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数字化新图景:军团聚焦特定行业 持续加码商业市场

2022-06-15 16:03: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

  角逐数字化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6月15日,在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上,华为对外阐述了数字化业务的最新进展。

  此次大会主要横跨了华为的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企业业务、云业务和计算业务(鲲鹏、昇腾、欧拉等)。而三者都面向B端的千行百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往年华为会分别举行伙伴大会和开发者大会,今年合二为一,成为集中展示数字化能力的窗口。

  而数字化从来不是单打独斗,需要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伙伴生态非常关键。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提到,2021年伙伴满意度调查报告现已完成,从中可以看到仍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涉及秩序和规则、组织调整和人员稳定性等方面。

  在组织调整方面,去年以来华为成立了不少新的军团,同时原有业务线也在调整策略下沉到更多行业。合作伙伴面对华为的架构改变,也会存在着如何沟通协作的担忧。

  会上,胡厚崑再次谈到了成立军团的缘由,以及当前深入数字化市场的策略。

  他表示:“面向行业及头部企业,华为成立一种集成型的组织,在内部可以把华为的研发、营销、服务端到端的拉通,缩短整个端到端的链条,在外部就能够很好地帮助我们的伙伴去打造场景化的解决方案。”

  除了大型企业外,胡厚崑认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是一个巨大的、有价值的市场。“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需求不可小视,但他们往往面临一些特定的挑战,比如缺乏数字化能力、预算有限等。”

  为此,华为提出了下沉地市的商业市场策略,并成立了聚焦商业与分销市场的业务组织。胡厚崑透露:“华为现在的计划是,要在全国90个聚焦的地市投入至少700多位专职的人员去扎根当地,支持好伙伴,服务好客户。”

  同时,他进一步表示:“华为将用2~3年时间,循序渐进地从产品研发、营销、供应、服务、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优化,建立起一个能够有效适配商业市场需要的新的管理体系。”

  同时,针对规则问题,华为将通过三大举措进行保障。

  胡厚崑表示,其一是将现有的各类规则在IT系统落地,比如NA市场伙伴地图规则、商业市场项目报备规则等。IT系统预计在今年年底投入试运行,2023年6月底全球正式上线。

  其二,华为将进一步完善了监督与沟通机制,一方面加强内控,‍对压库‍‍、违反伙伴选择规则等事件进行严肃处理;另一方面新增沟通平台,邀请伙伴参与监督。‍

  ‍最后,华为还将优化内部考核牵引,从今年开始在干部和员工的个人绩效考核指标中会增加“伙伴满意度”的选项,同时适当降低考核权重中销售指标的比重,希望以此帮助干部和员工‍‍在短期的绩效‍‍和长期的伙伴生态发展上‍‍找到一种平衡。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