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材料服务航母,挡住千度烈火冲刷的“超级甲板”

2022-06-21 20:31:22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张建林)近日,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舰”下水命名仪式在中国船舶(600150)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厂举行。

记者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获悉,福建舰上的挡焰板系统,浴千度烈火仍无恙。这得益于火箭院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研制的航母挡焰板多功能防护涂层。

挡焰板是航母的“超级甲板”,是战机起飞的“坚强后盾”,平时平放,在舰载机起飞时立起,阻挡飞机发动机喷出的热流,使其偏向安全方向,确保人员、设备的安全。

科研人员在测试防热材料。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供图

航母挡焰板防护涂层项目负责人马康智介绍,航母甲板是人员、车辆、舰载机海上训练与作战的平台,需具备防滑、耐磨、抗冲击、耐海洋环境腐蚀等特点,强度极高,其研制技术是航母的核心技术之一。而挡焰板系统不仅要具备普通甲板的性能,还必须挡得住烈焰的冲刷,其防护涂层材料、工艺堪称核心技术中的核心。

据了解,其实不光福建舰,辽宁舰、山东舰的挡焰板也装备使用了由火箭院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研制的第二代挡焰板防护涂层。该涂层采用便捷的大功率热喷涂工艺,涂层生产效率高、质量稳,相比于第一代航母挡焰板防护涂层,不仅强化了涂层防滑、防腐、耐热等方面的性能,延长了涂层使用寿命,而且在大规模生产制备与现场快速修补方面也有显著提升。

“航天材料服务航母,尖端技术互通有无。”马康智说,“我们将继续攻关,让航母挡焰板的防护涂层性能更可靠、更优异,用航天材料与工艺支撑逐梦深蓝的征途。”

据悉,福建舰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该舰下水后,将按计划开展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

编辑 刘茜贤

校对 刘越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