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医疗“不愉悦”:医用产品问题频出,错失新冠检测风口?

2022-06-20 09:30:08 新浪网  张俊 韩大鹏

划重点:

不少用户反馈,鱼跃电子血压计测量不准,甚至出现没病量成高血压的情况。医疗专家表示,一般来说,电子血压计与水银血压计确实会存在±5mmHg左右的误差,误差过大有可能是产品存在问题。在不合格的情况。

数据显示,中国已有3亿左右的高血压患者,平均每4个成年人就有1人患高血压。日常的血压计监测和管理,成为高血压防治的重要手段之一。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血压计都靠谱。近期,不少用户向新浪科技反馈,他们购买的鱼跃电子血压计存在测量不准的情况,“有病测量不出来,没病量成高血压。”

另外,鱼跃电子血压计还存在涉嫌虚假宣传的情况。新浪科技注意到,在电商平台上,鱼跃医疗(002223)将通过国际机构认证的证书使用在未通过认证的产品上进行宣传,涉嫌误导用户。

实际上,A股上市的鱼跃医疗的业务不止于血压计。经过多年并购和发展,既拥有血压计、血糖仪、测温仪等家用医疗器械;还包含了呼吸机、制氧机、手术器械等医用临床产品。

但2021年,拥有丰富产品线的鱼跃医疗迎来了业绩变脸。其2021年营收仅同比增加2.51%,创下近几年新低;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15.73%,这也是其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

在2021年业绩交流会上,面对投资者对鱼跃医疗股价低迷的质疑,董事长、总经理吴群直接开怼:股市涨跌很正常,如果急着用钱,最好不要炒股。

2022年,鱼跃医疗,还能继续“愉悦”吗?

“没病量成高血压”

在电商平台搜索血压计,销量靠前的要数鱼跃和欧姆龙。

其中鱼跃是国产家用血压计的典型代表。早年,鱼跃医疗曾凭借水银血压计成为家用医疗器械市场的核心力量,随着电子血压计的兴起,鱼跃医疗也在2010年入局,并于2019年在电子血压计的销量上超越国外品牌欧姆龙,成为行业老大。

相比走高端路线的欧姆龙,鱼跃走的是性价比路线,在产品的平均售价上比欧姆龙稍低,这也是其能后来居上的关键因素之一。

不过,销量领先的鱼跃,在产品口碑上似乎并未实现领先。

王青(化名)向新浪科技表示,其为患有高血压的父母购买了鱼跃血压计产品,但父母经常反馈测量不准,相比在医院的测量结果相差较大,导致平时也不知是否该吃降压药。

“当初购买鱼跃产品一是看中性价比高;二是功能更多。”他说,鱼跃的很多血压计产品都有语音指导和播报功能,可以帮助父母操作和使用,但如今来看,血压计产品最根本的还是要测量准确。

这样的用户不在少数。

多位用户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使用鱼跃血压计的经历。一位用户表示,“到货之后第二天,我妈一测,好家伙高压180多!吓得她马上带着血压计就去楼下诊所了,结果诊所医生拿水银血压计一测,高压150……”

还有一位用户质疑称,“鱼跃血压计两个字,垃圾。测量误差很大,跟水银血压计测量误差在10到20汞柱。有病量不出来,没病量出高血压。”

在电商平台,一位购买用户也评论称,“测量数据不准,买回来测量一个月了,一直测的血压偏高,也没敢吃降压药,今天带着去医院拿医院的一测,血压正常。大夫说是血压计的问题,不准。”

心内科医生刘玲(化名)向新浪科技表示,人体的正常血压为收缩压即高压小于140mmHg,低压即舒张压小于90mmHg。如果出现血压测量时高于这个标准,则为高血压。一般来说,电子血压计与水银血压计确实会存在±5mmHg左右的误差。

她指出,水银血压计对操作要求比较高,适合医生使用;而电子血压计对非医学人员来说使用更加方便,数据更直观,但在电量不足或者电子元器件有问题时会导致测量不准确。另外,测量方式不正确、测量环境等也可能会对测量结果产生影响。

而鱼跃客服向新浪科技表示,电子血压计与水银血压计会存在±10mmHg左右的误差。不过即使按照这个标准,多位用户反馈的误差值也超出了正常范围。

涉嫌虚假宣传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有用户反馈鱼跃电子血压计不准确的问题,还有涉嫌虚假宣传问题。

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电子血压计属于第二类医疗器械,需要办理医疗器械注册证等审批手续后才能上市销售。在这一点上鱼跃血压计没有问题。

除了国内的医疗器械注册证,电子血压计还有一些权威的国际认证,其中最具认可度的有ESH(欧洲高血压协会)、BHS(英国高血压协会)、AAMI(美国医疗仪器促进协会)认证。经过上述认证之一的电子血压计即可视为达到临床医学专业认可标准,很多血压计企业也以自己的产品通过该认证为荣。

新浪科技发现,鱼跃电子血压计在国际认证上涉嫌虚假宣传。

以YE670CR这款电子血压计为例,其在产品宣传页面上着重强调了符合全球三大权威机构ESH欧洲高血压学会标准的字样,并晒出了英文认证证书。不过新浪科技发现,该认证证书中的产品型号并非为YE670CR,而是YE690A。

当新浪科技询问鱼跃客服YE670CR这款产品是否通过了ESH认证时,客服表示,是符合认证的。对于新浪科技提到的证书型号不符的问题,该客服称YE690A是鱼跃送检的一款。

