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变局:李佳琦人气下滑,薇娅准弟媳“出道” ,刘畊宏崛起

2022-05-18 22:51:39 雷达财经 微信号 

抖音在将罗永浩打造成平台一哥后,又与刘畊宏深度绑定。此番薇娅前助播琦儿选择抖音平台回归直播带货,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抖音电商对于主播的号召力,主播MCN机构也不再将砝码押注在单一平台上。

雷达财经出品 文|孟帅 编|深海

受疫情的影响,距离李佳琦第一天居家直播已经过去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虽然仍准时与“所有女生”们见面,但李佳琦的直播人气却出现了下滑。

据雷达财经统计,自2月19日至居家直播前,李佳琦一个月内进行了23场直播,场均观看量为3352万,3月19日正式居家直播后,李佳琦50场直播的场均观看为2257万,场均观看数相较之前出现了1000万次的下滑。换言之,李佳琦直播间的直播观看数在居家后缩水了近1/3。除了流量下滑外,李佳琦带货的GMV成绩也受到影响。

与此同时,因偷逃税被提前踢出局的薇娅,也在以别的方式重新回到直播电商的这场大乱斗。今年2月,由众多此前在薇娅直播间担任助播或模特组成的“蜜蜂惊喜社”在淘宝直播上线;5月,此前常年坐在薇娅身边的女人——助播琦儿也正式回归直播带货,并将战场选择在了抖音。

值得一提的是,抖音平台还意外杀出个健身主播刘畊宏。刘畊宏将给直播带货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尚需观察。

被困豪宅,李佳琦直播人气下滑

“我也想要休息一天,但有个声音告诉我,休息了,你的粉丝、消费者在干嘛,他们会不会去看别人直播了”,坐上淘宝“直播一哥”位置的李佳琦,依然非常努力。

即使被困上海豪宅,李佳琦却仍算得上是“拼命三郎”,并未因疫情停滞自己的直播事业。靠着早前就曾长期在家直播的经验,和豪宅内存放着大量样品的“仓库”,李佳琦没有被居家隔离所束缚住,照常出现在“所有女生”的面前。

3月19日,李佳琦直播间在助播近两个小时的热场之后,导播才将画面切换至另一边,这时李佳琦携旺旺正式登场,但细心的网友却发现,当天李佳琦直播间的背景板却比以往小了不少。事实上,也就是从这天开始,李佳琦便开始了长达50多天被困上海豪宅的居家直播。

据雷达财经统计,自3月19日开启居家直播以来,截至5月16日,李佳琦一共直播了50场,59天的时间里仅有9天休息未播,其中停播的日期还包含清明节、劳动节在内的4月5日、4月30日、5月1日三天假期。

不过即便直播照常推进,但李佳琦目前的直播数据却出现了明显下滑。李佳琦多数直播场次的直播时长,从此前的6至7小时缩减到了3至4小时,场均带货产品数量有所减少,返场产品出现的频次增加。此外,李佳琦的直播间未再出现星光熠熠的明星嘉宾。

据雷达财经统计,自2月19日至居家直播前,李佳琦一个月内进行了23场直播,场均观看量为3352万,3月19日正式居家直播后,李佳琦50场直播的场均观看为2257万,场均观看数相较之前出现了1000万次的下滑。除了流量下滑外,李佳琦带货的GMV成绩也受到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双十一闹的满城风雨的欧莱雅事件最近又有了新的进展。彼时,有消费者发现自己在李佳琦和薇娅直播间购买的号称“全年最大力度的”欧莱雅安瓶面膜,价格高于欧莱雅官方旗舰店的价格。后续,李佳琦直播间发布声明,要求欧莱雅在24小时内解决此问题,并表示在此事未妥善解决之前,暂停与巴黎欧莱雅的一切合作。

今年2月,有网友发现,欧莱雅的一款保湿面霜便已出现在李佳琦的直播间。5月13日,李佳琦再次在直播间为欧莱雅站台吆喝,“老东家还是看我面子的”。据李佳琦预告,欧莱雅注白瓶不久将在其直播间上架。

