,整个体系里面的鱼才能迅速长大。而‘数智化’即是加快整个生态体系高效运转的抓手”。

7月13日,以“向实共生 重启增长”为主题的京东云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数智金融论坛上,京东科技及多家金融机构、咨询机构嘉宾齐聚一堂,就金融行业如何在数智供应链体系中联结产业、深入用户场景打造新的增长场展开深度交流。中国工商银行(601398)、中国民生银行(600016)、朴道征信等多位嘉宾就银行底层基础设施建设及深入产业服务实体经济、践行金融普惠等话题进行分享。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金融云事业部总裁宋可心指出,数智化时代下,金融机构增长经历了一个重要场域变迁,从基于线下网点及自身渠道发展在业务的 “坐商”角色,变为深入产业和场景的“行商“角色。随着社会化供应链体系中底层数智基础设施的完善,产业链中数据要素流通加快,原有以抵押物为风控抓手的金融服务模式,转变为以数据资产定价的金融服务模式。这一转变,极大拓展了金融服务覆盖度和精准性,加速整个经济体的高效运转,同时成为金融机构联结产业、深入场景实现增长的第二曲线。

数智供应链激活数据要素流通,实现金融精准滴灌

近年来,随着科技应用深化不断重塑金融业态,叠加新冠疫情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线上化,“数智化”成为金融机构构建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数智供应链体系中,通过金融服务加速产业融合创新,实现对实体产业精准滴灌,加速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成为金融机构在新时代下面临的重要课题。

论坛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金融云事业部总裁宋可心对“数智供应链体系“与金融行业关系进行深入解读,他认为数智化转型是金融机构未来商业模式最为核心的部分,只有深入社会供应链体系,金融机构才能获得增长新动能。

随着整个经济体发展,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带动产业发展,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同时,基于数智供应链形成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在价值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个方面的融通,加速了数据的流通,构建了以数据要素高效流转的数智供应链体系。

金融机构原有通过抵押物提供金融服务的业务模式,变为依托于供应链一体化以数据资产定价的金融服务模式,这一模式极大拓展了金融服务覆盖度和精准性,金融服务精准滴灌下,实现整个经济体的高效运转。同时,数智供应链体系中金融机构可以联结更多产业,深入更多场景,实现对于外部环境和客户需求变化快速响应,从而构筑增长第二曲线。

一朵联结产业数字化的金融云,实现开放融合自主可控基础设施构建

依托京东集团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所联结的实体产业供应链,以及十年金融科技实战经验,京东金融云致力于为金融机构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数智化服务,成为“联结产业供应链的数智化金融云”。论坛上宋可心对外发布了“京东金融云全景图” ,全面呈现从金融技术底座,到助力金融机构实现业务数智化、金融服务数智化的整套解决方案。

与金融机构共同构建开放、融合、自主可控底层基础设施层面,宋可心在演讲中提出把“把IT决策权还给金融机构”,并着重强调基础设建设既要考虑既有IT资源投入,又要兼顾面向未来业务发展需要。以京东云数年来对京东超级复杂业务场景的驾驭能力为基础,叠加运营全球最大规模Docker和K8S集群的云原生技术实力,京东金融云在实践中积累起混合多云管理、一云多芯适配、分布式架构以及安全可信等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所特需的底层能力,确保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实现技术自主可控的同时,提升对业务需求敏捷响应,最大限度的提升既有IT资源的利用效率,以最低成本实现云上创新。

基于对金融行业深度理解和自身业务上云实践,京东云成为众多金融机构的选择,在过去一年,京东金融云参与到第三养老支柱“国民养老保险“底层基础设施构建,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帮助国民养老完成了数字底座和信息系统建设,并顺利通过银保监会监管验收。论坛现场,朴道征信公司副总经理姬南表示,依托京东云构建的朴道征信云服务平台,能够支持产品敏捷迭代和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核心系统处理海量数据(603138)安全、稳定、高效,为朴道公司实现数智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联结产业、深入场景,构建金融机构增长新引擎

基于金融机构链联结产业需求,京东金融云依托京东集团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所联结的零售、物流、健康、制造、产业园区、城市等实体产业供应链为金融机构提供“科技+产业+金融”综合服务,助力金融机构在京东联结的供应链上下游获得增长,真正做到“从供应链中来中来,到产业中去”。

今年4月,青岛自贸区联合京东金融云,在辖区内仓储企业进行数智化升级试点改造,为数字仓单、数字贸易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物联网管控体系,帮助数字仓库使用贸易企业以提单转仓单质押的模式,获得建行青岛自贸区支行贷款融资。同时,京东金融云与恒丰银行、恒昌牧场合作研发创建生物资产监管平台,将养殖流程全链路数字化,实现活体牛只的“数字孪生”,从源头解决资产不可控的问题。从农业生产到供业制造、大宗商品流转等供应链各个环节,京东金融云通过“数智化“将金融机构与实体产业紧紧联结,助推金融服务对实体经济精准滴灌。

在助力金融机构深入场景方面,基于京东集团丰富的服务生态和业务场景、京东19年数智化运营经验以及5亿级用户基础上全场景营销模型沉淀,京东金融云为金融行业打造了一套全渠道、全场景、一体化的金融机构专属数智化整合营销方案,将自身沉淀能力解耦输出,为广大客户带来金融服务便利的同时,携手金融机构实现可持续增长。

在刚刚过去的京东618年中购物节上,中国民生银行就联合京东开展了“聚惠民生”618专场活动,双方以数字化全渠道开放生态模式,成为“科技+金融”跨界融合推动消费恢复、助力稳经济的一次有益探索。活动期间,民生银行活跃客户同比增长73%,新增借记卡绑卡量同比增长216%,整体消费交易额提升了43%,在线上、线下全渠道联动的同时,开创了金融机构全场景营销的先河。

截至目前京东金融云以“科技+金融+产业”的模式,为包括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公司在内的超888家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了数字化服务,客户全面覆盖6家国有大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与76%证券机构、68%保险机构、中国银行(601988)业前100强中70%头部银行建立了基础设施、业务数智化和金融服务数智化合作。

会上,宋可心强调“京东金融云以“客户成功”为服务宗旨,提供京东品质交付与服务,保证业务可用性及延续性。通过数智化能力最终服务金融机构业务,助力金融行业实现降本增效和客户规模增长。最后,宋可心表示“京东金融云,作为连接产业供应链数智化金融云,愿携手金融机构共同构建数智化增长引擎”。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