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科技印奇:AIoT产业落地需三个要素结合

2022-06-24 17:21: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4日电 (魏薇)“我们会认为在未来的十年时间里面,一个最大的机遇是来自于互联网基建的2.0,也就是所谓的AIoT时代、智能物联网时代。”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在24日举行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创新发展高峰会上表示。

印奇发现,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企业提出了AIoT的战略。他解释道,AIoT其实是AI(注:Artificial Intelligence)和IoT(注:Internet of Things)两个词的融合。

基于商业实践,印奇认为AIoT的产业落地需要有三个要素的结合:一是AI,AI在过去10年里面以深度学习的算法为崛起,AI是不断演进的算法的能力,这样的算法会在各种行业、各种场景构建更多的灵魂和大脑;二是IoT,如果AI是大脑,IoT就是躯壳和真正的骨干;三是空间,过去二三十年里,虚拟经济更多是把线下的东西搬到线上,而产业互联网最重要的是如何能够真正在物理空间当中定义应用和定义场景。

印奇指出,AI正在重塑世界。首先AI在重新定义软件,AI算法是软件的2.0,现在借助很多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一些AI计算框架,使一个具备初步编程能力的普通程序员,经过3到6个月的培训,就可以去生产一些初级的算法。AI的算法正在由一个程序员按照规则去编写软件的方式,变成数据来驱动。

其次,印奇讲到,AI也在重新定义硬件,“AI重新定义硬件的一个很大的趋势,就是AI正在让未来的硬件越来越标准化。”

谈到IoT时,印奇表示,过去十年的商业实践中发现,IoT不是简单的万物互联,而是核心终端的扩展与爆发。

他解释道,过去的移动互联网,基本上是围绕着从电脑到手机这样的核心终端,而过去五年里,智能汽车毫无疑问成为一个新的终端。除了智能汽车之外,新型的传感器和工业型机器人也会成为两个大的终端,围绕数字化感知和自动化执行,这两类终端会有很多物联网场景。

“我们会畅想在物联网时代可能有百亿级的物联网设备能够做链接,而这百亿级的设备一定不是一万类的设备,而可能是几个核心的品类,它们的爆发会带来真正产业的爆发,所以新一代的AIoT一定不是万物互联,而是核心品类。”印奇表示。

在空间方面,印奇称,在不同的空间当中叠加AIoT都有巨大的商业机会。“旷世的一个核心能力叫群体智能,有一个操作系统能够把不同机器人协同起来、提高效率。比如原来在上海的某个仓库里,原来需要1200名仓储搬运工人工作,而改造完之后变成200名。”印奇认为,AIoT将会在工业场景、物流场景中都有非常好的应用。

展望未来,印奇指出,无论是数字化、东数西算、新基建等,AIoT的核心技术越来越显性地成为上述核心关键词里的一些底层科技逻辑和基础技术架构。未来,AIoT可能成为数字经济的主航道和核心脉络。(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