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十大发明”覆盖5G、智能汽车等领域

2022-06-08 17:17:13 新浪网 

新浪科技讯 6月8日下午消息,在今日的2022创新和知识产权论坛上,华为公布了在其两年一度的“十大发明”评选活动中获奖的重大发明。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樊志勇表示,2021年,华为打破惯例,将“十大发明”奖项授予了11项重大发明,因为基于投票结果,有两项发明的得票数并列。

第一项获奖发明是全新的加法神经网络。这项发明能够在保证精度的前提下,使计算功耗和电路面积下降70%,相关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终端设备、消费电子产品、智能汽车电信网络。

第二项获奖发明是多目标博弈算法。这项发明解决了自动驾驶里的一些关键挑战,包括城市道路人车混杂的复杂场景里的定位、感知及决策问题。这项发明解决交互场景接管难例超过70%,缩短通行时间40%,减少存储开销200倍,降低算力消耗超过85%。

第三项获奖发明是光虹膜。光纤的无源特性,导致其管理非常困难。这项专利通过在光纤上刻写光虹膜,作为光纤的生物标签,帮助运营商加速光纤宽带部署,减少30%的资源浪费,降低20%的运营成本。

第四项获奖发明是全精度浮点计算。这项发明实现了高效率和高精度的算力融合,解决了高性能计算、AI推理等多场景的浮点计算需求。这项发明已经在昇腾芯片中投片。

第五项获奖发明是抬头显示系统。这项发明解决了智能汽车抬头显示系统的重影、眼花和眩晕问题,大幅缩减体积,同时释放计算资源,降低时延,让消费者看得清、买得起、体验好。

第六项获奖发明是确定性IP。这项发明实现了大规模分组网络的确定性低时延、低抖动。基于这一发明,华为发布了确定性IP网络解决方案,实现了微秒级精度的远程工业控制。

第七项获奖发明是风筝方案。这项发明助力运营商在其企业客户的园区部署远程核心网或“风筝网络”,满足制造、矿业和教育等行业高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

第八项获奖发明是BladeAAU和Massive MIMO方案。这项发明解决了室内外5G部署的关键挑战。在室外,BladeAAU助力客户极简部署5G网络并同时保证不同制式的网络性能最优;在室内,分布式MIMO技术可大幅提升5G网络容量和用户体验。

第九项获奖发明是5G Single Air。作为已纳入5G标准的技术,这项发明能够让网络使用更多共享频谱资源,把5G跨制式频谱资源的共享比例从4G时代的40%提升到了90%。基于这项发明,华为实现了业界唯一的毫秒级动态频谱共享商用能力,目前该发明在全球已成功商用26局。

第十项获奖发明是双活网络附属存储。这项发明实现了全球首个对称双活高端存储系统,性能两倍于业界,并能满足交通、能源、金融等领域的扩展和业务零中断的要求。

第十一项获奖发明是LinkTurbo和Hyperhold。该发明是一个纯终端侧加速组合。利用该专利,智能手机可以在各种网络和内存使用情况下,为用户带来流畅体验。LinkTurbo显著提升并发下载速率,降低游戏时延和视频缓冲时延,而Hyperhold可大幅扩展可用内存并提升基础读写性能。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