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客正式更名映宇宙,三个“打破”玩转“元宇宙+社交”全新模式

2022-06-16 13:14:55 和讯科技  孟祥娜

  打破现有的社交规则、

  打破时空的限制、

  打破现实和虚拟之间的边界……

  这三个“打破”或许可以作为6月15日映客“破壁而来——映客品牌升级发布会”的总结。发布会上,映宇宙集团董事长奉佑生宣布映客品牌将正式更名为映宇宙,映客互娱集团的业务方向,将全面向元宇宙进军。

  七年前,映客瞄准“音视频直播”技术,完成从0到1进化的开始;七年间,映客通过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的连接能力,打造出一个矩阵式产品带动业绩增长的科技集团;七年后,在全行业进军Web3.0、元宇宙爆火的档口,映客再一次通过融合新技术,完成了一次彻底蜕变。

  奉佑生坦言,七年间,映客一直在思考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生命周期到底取决于什么?如今他给出的答案是:互联网科技公司能够保持长久生命周期的核心是吸纳新技术、不断自我进化的能力。

  映宇宙:“社交+元宇宙”新玩法

  近几年来,元宇宙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席卷全球,并从2021年开始逐渐走入大众视野。2021年10月初,扎克伯格宣布,把Facebook母公司更名为Meta,发力元宇宙业务;百度Create 2021在旗下首个元宇宙产品—“希壤”举行发布会当天,提供了可同时容纳10万观众的同屏互动平台;字节跳动收购VR厂商Pico,并大举进军线上线下零售场景。

  浪潮下,元宇宙与各产业结合的可能性也被探索,“文旅+元宇宙”、“游戏+元宇宙”、“教育+元宇宙”......

  映客“社交+元宇宙”新玩法,或许会给行业带来新的启发。

  发布会现场,虚拟人“映映”正式成为映宇宙代言人。从映映的着装设计、到出场方式以及之后的唱跳环节,都可以看到映客布局元宇宙领域的创新及用心。

  奉佑生表示,对于映客而言,元宇宙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也不是单纯的产品或技术。它是基于深层次用户需求,结合web3.0时代出现的大量前沿科技,形成的一种全新社会形态。元宇宙将进一步打破现有的社交规则,打破时空的限制,打破现实和虚拟之间的边界,让我们去体验沉浸感更强的虚拟互动空间,在数字世界创造更多价值。

  在web2.0时代,映客针对众多垂直社交场景,打造了一个立体的音视频社交产品矩阵。现在,web3.0的全新技术正在兴起。映宇宙的目标,就是用全新技术搭建更丰富的社交场景,在原有社交优势基础上,全面加大对元宇宙科技元素的融入,突破次元壁,创建无限个“社交新次元”的矩阵式小星球,满足用户更细致的社交需求。

  “映宇宙的定位,仍然是一家创新产品研发公司,致力于为用户打造更为多元的、沉浸式的互动社交产品体验”。COO侯广凌讲到了映宇宙的定位,并且介绍了映宇宙全新产品布局。他表示,目前映宇宙已推出数款元宇宙的独立场景及相关产品,包含映客直播的沉浸式KTV功能“全景K歌”及元宇宙恋爱社交产品“情侣星球”。另外,映客也在研发打造海外3D虚拟形象社交产品The Place,主要面向欧美地区的Z世代用户。

  为什么映客能玩转社交?

  映宇宙的愿景,是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场景新社交平台。

  近年来,映客旗下产品从不同场景、地域、兴趣、年龄段等方面精准匹配,不断推陈出新,覆盖地区从一二线城市到下沉城市,触达人群包括Z世代的潮流青年、白领精英人群及颇具活力的小镇青年等,推出了多款引发市场热潮的社交APP。

  对于细分市场,映客一直有着独到的见解。兴趣社交赛道,瞄准Z世代偏爱“志同道合”的朋友,映客推出主打兴趣、爱好社交的“积目”;在相亲赛道,针对一二线新城市(300778)青年打造的,在线社交和线下互动体验并行的、多元化场景社交产品“超级喜欢”,针对三四线城市用户推出的“对缘”;以及针对于高学历、高素质、高收入的“白(领)金(领)”人群的恋爱社交产品“与与”,等等。

  对于行业热点,映客也具有敏锐的市场嗅觉。2021年,Clubhouse在全球掀起热潮时,映客能迅速跟上;2022年的露营热,立刻推出了觅野camp;于近期的元宇宙热潮,更是上线了元宇宙社交产品——情侣星球和原原世界。

