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让火炉吐鲁番汗颜!河南为什么热成了“可南”?

2022-06-17 20:56:03 快科技 

最近,河南持续高温引发了全国官方关注,不少网友调侃河南热成了“可南”。

6月16日,除新疆吐鲁番盆地之外,最高气温超过40℃的几乎全部在河南,52个县市(占全省超四成)最高气温40-42℃,其中林州最高达到了42℃。

郑州出现了今年全国省会级城市中的第一个40℃+高温,而且从12时至23时持续“高烧不退”,最低气温也有29.6℃,刷新6月记录。

6月17日,郑州继续发布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早上9点35分气温就已经超过高温线。

那么,为什么河南此轮高温来势如此凶猛?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分析,受大陆暖高压脊东移影响,西北干热气团东移至河南一带,同时,底层南风加强北上,加上云量稀少,在强烈光照加持下就会增温迅猛。

另外,此次暖高压脊控制持续时间较长,导致这轮高温持续时间长,地面不断积攒热量,让热力在原来基础上再“加码”。

河南这次高温天气将持续到6月22日左右,其中郑州可能连续五天最高超过38℃,洛阳、商丘、开封等地高温也将持续6天左右。

6月17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预计6月18日白天,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江淮以及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西部、海南岛北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

其中,内蒙古西部、陕西关中、河北中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中北部和东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等地局地可达40℃以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