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主播最严新规出台 知识型主播迎来利好?

2022-06-23 13:52:55 TechWeb 

【TechWeb】6月23日消息,昨日下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网络主播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为网络主播从业行为划出31道“红线”,全方位的监管被称为网络主播史上“最严新规”。

除了此前多次强调的不能引诱未成年用户打赏的规定外,《规范》明确,对问题性质严重、多次出现问题且屡教不改的网络主播,应当封禁账号,将相关网络主播纳入“黑名单”或“警示名单”,不允许以更换账号或更换平台等形式再度开播。这被视为薇娅等主播复出无望的明确信号。

不仅如此,《规范》还指出,对于需要较高专业水平(如医疗卫生、财经金融、法律、教育)的直播内容,主播应取得相应执业资质,并向直播平台进行执业资质报备,直播平台应对主播进行资质审核及备案。这意味着,以后专业主播将要“持证上岗”,知识型主播或迎来新利好。

人民网评论称,“当好网络主播并不容易,但是,只要用心还是能当好的。”根据《规范》,称职的网络主播应当坚持健康的格调品位,应当保持良好声屏形象,应当自觉加强学习等。

专业主播应取得相应资质

《规范》第十三条指出,网络主播应当自觉加强学习,掌握从事主播工作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其中,对于需要较高专业水平(如医疗卫生、财经金融、法律、教育)的直播内容,主播应取得相应执业资质,并向直播平台进行执业资质报备,直播平台应对主播进行资质审核及备案。

这意味着,医疗、金融等专业主播以后将有明确的准入门槛。以前那种“穿个白大褂就冒充健康专家”、“穿上西装就侃侃而谈投资理财策略”的情况或将不复存在。

据了解,目前多家平台已经回应将加强专业主播的资质认证。腾讯旗下微信视频号团队表示,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微信视频号运营规范》《微信视频号直播行为规范》《微信个人账号使用规范》《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等相关规定,平台对于需要较高专业水平(如医疗卫生、财经金融、法律、教育等类型)的账号完成认证并提供相关资质证明,如果没有相关资质,平台将根据违规程度给与封号、掐断直播、限制推荐、扣除信用分等处置。

快手、抖音、B站等平台此前已经上线专业资格认证,涉及职业涵盖医生、律师等。在这些平台相关直播规则中,也有对专业主播的资质认证作出规定。

比如,B站金融与教育类直播内容有禁止直播交易、推荐购买股票、基金、债券、现货期货、外汇等金融投资产品内容的规定。快手医疗、教育等直播内容,需要主播提供认证材料和认证标准。在医疗领域,抖音也有明确的中西医健康认证指引及注意事项。

不过,在实际直播中,仍然存在专业主播无资质认证的乱象情况。据悉,《规范》出台后,已经有财经博主表示,准备报考证券从业资格证和基金从业资格证。

知识型主播迎来利好?

近来,以卖货为“副业”、以讲课为“主业”的新东方直播间走红,知识型带货主播受到热捧。尤其是在新东方主播董宇辉得到官方媒体点名表扬后,甚至有观点认为,有内涵、有温度的知识型主播将逐渐取代简单粗暴的“喊播”。

6月20日,人民网(603000)在评价董宇辉走红时表示,“有内容”的主播是否会成为未来直播带货的“常青树”尚不可知,但却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带货主播这个职业更加丰富的精神价值,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已经固化的直播带货形式打开了新的思路。对知识的追捧,必将是一件有益之事。

《规范》发布之后,资本市场迅速作出反应。在从高点暴跌之后,今日开盘,新东方在线涨近3%,盘中一度涨近7%。

《规范》对网络主播行为规范划定红线,预示着视频直播野蛮生长的时代终结。明确专业主播准入门槛,使整个行业走上规范化的发展道路,无论对平台还是用户都是利好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规范》具体实行情况如何,主播行业能否借此完成一次蜕变,仍需要持续观察。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