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又下黑手?调查中兴、vivo,涉嫌"财务不当"?外交部回应!苹果、富士康警告,影响有多大?

2022-06-01 09:39:43 证券时报 

印度又对中国企业“下黑手”?

这一次被盯上的是vivo、中兴通讯(000063)。5月31日,有报道称,在对小米公司采取措施后,印度方面将调查范围扩大到其他中国公司,目前正在调查中兴、vivo在印度的子公司涉嫌“财务不当”的行为。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此事。

印度突然发起调查,对于vivo而言,或许有点始料未及。vivo一直对印度市场寄予厚望,其计划,到2023年为止,将在印度投资35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30亿元),用于智能手机的生产,年产能增至1.2亿台。

苹果、小米、OPPO、本土品牌Lava、富士康、纬创等科技企业组成的印度手机和电子产业协会警告印度政府,连续对科技公司进行“非法支付专利费”调查,可能对印度国内的科技制造产业链造成打击,或将引发其他科技巨头的担忧恐慌情绪。

印度正在调查vivo、中兴通讯

继小米之后,印度又启动了对vivo、中兴通讯的调查。

5月3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在对小米公司采取措施后,印度方面又将调查范围扩大到其他中国公司,目前正在调查中兴、vivo在印度的子公司涉嫌“财务不当”的行为。

对此,赵立坚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此事,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合法合规经营,同时我们坚定支持中国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印方应该依法合规行事,为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据彭博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相关文件显示,印度企业事务部将仔细审查中兴通讯、vivo移动通信公司的审计报告,并已从未具名的来源收到信息,这些信息表明,可能存在包括欺诈行为在内的违规行为。

今年4月,印度已经开始了对vivo的调查,以查明其“所有权和财务报告方面是否存在重大违规行为”,同时还要求有关部门研究中兴通讯的账簿,并“紧急”提交调查结果。

上述知情人士进一步透露,印度企业事务部可能已经启动对500多家中国公司账簿的检查程序,除了中兴通讯和vivo,还包括小米、OPPO、华为技术、阿里巴巴集团的几个印度子公司,如Alibaba.com India E-commerce Pvt。

5月31日,中兴通讯的股价并未受到明显影响,截至当天收盘,中兴通讯H股大涨4.1%,中兴通讯A股亦收涨1.38%。

此前,路透社报道,印度反洗钱机构表示,小米及其旗下公司以“伪装支付版权费”的方式非法向境外汇款,已扣押属于小米技术印度私人有限公司(Xiaomi Technology India Pvt.)(以下简称“小米印度”)约48亿人民币(7.25亿美元)的资产。

另有报道称,小米全球副总裁马努·贾恩已被印度执法局传唤,对其外汇合规情况进行调查。但根据领英页面显示,马努·贾恩的定位已经变成迪拜,职位也抹掉了“小米印度负责人”的身份,只保留了小米全球副总裁的职位。

目前,这一争端还在等待印度法院的最终裁决。小米集团回应称,涉及事件的款项是使用专利技术的特许权使用费,所有账单全部合法且真实,之所以成为印度当局的攻击目标,只是因为其是中国公司。

5月31日,环球网援引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印度法律专家表示,莫迪政府在追查企业方面很激进。中国驻印度大使馆表示,希望“印方能为中资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

过于突然

印度突然发起的调查,对于vivo而言,或许有点始料未及。

因为,vivo一直对印度市场寄予厚望,据印媒PTI此前的报道,vivo计划,到2023年为止,将在印度投资35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30亿元),用于智能手机的生产。彼时,vivo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年产能将从目前的6000万台增至1.2亿台,将从印度出口至各国市场。

vivo在印度的业务战略总监Paigam Danish表示,这笔投资是vivo为印度作出的750亿卢比投资承诺的一部分,并且在2021年就已经投资了190亿卢比。

Danish称,如今vivo在印度拥有超过1亿卢比的消费者,体现了其过去7年间在印度市场的收获,从2022年开始,vivo将从印度出口智能手机到其他国家,将印度智能手机的产能从6000万台增至1.2亿台,在目前1万名员工的基础上,再雇佣5000名员工。

有分析人士称,印度政府突然以财务不当为由,连续对小米、vivo进行调查审查,或许是为了扶持印度本土手机品牌。

当前小米、vivo、OPPO等中国手机厂商占据了印度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据 Counterpoint 公布的最新数据,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收入在 2021年突破380亿美元,同比增长 27%。出货量在2021年同比增长11%,达到1.69亿部。

具体份额方面,小米(包括 POCO)以24%的出货量份额位居印度第一,该品牌在高端市场的份额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另外,vivo占比16%,排名第三位;realme占比15%,排名第四;OPPO占比12%,排名第五。意味着,中国手机厂商几乎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印度市场。

其实早在2021年10月,印度政府便开始对中国手机厂商“发难”。当时,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向vivo、OPPO、小米、一加发出通知,要求获取这些手机及其组件的有关数据和细节,并表示,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发布第二份通知,涉及要求对这些手机进行测试。

调查完成后,2022年1月,印度财政部要求小米印度公司补缴65.3亿卢比的进口税(约合人民币5.5亿元)。

令人不解的是,印度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三星,却不在印度政府的调查名单之中。

此次被调查另一家中国企业:中兴通讯,也早已被印度政府“区别对待”。据报道,印度三家最大的电信运营商的5G测试设备,均采用了爱立信、诺基亚的5G设备,无任何一家采用华为、中兴的设备。

而在4G时代,华为、中兴在印度市场的份额并不低,前2大运营商VIL、Airtel的4G设备中,华为分别占据了40%、30%的份额;中兴则在印度前五大运营商中的BSNL占据接近50%的份额。

科技巨头的“声援”

当印度执法部门连续针对小米、vivo、中兴“发难”的同时,正在引起其他科技巨头的不满。

印度手机和电子产品协会(ICEA)已向印度多个相关部门致信,敦促联邦政府进行干预,并指责,印度的执法机构对科技行业的特许权使用费“缺乏了解”。

据悉,印度手机和电子产品协会的成员包括,苹果、小米、OPPO、本土品牌Lava、富士康、纬创等科技巨头。

ICEA进一步解释称,特许权使用费是一种将钱转出印度的常规、简单操作方式。但印度执法机构显然没有充分了解情况,在印度的科技专利实施者面临双重困境,一方面要支付繁重的专利费,另一方面还需要提防印度的执法行动。

印度手机和电子产品协会警告印度政府,连续对科技公司进行“非法支付专利费”调查,可能对印度国内的科技制造产业链造成严重打击,引发其他科技巨头的担忧恐慌情绪。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印度政府与外国科技公司的争端升温之时,越南总理范明政在5月中旬访问苹果加州总部,允诺创造“公平、透明和基于市场的商业环境”,希望争取苹果增加在越南的产业链布局。

据Counterpoint研究的数据显示,2021年印度在苹果制造版图中的占比为3.1%,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总和仅有1%。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印度营商环境持续恶化,不排除苹果、富士康、小米等科技企业将产业链迁移至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可能性。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