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淡去,多地网约车复工5月订单环比上涨

2022-06-10 08:59:43 第一财经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网约车行业整体订单环比出现上涨。

6月9日晚间,交通运输部发布了5月网约车运营数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5月共收到订单信息5.27亿单,环比上升10.7%。此前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网约车共产生4.76亿单,环比下降11.6%。3月全国网约车共产生5.39亿份订单,同比下滑超29%,疫情影响下网约车行业订单持续下滑。

平台普遍回暖

从各平台具体订单量看,在订单量前10名的网约车平台中,8家平台订单环比出现了上涨。其中T3出行订单增长最明显,订单量环比增长37.9%。携华出行、享道出行、美团打车、滴滴出行、花小猪出行和万顺叫车订单量分别增长37.8%、24.9%、22.5%、8.7%、7.9%和4.7%。10家平台中首汽约车订单下滑13.3%,如祺出行订单量下滑4.8%。

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网约车目前此前暂停了运营。多家出行平台曾表示,平台会依据所在地区的运营政策执行,一旦要求停运会立刻停止运营,例如T3出行4月至5月在上海地区暂停了运营。国泰君安(601211)4月发布的分析显示,疫情下一线城市订单占比高的平台受冲击更明显,滴滴3月市占率及核心用户数均小幅下降。

疫情同样影响了网约车司机的收入。北京一位网约车司机对第一财经表示,“4月一天收入只有400到500元,和往常相比收入下降了一半。”

近期,上海地区的网约车开始复工,部分平台在6月1日当天出现了爆单情况。同时,多家平台针对司机端推出扶持政策,例如美团打车方面面向司机提供费用减免和防疫保障服务。T3出行则为专享等产品线司机发放包括流水加速奖励、完单奖励、时段冲单奖励等在内的复工礼包。

合规率持续提高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在订单量前10名的平台中,按订单合规率(指驾驶员和车辆均获得许可的订单量占比)从高到低的分别是如祺出行、享道出行、T3出行、携华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美团打车、万顺叫车、滴滴出行、花小猪出行。5月订单合规率增长前3名的依次是如祺出行、美团打车、万顺叫车;增长最后3名的依次是T3出行(0.2%)、享道出行(-0.5%)、首汽约车(-1.7%)。

10家平台中,订单合规率最低的是花小猪出行。5月数据显示,花小猪合规率为34.6%,这一数据与此前相比有所上升。据第一财经了解,花小猪正在发展聚合模式,以缓解司机和车辆的合规压力。

平台对于网约车合规情况也在推进。近期,美团打车面向北京、广州、深圳、南京、天津、成都等全国多个城市的网约车司机还推出多项合规激励举措。对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司机给予收入扶持和奖励。

监管部门对于网约车平台的监管也在加强。2月14日,根据交通运输部官方消息,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8部门联合修订发布《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多部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事项进行了完善,对处置措施和操作流程进行了细化,以便于各级相关部门操作实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