“蜜蜂直播间”上位后,薇娅准弟媳“出道”

雷达财经注意到,因偷逃税失去和李佳琦争夺淘宝直播“头牌”机会的薇娅,短暂退出直播市场,但其依然以其他方式在市场发挥影响力。

2月,一个名为“蜜蜂惊喜社”的直播间登陆淘宝。虽然主播们缄口不提薇娅,但种种迹象显示,该直播间与薇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首先,“蜜蜂惊喜社”与薇娅此前的订阅号“薇娅惊喜社”及薇娅老公董海峰粉丝名“蜜蜂”近似;其次,“蜜蜂惊喜社”的主播基本都是此前曾在薇娅直播间出镜的助播、模特;“蜜蜂惊喜社”认证公司曾经的注册地,与董海峰旗下的公司注册地同处杭州市滨江区江锦国际大厦。

据淘宝数据显示,截至发稿,“蜜蜂惊喜社”直播间粉丝数超369万,近期其直播间观看数基本在700万以上,有少数场次可以突破千万。

“蜜蜂惊喜社”还未成为头部主播的同时,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此前坐在薇娅身边的助理琦儿也正式回归直播。琦儿在直播间的复出,被外界视为薇娅“曲线重生”的又一途径。值得一提的是,早前在“蜜蜂惊喜社”开播时,便有粉丝询问为何众多主播中看不见琦儿的身影。不过与“蜜蜂惊喜社”不同的是,琦儿此次回归直播开启带货,阵地却从此前的淘宝换为了抖音。

雷达财经注意到,虽然琦儿此次回归不如“蜜蜂直播间”人多势众,但琦儿明显“地位”更高,凭借着此前在薇娅直播间高频次的露脸,琦儿此番回归成为了当仁不让的主角,坐在了直播间的C位,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个人直播IP。

琦儿配置如此之高,究竟为何?据媒体报道,除了薇娅前助播这一身份外,琦儿还有个特别的身份,她是薇娅的准弟媳。作为薇娅的安徽老乡,琦儿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在薇娅的公司实习,薇娅也很看重这个陪伴了自己无数场直播的女孩,曾不止一次放话“我不在,琦儿就是主播”。

4月13日,琦儿开始为自己的直播预热,其断更半年之久的账号开始重新发布作品,还进行了数次不带货的日常直播,此后琦儿便频繁更新持续为账号积攒人气。截至发稿,琦儿在抖音的粉丝数已突破150万,琦儿在短期内的快速涨粉,除了自身的原因外,离不开前薇娅助播身份的加持。有分析认为,让不少薇娅粉丝转战琦儿直播间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粉丝认为其选品、供应链都是由薇娅团队负责。

数据显示,琦儿独挑大梁后带货成绩虽比不上薇娅,但相比许多从零开始的主播,仍领先不少。据蝉妈妈、飞瓜等平台数据显示,琦儿5月7日的首场带货直播,开播仅30分钟就冲上带货榜第一,约一个半小时左右销售额突破530万,当天直播约5小时的时间总观看量破600万、共获得超1820万元的销售额。

有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助播们借薇娅“上位”有利有弊。一方面,琦儿、“蜜蜂直播间”可以通过“榨干”薇娅的剩余热度为自己引流,但另一方面,由于和薇娅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他们的直播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此前薇娅偷逃税事件负面舆论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4月,薇娅及其老公董海峰的谦寻文化在淘宝3月份直播MCN机构排名的综合月榜中名列第一。虽然谦寻拥有专业的运营团队和强大的供应链,但截至目前谦寻仍未能打造出可以撼动李佳琦、替代薇娅此前位置的头号主播。

网传FILA花费1700万签约刘畊宏

就在李佳琦被困豪宅“艰难”直播的期间,抖音平台还意外杀出个健身主播刘畊宏。刘畊宏的爆火,瓜分了李佳琦直播间不少的人气,网友还将二人称之为“谋财害命”组合,一个想要掏空粉丝的钱包,一个想要掏空粉丝的身体。

