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荡令投资人不安 金融科技VC谈创企、加密货币及支付国际化

2022-06-28 09:17:18 新浪网 

北京时间6月28日上午消息,据报道,随着最近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的溃败,风险资本家们预测将把注意力从消费者金融科技初创公司转移,重新关注企业和基础设施金融科技,特别是将开始关注其它金融机构。

Thomvest公司普通合伙人Don Butler表示,即使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金融系统的问题仍然存在。

他说道:“人们试图解决的是工业周期的问题。对我们来说,过去几年金融服务的一个大主题,就是向云计算的转变。这不会改变人们想要摆脱大型主机和传统系统的事实。”

TCV普通合伙人Amol Helekar表示,风险资本投资者了解金融系统效率低下,但是有时仍在旧的代码上运行,为公司创造创新的空间。

他表示:“你可以把金融技术嵌入到SaaS平台和市场中,以前我们没有机会这样做,而现在这种做法带来了比以前更广泛的分布和更大的市场机会。金融技术中有这样一些领域,我们认为它们是持续增长的非常重要的领域。”

他指出,支付、欺诈管理和监管技术,以及支持中小型企业金融需求的平台都是潜在的有可能获得增长的领域。

在过去的几年里,金融科技企业的数量出现了爆炸性增长,特别是在数字银行领域。但Menlo Ventures的合伙人Tyler Sosin表示,虽然面向消费者的金融科技公司面临饱和,但投资者将注意力投向了独特业务。

他说道:“现在有这么多传统银行也以数字优先,所以我们产品独特性削弱,但获客成本依然很高。”

F-Prime Capital's Tech Fund的管理合伙人David Jegen认为,那些客户获取成本也很高的保险和贷款公司可能会发现自己的融资机会变少了。

他表示:“我们一直以来都更加倾向于SaaS模式,这通常意味着支付、地产科技和银行业,而对保险和贷款不太积极,但更多是一种战术性撤退,而非全面退缩。”

一些风险投资人认为,金融科技的饱和影响到其所有子行业。经纬创投普通合伙人Dana Stalder说,预计整合潮不仅出现在面向消费者的金融科技领域,而是金融科技所有领域。这些领域中此前出现了许多具有类似商业模式的初创企业。

虽然风险投资公司仍然对Web 3感兴趣,但由于许多投资者重新评估加密货币与整个金融领域的联系,对加密货币的投资暂时会减少。

Antler公司的合伙人Tyler Norwood认为,风险投资公司需要明确在这段时间内对加密货币的信心究竟有多强。他表示,“稳定币Terra崩盘给投资人带来巨大损失。大家都在等待,看看加密货币与其他金融机构将如何产生联系。”

Scale Venture Partners副总裁John Gianakopoulos称,在没有深厚专业知识的情况下进入加密货币领域的风投公司将重新考虑如何在该领域进行投资。

他表示:“一些投资人和投机的基金可能会回撤。但真正的信仰者肯定不会撤走。”

另一个大的加密货币投资领域是去中心化金融,即DeFi。Stalder看到了它的潜力,但他认为创始人对DeFi所做的事情其实只是触及了表面。

Stalder表示:“现实是,这些项目都没有真正颠覆美国的金融服务方式,它们变得流行是因为围绕这些项目的投机和代币。因此,我想说的是,就金融服务基础设施而言,我们正处于与DeFi有关的起始阶段。”

支付服务初创企业仍将是金融科技投资者关注的一大焦点,但大多数人认为拉丁美洲或欧洲等地区的机会比美国更好。

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的合伙人Mercedes Bent称,巴西、印度、瑞典和墨西哥政府已经降低消费者相互支付或企业支付难度。她指出,在巴西,许多人在几年内就完全转向了数字支付,新支付方式将对商家和消费者金融技术产品产生很多机会。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