知乎用户@Laserrr也指出了这一问题。他表示,如果看鱼跃的血压计包装,通过认证型号的包装上会说其“通过”了某某标准,而其余产品则会说“符合”某某标准。

“不得不感叹鱼跃的鸡贼,为此我打了鱼跃的官方热线,其回复称‘鱼跃内部用其余产品与通过了国际认证的产品进行了对比,认为其余产品的性能也能达到同等要求’,个人认为这个回复没有说服力。”他质疑说。

实际上,不只是电子血压计涉嫌虚假宣传,此前鱼跃医疗还曾因其它多个产品被罚。

2021年12月,鱼跃医疗生产的电动洗胃机因“流量”不符合规定被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罚款14.73万元;2021年1月,四川省药监局在医疗器械监督抽检中,发现鱼跃医疗生产的超声雾化器出现15批次不合格的情况;2020年其也先后被重庆、北京、上海市药监局和国家药监局通报存在产品不合格或不合规等问题。

买买买模式失灵?告别高增长时代

在电子血压计品类之外,鱼跃医疗的布局已经十分庞大。

1998年,吴光明创立了鱼跃医疗,起初只是一家拥有数名员工、主要生产听诊器和水银血压计的小工厂。但后来通过品类扩张、资本运作,2008年鱼跃医疗登陆A股,另外还参股、控股了80+医疗相关产业公司。

从A股上市的鱼跃医疗来看,其产品主要集中在呼吸制氧、糖尿病护理、感染控制解决方案、家用类电子检测及体外诊断、急救与临床及康复器械等业务领域。在血压监测、体温监测、中医设备、手术器械等基石业务的基础上,鱼跃称重点聚焦呼吸与制氧、血糖及POCT、消毒感控三大核心赛道不断拓展,并对急救、眼科、智能康复等潜力业务进行孵化。

鱼跃的扩张是通过不断并购实现的。

比如2016年收购上海中优,支撑起消毒感控业务;2017年收购德国普美康Primedic切入急救业务;2019年收购眼科器械企业六六视觉,并投资参股隐形眼镜企业江苏视准;2021年完成对动态血糖仪企业凯立特的收购;今年5月,鱼跃医疗再次收购了江苏乐润隐形眼镜有限公司。

根据鱼跃医疗2021年年报显示,目前该公司拥有产品品类达600多种,产品规格近万个。

不过买买买并不能解决一切。2021年,鱼跃医疗就交出了一份糟糕的业绩。

2021年,鱼跃医疗营业收入约68.94亿元,同比增加2.51%,增速创下多年来新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82亿元,同比减少15.73%,这是鱼跃医疗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归母净利润下滑。

分产品来看,2021年鱼跃医疗感染控制解决方案收入同比下降6.03%,家用类电子检测及体外诊断下降18.11%。鱼跃医疗称,主要是报告期内红外测温仪产品、呼吸机产品等同比2020年下降较多,“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同期业务基数较大。”

85后二代接班 能否走出困境?

吴光明时代,鱼跃医疗的买买买也引起了监管的关注。

2017年,因涉嫌内幕交易,时任鱼跃医疗董事长的吴光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证监会的处罚结果,吴光明因内幕交易花王股份(603007),短线交易鱼跃医疗、万东医疗(600055),被没收违法所得约919万元,并处以约2777万元的罚款,两项合并共计罚没吴光明近3700万元。

当时,上交所也对吴光明公开谴责,并认定其3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吴光明先是辞去了鱼跃医疗总经理的职位,后来将董事长一职也一并交给了自己的儿子吴群。

吴群1988年出生,今年刚刚34岁。他曾在鱼跃医疗担任电子商务部经理职位,带动了鱼跃医疗在线上渠道的销售。

不过吴光明虽然因为内幕交易丑闻退居幕后,却依然是鱼跃医疗的实控人。鱼跃医疗2021年年报显示,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24.54%,吴光明持股10.32%,吴群持股7.72%。吴光明与吴群共同控制公司控股股东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接任总经理和董事长之后的吴群,为鱼跃医疗喊出了百亿营收、千亿市值的目标;在2020年年会上,吴群还提出公司2025年目标为进入医疗器械行业全球30强。

不过在业绩变脸之下,市场没有为吴群的宏图目标买单。

今年以来,鱼跃医疗的股价一路下滑,截止6月15日收盘,股价为24.52元,相比2021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37.5元已经下跌了近35%。目前市值245.81亿元,相比此前缩水了1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鱼跃医疗也错过了一些新的机会。

此前,新冠试剂盒概念股九安医疗(002432)就火爆了资本圈。由于在2021年抓住了新冠试剂盒出海业务的机会,该公司2021年净利润增长了2倍多,一年赚了过去十年的钱;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甚至增长了300多倍。

而鱼跃医疗虽然也开发了新冠抗原检测的相关产品,但自测版还没有通过欧盟的医疗器械CE认证,在国内的进度也是落后于同行。面对投资者的质疑,鱼跃医疗董事长、总经理吴群直言:祝贺九安,抗原与核酸之前不是公司主要产品,但公司也不会因为没有拿到注册证而感到遗憾,赚认知内的钱,赚安心的钱,但的确从抗原的注册当中公司上下收获了非常大的认知。

除了新冠抗原检测产品进度缓慢,投资者们不满的还有鱼跃医疗疲软的股价。

而这位85后董事长直接开怼:“好公司不多,好股票不多,跌才是机会。”他还劝投资者:“如果急着用钱,最好不要炒股。”

不过审视鱼跃医疗在2021年和2022年第一季度的表现,这位任性董事长是该拿出新的成绩证明自己了。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