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强制小企业主使用收费服务引非议:有人弃用,有人妥协

2022-06-21 09:22:55 新浪网 

北京时间6月21日消息,据报道,在提供了十几年免费服务后,谷歌将向一些小企业收取电子邮件和应用使用费。这无疑遭到了企业主的非议。

当谷歌今年1月对一些小企业主说,他们无法在继续免费使用定制的电子邮件服务和其他办公应用时,在加拿大温哥华经营了许多年学业考试辅导公司的理查德·达尔顿(Richard J. Dalton Jr.)感觉这是背信弃义。

“他们相当于先用免费服务吸引我们上钩,然后再逼迫我们转用收费服务。”达尔顿说,他早在2008年就为自己的公司Your Score Booster创建了一个谷歌工作邮箱。

谷歌表示,这位免费版G Suite的老用户必须开始按月付费,每家企业通常需要为每个电子邮箱支付约6美元——该服务包含电子邮件、Docs和Calendar等一系列应用。对于不主动在6月27日前转用收费服务的企业,则会被强制转换。如果他们不在8月1日前支付费用,其帐号将被停用。

虽然收费服务的成本不高,只是令人心中有些不快,但受此影响的小企业主却认为,谷歌处理此事时的拙劣表现令其失望透顶。他们很难不认为这家拥有巨额利润的科技巨头在压榨没有反抗能力的小企业主——要知道,其中有不少都是当年最早在工作中使用谷歌应用的企业。

“我感觉他们实在是太小家子气了。”营销咨询公司Think It Creative的老板帕特里克·甘特(Patrick Gant)说,“对于长时间免费使用某个东西,现在却被要求付费的人来说,不太可能感到遗憾。但他们当初就是这么承诺的。我们当年之所以选择谷歌,而不是其他服务,就是因为看中这一点。”

谷歌决定向习惯了免费服务的企业用户收费,,再次表明这家科技巨头正在努力通过现有业务赚取更多收入。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偶尔将搜索结果上方的广告从3条增加到4条,还会在YouTube视频中插播更多广告。最近几年,谷歌开始更加积极地地向企业兜售软件订阅服务,与凭借Word和Excel在主导办公软件市场的微软展开竞争。

由于这项付费计划遭到许多老用户的反对,谷歌决定将5月1日的截止日期推迟。该公司还表示,个人用户可以继续免费使用这些服务。

但有些企业主称,在他们思考是否要向谷歌支付费用,还是彻底放弃这些服务时,却发现很难与客户支持人员取得联系。随着截止日期的临近,有6位接受采访的小企业主对此事给自己造成的困惑以及谷歌的糟糕沟通提出批评。

“我不在乎你把我们踢开。”德克萨斯州软件咨询和科技服务公司Supreme Equipment Company的老板萨迈德·萨简拉尔(Samad Sajanlal)说,“但能不能别在你们还没决定是否真的要把我们一脚踢开的时候,就给我们定这样一个不切实际的截止日期,让我们赶紧寻找替代方案。”

谷歌表示,免费版本不包含客户支持,但他们的确可以为用户提供许多方式,以便就迁移问题与之取得联系。

谷歌在2004年推出Gmail,并于两年后推出了Docs和Sheets等办公应用。这家搜索巨头希望创业公司和夫妻店能够采用它的办公软件,所以免费提供这些服务,并允许企业在Gmail中使用与其企业名称相同的定制域名。

他们甚至早在测试阶段,就告诉企业主这些产品将会终生免费,但谷歌也从一开始就表示,这些企业软件的服务条款可能会在未来暂停或废弃。谷歌在2012年关闭了免费服务的注册通道,但仍然继续为之前的免费版G Suite提供支持。

2020年,G Suite改版为Google Workspace。绝大多数人(该公司称,他们拥有超过30亿用户)都使用免费版Workspace。超过700万家组织或个人通过付费方式获取额外的工具和客户支持,超过2020年的600万。知情人士表示,仍在使用几年前的旧版免费服务的用户数量达到数以千计。

“我们会帮助用户转移,包括为Google Workspace提供很大的折扣。”谷歌发言人凯蒂·沃迪(Katie Wattie)在声明中说,“只需要点击几下鼠标即可转移到Google Workspace。”

帮助加拿大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达尔顿表示,谷歌的强制升级计划时机很糟糕。新冠疫情给它的公司带来了沉重打击。考试频繁取消,有些大学还暂时取消了考试要求,导致他的服务需求降低。

从2020年4月到2021年3月,他的企业收入缩水近半。第二年又降低约20%。最近几个月的情况有所好转,但Your Score Booster的业绩依然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我目前的重点是复苏企业。”达尔顿说,“更改服务是我最后才会考虑的问题。”所以他让自己公司的两名临时工使用个人邮箱来工作。但他也考虑将剩余的11个帐号升级到最便宜的Google Workspace。

甘特的企业只有一个人,他从2004年起一直免费使用Gmail。他表示,关键不在于收费与否,而是太麻烦了。他不得不思考是否要继续使用谷歌,还是寻找其他方案。

甘特仍在考虑是否要转用微软Outlook、苹果iCloud或ProtonMail。他会在月底前做出决定。微软的年费是100加元,苹果收费50美元,ProtonMail为160美元。谷歌可以提供3个月的免费期,之后与苹果收费相同。但到第二年,谷歌的费用则会上涨一倍。

萨简拉尔同样也是一名个体户,他早在2009年就注册了Gmail企业服务。几年后,当他的亲属梅塞姆·基瓦尼(Mesam Jiwani)自己创业后,他又把基瓦尼加入到自己的G Suite中。基瓦尼的Fast Payment Systems公司专门帮助得克萨斯州和纽约州等地的企业处理信用卡付款业务。

当萨简拉尔告诉基瓦尼,谷歌要开始对每个电子邮箱单独收费时,基瓦尼说:“没开玩笑吧?他们要剥削我们?”

基瓦尼称,他将3000个客户的交易数据存储在Google Drive上,所以只好付费,但他也考虑迁移到Zoho。萨简拉尔今年3月就放弃了谷歌,在Nextcloud上创建了企业邮箱。

斯蒂安·奥克萨维克(Stian Oksavik)业余时间在佛罗里达州经营一家名为BeyondBits的公司,专为客户搭建电脑网络。他决定转用苹果iCloud服务,因为他目前的订阅包中就包含这项服务。

“关键不在于收多少钱,而在于他们随意更改规则。”奥克萨维克说,“他们随时都有可能再次更改规则。”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