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10万元以下市场 长安两款“国民车”同步更新

2022-06-06 16:49:1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 濮振宇 高飞昌 十年以前的2012年,长安汽车(000625)首度发布了轿车产品逸动,同年还开发了旗下第一款SUV车型CS35。这两款车在长安汽车发展史上有着重大的意义。此后十年,逸动成长为国产轿车的代表作之一,CS35则拉开了长安SUV车系大发展的序幕。如今,这两款车累计销量均超过了百万辆,其中逸动累计超过120万辆,成为长安品牌的绝对主力产品。

近日,长安汽车推出了逸动和CS35的年度车型,2022款逸动PLUS官方售价7.29万-10.39万元,2022款CS35PLUS官方售价6.99万-10.99万元。长安打出了“百万双雄”的口号,其以这样的方式,来传达在主力车型上的坚持投入对一家企业的重要性。

过去十年,汽车市场风云突变,从增量到存量,从粗放到个性化细分,企业要生存下来有赖于跟随市场变化的快速革新。按照汽车行业中通行的产品更新周期,十年时间也就是两代车型不到的时间。而长安汽车对于产品的更新速度明显更快。

根据长安的说法,逸动PLUS已经更新到了第三代产品,CS35PLUS也是已经第二代产品。如今每年都推出年度款,也侧面体现出长安汽车在产品更新方面的速度之快。就长安汽车目前的新产品更新方式看,其沿袭这样的思路:将车型“PLUS化”,所谓PLUS,即用更先进配置加以武装,突出运动化、智能化的特点。由此带来的结果是,长安产品在设计、动力和智能化三个层面变化较大。

在设计层面,长安的原创个性化的设计得到了广泛应用。两年前长安推出全新的UNI序列,一经推出就赢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成为长安在独创设计领域的一次集中展现。如今长安将来自UNI序列的设计灵感“下放”到母品牌长安品牌身上,以此来提升整体产品的审美。这从2022款逸动PLUS、CS35PLUS具备的渐进式格栅设计、贯穿式尾灯、大尺寸运动轮毂、车内的悬浮式中控屏等设计细节可见一斑。

其次是,智能化层面,长安汽车将几年来的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研发成果大规模搭载到量产车型之上,使得2022款逸动PLUS、CS35PLUS与同级别产品相比有了重要的差异化卖点。其中,CS35PLUS号称“明日座驾青春版”,其暗含之意即是智能化功能全面。

动力性能同样是长安汽车新产品主打的一个特征。长安汽车研发的1.4T动力+7DCT双离合变速器动力组合,针对入门级产品而研发。据介绍,蓝鲸动力是长安集结200名技术专家团队,整合应用14项先进技术,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历时4年打造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310328)平台。

从参数来看,蓝鲸1.4T发动机最大额定功率118kW,最大扭矩260N·m,同级表现领先。此外,逸动还提供1.6L+无级变速器的入门级动力版本,这套发动机最大额定功率94KW,最大扭矩161N·m。

在国内轿车市场,占据主要份额的是卡罗拉、轩逸、朗逸等合资车型。在轿车销量TOP10排名中,自主品牌车型中只有吉利帝豪、长安逸动等少量的车能够排进榜单。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轿车的主要优点集中在智能化和配置方面。从2022款逸动PLUS来看,其配置已超越了很多合资车型。但自主品牌轿车的短板也十分明显,主要是品牌溢价不高。

CS35PLUS作为一款自主品牌小型SUV,其竞争对手则包括合资和自主两个阵营的车型,如合资车型中的本田缤智、XR-V,自主车型中的哈弗赤兔、吉利缤越。相对轿车而言,自主品牌在SUV领域拥有较高的话语权,同时,在价格方面拥有十足的优势。

就价格区间来看,长安2022款逸动PLUS、CS35PLUS均牢牢地专注在了10万元以下市场,而合资A级车型售价主要集中在10万元以上。如此,两者之间形成了较为清晰的界限。而此前多年,自主品牌为了实现品牌向上,对于入门级车型也不断加推10万元以上产品,但如今已经与合资产品“泾渭分明”。

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自主品牌这几年通过新建立中高端品牌的方式,与合资品牌形成了正面对抗。如吉利领克、长城魏牌、长安UNI,这些品牌诞生的重要目的就是抢占合资份额。

今年4月份,长安汽车重新梳理了旗下品牌矩阵,形成了欧尚、长安、凯程、UNI、深蓝、阿维塔六大品牌梯队。其中,长安品牌作为基本盘,将承担与主流大众品牌(集中在15万元以下)竞争的角色。逸动PLUS、CS35PLUS进行年度更新,可以看作长安品牌为了稳定在10万元以下这一重点市场的布局。两款销量超过百万辆的车同步更新,有望提振长安在这一市场中的竞争实力。

目前长安汽车的市场表现稳健。根据乘联会统计销量数据显示,2022年1-4月份,长安汽车累计销量37.84万辆,同比下滑15.2%。从绝对销量数字上,长安汽车排在一汽大众、比亚迪(002594)之后,居于国内乘用车企销量榜第三。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