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10亿一台 消息称Intel已有12台EUV光刻机:14代酷睿首发4nm EUV工艺

2022-06-22 19:01:08 快科技 

与台积电、三星相比,Intel在EUV光刻机上跟进的较晚,但是今年也要追上来了,有分析称Intel已经有10到·12台EUV光刻机,明年的14代酷睿将首发Intel 4 EUV工艺。

EUV光刻机是目前半导体生产中最先进也是最复杂的装备,售价约合10亿一台,只有荷兰ASML公司能够生产,虽然客户也只有Intel、台积电、三星这三家,但现在还是供不应求,去年生产了55台,预计2025年产能提升到每年90台。

尽管价值不菲,但是EUV光刻机不仅能够制造先进工艺芯片,同时还能减少工艺步骤,降低复杂度,意味着芯片成本更低,产能更大,在5nm之后的工艺生产中极为重要。

I目前的Intel 10及Intel 7工艺都没有使用EUV光刻机,Intel会在Intel 4工艺上首发EUV工艺,首款处理器是14代酷睿Meteor Lake,2023年上市,而且也是Intel首款采用3D封装的桌面处理器。

14代酷睿的进度要取决于Intel的EUV工艺进展,有爆料称Intel目前大约有10-12台EUV光刻机,现在主要在俄勒冈州的D1X晶圆厂及研发中心,这也是Intel最早量产Intel 4 EUV工艺的工厂,再往后是位于爱尔兰的晶圆厂,后面也会量产Intel 4工艺。

虽然10-12台EUV光刻机听着不多,但是实际的产能不小,EUV光刻机每小时处理的晶圆数在160-220个左右,平均200个来算,一年中24小时不停生产就有170万晶圆,足够生产数千万芯片,10台以上的总量足够Intel生产未来的处理器了。

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话题标签:IntelCPU处理器极紫外光刻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