  从产品脉络来看,从2019年收购兴趣社交APP积目,到2021年推出自研产品“超级喜欢”,再到2022年,推出元宇宙社交产品——情侣星球等等,映客表现出越来越具优势的创新力以及强大的研发能力。具体来看,每类产品均各有独家优势。

  积目与市面上的其它社交软件不同,积目追求真实,主打的是兴趣社交,面向的是追求和认可青年潮流文化的年轻人。而且,积目以线下活动反哺线上,虽主打陌生人社交,但有真实的场景为支撑,用户粘性更强。用户可以选择自己的多个兴趣,系统进行同好匹配。在积目上,年轻人因为潮流文化成为朋友,在线下场合也可以实现更丰富的互动。

  “超级喜欢”则开创了一种新型恋爱社交体验,并准确触达年轻用户的真实需求和痛点。线上APP端,平台通过不断完善的AI算法,为用户精准匹配交往对象,并将用户接入适合的圈层。线下店通过丰富的社交活动,如狼人杀、插花、户外运动等,有效避免年轻人的相亲尴尬。2021年9月,映客的“超级喜欢”首家线下体验店在望京SOHO开业,是北京首家线上线下联动单身Club。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映客在产品运营上形成了完整的商业闭环。

  元宇宙项目情侣星球,则体现了映客利用元宇宙技术与社交领域结合的全新场景探索。在情侣星球上,情侣通过这个APP配对成功之后,可以创建两个人的私密情侣空间。在这个私密空间里,情侣不仅可以延续现实的记录和分享,构建回忆,还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服务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恋爱体验。

  映客能够在近几年来孵化出多款创新产品,这背后与映客企业文化中的创新基因息息相关。一方面,核心团队保持敏锐的商业嗅觉及对高科技的吸纳能力;另一方面,依靠在音视频领域积累的丰富的运营经验,团队能够迅速的捕捉市场机遇、精准洞察用户心理,做到以最快速度上线新产品,进而抢占市场先机。

  底层逻辑:重视研发投入,捕捉新风口

  根据花旗银行预测,到2030年,元宇宙的用户总数将达到50亿人,元宇宙经济的潜在市场规模可能在8万亿美元到13万亿美元之间。

  在此背景下,吸引了诸多公司布局元宇宙,寻找更多可能性。例如,游戏领域,如电魂网络(603258)、完美世界(002624)等;区块链领域,如天舟文化(300148)、科大讯飞(002230)等;场景探索与设计领域,包括山水山德、三湘印象(000863)、正和生态、宋城演艺(300144)等,社交领域,包括百度的希壤、天下秀的虹宇宙,以及创业公司出品的缓缓星球等。

  不过,像映客这样,“all in”元宇宙的企业仅有少数。映客多年来对技术研发持续的投入,并且在社交领域拥有的战绩,这或许是它敢于进军元宇宙的底气。

  元宇宙未来想要发展,一方面,要依靠元宇宙企业自身的投入,依靠技术产业突破所推动的元宇宙社交App,其底层的核心就是技术的突破。毕竟,核心技术的构建与突破不是依靠口号就可以实现,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重金投入在研发上。

  而这与映客长期以来,重视研发投入的战略方向一致。2017年至2021年,五年时间,映客在研发费用的投入就高达15.09亿元,且研发费用呈现每年增长的趋势。

  另一方面,元宇宙的发展要依靠资本的持续助力。从业绩来看,近几年,映客的社交产品定位、研发方面投入回报无疑是非常成功的。自制定矩阵式发展战略至今,映客已成功从单一产品转型为矩阵式产品带动业绩增长的公司,产品覆盖直播、相亲、社交等板块。2021年,映客实现营收91.76亿元,同比增长85.4%。其中,社交产品实现营收57.44亿元,占营收的比重高达62.6%;多个针对垂直人群的社交产品已进入成熟的商业化阶段,直播产品与相亲产品实现营收25.63亿元、6.1亿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7.9%、6.7%。

  并且,对于元宇宙的长久布局,映客早已做好了打长久战的准备。映客董事长奉佑生谈到,“可能要通过很多年的努力去达成,映宇宙要完成品牌升级也一样,它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事件,并不是今天发布会后就结束了。在未来的三年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都会朝着目标去努力。”  

  从过往来看,映宇宙距离目标的实现并不遥远。映客创立第一年便实现了盈利;仅三年时间,映客便成功在港交所上市,成为港交所娱乐直播第一股。如今,映客更名为映宇宙,不仅仅是随时代浪潮的奔袭,更是在研发能力加持和商业模式清晰的前提下,叩开通往未来的大门,也正是像奉佑生说的那样“映客的本质,是一家永远奔赴新世界的公司。”

(责任编辑:孟祥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