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优鲜再被执行金额532余万元 市值蒸发超百亿濒临退市

2022-05-30 18:06:32 和讯科技  知新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北京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532.945万元,相关案号为(2022)京0105执17202号和(2022)京0105民初31227号,执行法院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每日优鲜再被执行金额532余万元 市值蒸发超百亿濒临退市

  此前,北京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曾列入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立案日期为2018年7月5日,案号为(2018)京0105执15585号,执行标的为227.7余万元。

每日优鲜再被执行金额532余万元 市值蒸发超百亿濒临退市

每日优鲜再被执行金额532余万元 市值蒸发超百亿濒临退市

  资料显示,北京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曾斌,成立日期为2014年10月30日,注册资本31.95亿元。每日优鲜是一家生鲜配送平台,于2021年6月25日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生鲜电商第一股,IPO发行价为13美元,上市首日便遭遇破发,开盘当天收于9.66美元/股,总市值25.85亿美元。

  曾是资本的宠儿

  曾经是资本宠儿的每日优鲜,在上市前先后进行了10轮近百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高盛等行业龙头公司。2021年每日优鲜上市融资约3亿美元(折合19.5亿元),累计融资额约114.5亿元。

每日优鲜再被执行金额532余万元 市值蒸发超百亿濒临退市

  过去四年,每日优鲜已经把投资人和上市上百亿的资金全“烧光”,一众明星风投也相继栽了跟头。腾讯2015年开始投资每日优鲜,连续参投了五轮,到每日优鲜上市时,腾讯持股达到8%。此后,包括老虎环球基金、联想创投、高盛资本等一众明星投资机构,都加入投资每日优鲜的赛道。2016年4月,每日优鲜获2.3亿元B+轮融资;2017年1月,每日优鲜获1亿美元C轮融资;2018年9月,每日优鲜获4.5亿美元D轮融资;2020年7月,每日优鲜获4.95亿美元E轮融资;2020年12月,每日优鲜获20亿元F轮融资。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前置仓模式市场规模达337亿元,同比增长84.2%;预计2025年全国前置仓模式市场规模将增长到3068亿元。由于前置仓储存可将产品配送时间控制在一小时以内,能快速满足生鲜消费高频刚需与新鲜度要求高的特性,这也成为前置仓能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

  由于没有线下店面的前置仓,只能以微信小程序等平台进行流量获客。面对已经在其他领域积累一定客群且引流方式多样化的的生鲜电商巨头,每日优鲜在实现客户增长上只能通过不断补贴,一旦补贴力度减弱,用户粘性便减弱,这也让每日优鲜获客成成本居高,获客难度加大。

  此外,在核心客群的价值提升方面,每日优鲜下单频次与客单价这两个最为重要的两个数据也处于劣势。

  据安信证券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过去四年中,每日优鲜客单价一直在80至100元之间浮动。据每日优鲜招股书披露,2020年每日优鲜的客单价约为94.6元,在前置仓行业排名第一。

  据艾瑞咨询数据,虽然每日优鲜94.6元客单价为全行业第一,但每日优鲜在核心客群下单频次上的表现,比较同为前置仓模式的叮咚买菜,每日优鲜则以每年23单大幅落后于叮咚买菜的6.7单每月的数据。尽管叮咚买菜客单价更低,却由于更高的下单频率使得其在GMV表现上远超每日优鲜。

  面临退市风险

  一年前,顶着“生鲜电商第一股”光环,赶在叮咚买菜之前登陆美股市场的每日优鲜一时风光无两,可如今却陷入亏损不能自拔,市值蒸发超百亿,面临退市风险,不禁令人唏嘘。

  根据纳斯达克规定,上市公司股价连续30天低于1美元,就会收到退市警告。截至5月27日美股收盘,每日优鲜股价为0.157美元/股,市值为3697万美元,较发行价市值已跌去超98%。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优鲜股价从4月20日就已经跌破1美元,股价连续28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以下区域,这就意味着,如果未来两个交易日每日优鲜股价不能回到1美元以上,每日优鲜将面临摘牌退市。

  每日优鲜前置仓模式在运营成本、租金及人力成本等方面都需要持续大量“烧钱”,这也让每日优鲜业绩不堪重压,持续陷入亏损的窘境。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每日优鲜2020年营业成本与履约费用占据总成本的93.4%,前置仓的运营与扩张依然是每日优鲜资金的主要去向。

  据每日优鲜预估,2021年四季度每日优鲜净亏损预计为7.2亿元至7.5亿元,2021年全年净亏损预计为37.37亿元至37.67亿元。据招股书,每日优鲜3年累计亏损已超百亿,2018年至2020年,每日优鲜的收入虽然从35.47亿元上升到61.3亿元,但净利润分别为-22.98亿元、-30.96亿元和-16.56亿元,累计亏损达108亿元。

  登陆资本市场后,企业需要给予资本市场更大的想象空间,而企业的经营决策也将更倾向于长周期发展,而企业退市也不等于结束,每日优鲜未来能否能抓住市场机会,找出一条适合自身轻量化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快速根据市场及自身情况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及发展节奏还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