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第二个演进版本标准完成!将提升高铁场景下用户体验

2022-06-10 19:33: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0日电 (常涛)北京时间6月6日至10日,国际通信标准组织3GPP第96次全会在匈牙利召开。会上,5G R17标准宣布冻结,标志着5G第二个演进版本标准正式完成。

3GPP R17是首个全程通过线上电子会议完成的5G技术标准,虽已按时冻结,但仍有不少待完善之处,商用版本预计2022年年底才可提供。

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与终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3GPP RAN全会副主席胡南对3GPP 5G R17 标准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如果说R15版本是5G技术标准的“毛坯”,那么R16版本可以理解为“精装”,刚刚完成的R17版本就是“精装”之上的“软装”,起到了点睛、添花的效果。而R18像引入了智能家居,进一步全面提高生产生活品质。胡南总结,R17版本当初设想的三大特点已经基本实现。

一是商用性能提升。R17在5G规模商用之后制定,汲取了实际部署的经验和新要求,使标准与应用形成闭环。中国移动提出的几十项技术提案均源自其商用网络的实践。如在URLLC(超可靠低延迟通信)增强项目中,对时延敏感的工业控制网络的空口同步精度在R16的±540纳秒,进一步提升到R17的±145纳秒至±275纳秒,可有效解决工业控制的同步精度问题。

在中国移动牵头的SON(自组织网络)和MDT(最小化路测)项目中,针对运营商反映的5G无线资源利用率统计问题,R17基于空分复用统计量的PRB(物理资源块)利用率,可更准确直观地评估无线网络负载。此外,中国移动基于现网发现的问题,推动完成了基于速度的小区重选、异频和多载波测量与解调增强等高速优化方案,将有效提升高铁场景下的用户体验。

二是引入新特性。为了进一步拓展5G应用场景,R17引入了“新终端”“新网络”和“新功能”。通过降低终端的带宽和天线数目、简化双工传输、裁剪协议流程功能、减少功耗开销等手段,打造新型轻量级终端,满足低成本、低功耗、中等数据速率的物联需求,可用于工厂传感、视频监控及可穿戴设备等多种应用场景。天地一体新网络技术的卫星天链中继与地面通信相辅相成,共同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立体融合网络,为用户提供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通信服务。运营商力推的MBMS(多媒体广播和多播业务)项目中,新设计的多播广播功能通过灵活的传输模式及反馈机制,实现多播广播业务的高效可靠传输,将服务于公共安全、赛事直播等多种场景。

三是探索新方向。5G组网灵活、拓扑复杂,传统网优面临成本高、建模难等问题,需通过人工智能等跨域技术来解决。3GPP RAN在R17的SON(自组织网络)和MDT(最小化路测)中首次探索了5G与AI的融合,制定了统一的功能框架,为R18 5G+AI标准化奠定了基础,加速实现自智网络。(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常涛:zxjwct@163.com) (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