截至发稿,刘畊宏在抖音平台的粉丝数已突破6726万,而在上个月爆红之前,刘畊宏粉丝数还仅仅停留在百万级别,目前他在该平台的粉丝数已将李佳琦4473万的粉丝数远远甩在身后。

有趣的是,手机屏幕里的李佳琦、刘畊宏二人似乎掌握了流量密码,彼此在直播间互cue。4月19日,先是李佳琦在直播拧不开瓶盖时,隔空喊话刘耕宏帮他开一下;之后在刘畊宏4月27日的一场直播中,妻子Vivi称自己在上海没有夏天的衣服了,“等会儿我们去李佳琦那里买衣服”。据网友称,事后大批粉丝冲进李佳琦直播间刷屏评论,原本在卖零食的李佳琦敏锐地将服装品类的商品提前上架。

迅速上涨的人气,也让刘畊宏代言价格水涨船高。

近日,网传FILA 为刘畊宏直播间里的品牌“现身” 支付1700万。对此,FILA回应称,该金额不实,因涉及商业机密,具体数字不能公开。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刘畊宏对FILA带动并不理想, FILA 抖音号关于刘畊宏的几条视频,点赞量最高的一条也仅 1000 多,远低于刘畊宏自己抖音视频点赞量。

在淘宝 FILA 官方旗舰店中,标有“刘畊宏同款”的运动长裤月销为 300+,梭织长裤礼遇季已售仅11件。

在爆火之前,刘畊宏曾有过一段时间的带货经历。据飞瓜数据显示,刘畊宏在签约MCN机构无忧传媒后,去年12月19日到今年2月17日期间共计9场直播带货的累计GMV仅为665万元,反响平平。

未来,刘畊宏是否大规模切入直播带货赛道,尚需观察。

带货平台竞争激烈

除了主播,带货平台间也面临激烈竞争。

目前,淘宝直播除了需要面对京东、拼多多等传统电商平台的竞争,不少后起之秀也攻势迅猛,类似抖音、快手等新兴起的直播电商都在强势发力,抢占着淘宝的电商市场。

其中,抖音在将罗永浩打造成平台一哥后,又与刘畊宏深度绑定。此番薇娅前助播琦儿选择抖音平台回归直播带货,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抖音电商对于主播的号召力,主播MCN机构也不再将砝码押注在单一平台上。

有电商行业从业人士指出,抖音作为月活近7亿的平台,拥有大量的用户,并凭借极高的用户粘性占据着用户大量的时间。对于新主播来说,抖音不失为进军直播带货领域的选择之一,主播可以通过短视频来为自己的直播进行引流,将抖音潜在的用户吸纳为自己的粉丝,或引导其在自己直播间下单。

与此同时,走红于淘宝的李佳琦,似乎也不再单单倚靠淘宝这一颗大树。据媒体报道,去年3月,李佳琦幕后公司美ONE在微信上线“所有女生会员服务中心”小程序,并在今年2月开启了商品销售功能,点击商品链接可跳转至品牌官方小程序。

事后,该小程序关闭了部分电商功能,美ONE负责人对于李佳琦“出淘”的传闻也进行了回应,表示“所有女生”小程序主要是便利消费者的一个纯工具类应用,只是服务于直播间的一个功能,没有其他的商业计划。

虽然美ONE对于“出淘”计划予以否认,但李佳琦团队似乎并没停下脚步。今年3月,美ONE又上线了另一款名为“鲸选会”的小程序,主要销售健康轻食、营养早餐等类目的商品,点击商品后链接会跳转至京东页面。

“对于MCN机构来说,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布局多个平台,一方面可以降低渠道风险,缓解电商MCN机构对单一平台的过度依赖,另一方面还可以增加销售途径促进销售额的提升”,前述电商从业人士补充道。

在多方竞争下,淘宝直播也面临流量下滑的难题。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淘宝及淘宝推出的直播平台点淘4月的月活数都出现了下滑。其中,淘宝4月月活为7.81亿,较上月环比下滑1.51%;点淘4月月活为1833万,环比降幅达10.78%。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雷达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