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放号 5G套餐竞争告别“三国时代”

2022-06-28 00:51:50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金朝力 王柱力)6月27日,中国广电官网正式上线,支持5G套餐办理。其中4G精彩套餐价格为38-68元,5G精彩套餐为118-588元。这意味着用户将在传统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0050)、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外,又多了一份新选择。

6月6日,5G发牌三周年之际,中国广电宣布正式启动全国范围5G友好用户192号码预约活动,各地广电网络(600831)公司营业厅门头同步换标,意味着中国第四大运营商中国广电5G业务正式商用。

中国广电启动5G预约选号后,套餐价格是用户关心的一大问题。从北京商报记者对比三大运营商5G套餐后发现,中国广电5G套餐价格优势并不明显,更多是满足用户的差异需求。

中国广电5G官网显示,广电5G套餐共分为七档,其中118元套餐含40GB国内流量、200分钟国内通话;158元套餐含60GB国内流量、200分钟国内通话;188元套餐含80GB国内流量、400分钟国内通话;228元套餐含100GB国内流量、600分钟国内通话;288元套餐含150GB国内流量、700分钟国内通话;388元套餐含230GB国内流量、1000分钟国内通话;588元套餐含398GB国内流量、1600分钟国内通话。

对比同业来看,广电的套餐资费与其他运营商相比并不占优势。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各运营商官网北京地区套餐资费发现,中国移动5G套餐共有八档,从99-599元不等。其中99元包含20G国内流量、100分钟国内通话,129元包含30G国内流量、200分钟国内通话。中国联通5G套餐共有九档,价格为129-999元不等,其中起步价格129元包含30GB流量、500分钟语音。

不容忽视的是,多年以来,三大运营商积攒了许多长期客户,对于老客户和会员,运营商也往往会给予不小的折扣,例如中国移动5G智享套餐家庭版,169元/月的套餐会员可享6折价格,269元套餐享5折,369元套餐享2折。未来广电的优惠力度如何以及用户实际每月花销多少仍有待观察。

中国广电客服还表示,目前公布的套餐仅在试商用阶段供用户了解,最终套餐实际价格以商用正式实施后为准。

虽然中国广电刚刚入局5G,但其获得5G牌照的时间并不比三大运营商晚,中国广电于2019年6月6日获得5G商用牌照,成为中国第四家5G通信运营商。2019年12月,工信部将“192”号段授予中国广电。

不可回避的问题是,三大运营商在5G领域深耕多年,作为后起之秀的广电又应如何才能站稳脚跟?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6亿户,比去年末净增1966万户。其中,5G移动电话用户达4.28亿户,比去年末净增7334万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25.8%,占比较去年末提高4.2%。

对此,通讯专家马继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为广电算是白手起家,内部组织整合也花费了大量时间,起步晚了一些,但其自身仍有独特优势,广电拥有700MHz黄金频段,可以用来做5G的覆盖,这也是广电后来居上的机会点。

有关专家指出,相比目前使用的中高频段,700MHz具有覆盖范围广、绕射能力强的优点,简言之,用户在偏远地区以及在有建筑物遮挡情况下,仍然能有效接收到信号。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在较少建筑物阻挡的开阔空间,如农村、城市郊区,700MHz的覆盖半径是2.6GHz的2倍、3.5GHz的2.3倍、4.9GHz的近3倍。

农村乡镇等下沉市场成了专家眼中广电700MHz的用武之地。马继华称,广电的优势区域在广大农村和边缘地区,也可借助频段优势,在不需要超大流量的广覆盖、低时延的行业应用中发展客户。

对于在其他运营商已经瓜分市场的情况下,广电公司如何差异化运营、赢得自身的市场份额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也采访了广电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没有回复。

马继华认为,虽然广电入局较晚,但若能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一定程度上也有争取三大运营商存量用户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