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大2021财报披露:135人搞研发,本科25人、硕士1人

2022-05-11 14:50:54 钉科技 微信号 

[钉科技观察] 在集成灶领域,火星人和浙江美大(002677)是领军企业,二者在市场上也存在直接竞争关系。近年来,火星人发展速度较快,目前从营收规模和市占率来看,已经完成了对浙江美大的反超。

具体来看:2021年,火星人全年营业收入为23.19亿元,同比增长43.65%;归母净利润3.76亿元,同比增长36.53%。2021年,浙江美大营收21.64亿元,净利6.6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19%和22.28%。

可以看到,火星人营收更高,但净利润浙江美大更高。那么,在其他一些体现企业竞争力的指标上,两个企业谁更强呢?《钉科技》认为,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产品技术都是核心竞争力,那么火星人和浙江美大,谁的研发能力会更强?

先看二者的研发费用情况:《钉科技》查询两家公司2021年财报发现,2021年火星人研发费用为7399.6万元,同比增长28.14%;浙江美大的研发费用为6839.1万元,同比增长26%。

可以看到,无论是研发费用总额,还是增长率水平,火星人都比浙江美大更高。

当然,仅看研发投入总额是不够的,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是衡量一家企业对于研发重视程度以及研发投入强度的重要指标。

《钉科技》注意到,财报显示,2021年火星人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为3.19%,低于2020年的3.58%、2019年的3.40%;2021年浙江美大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为3.16%,高于2020年的3.07%和2019年3.02%。

从研发投入强度来看,2021年火星人和浙江美大相差不大,但一个趋势是,浙江美大的研发强度在小步提升,而火星人则在震荡下跌。

再来看下研发人数情况。2021年,火星人研发人员数量为242人,占员工总数的11.63%,其中本科学历人员140人,硕士学历32人,分别较2020年同比增长了5.26%和28%。

2021年,浙江美大研发人员135人,占员工总数的11.45%,其中本科学历人员25人,同比增长4.17%;硕士学历1人,同比减少50%。

从研发人员占比来看,两家企业相差不大。但从本科、硕士学历人数来看,火星人大幅超过了浙江美大。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美大本科和硕士学历的研发人员总共只有26人,另外109人的学历情况则没有披露。

最后看下专利申请和授权情况。火星人2021年财报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获得授权专利348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另有96件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浙江美大2021年财报披露,公司掌握集成灶产品的核心和前沿技术,拥有各类专利166项,其中国际专利11项,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71项,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5项。

从获得授权专利总数来看,火星人明显多于浙江美大,但火星人当下所持有的发明专利数要少于浙江美大。

综上,《钉科技》发现,火星人在研发投入总额、研发占营收比重、研发人员数量和占员工总数比重、本科和硕士学历研发人员数量、专利授权量等方面,都要强于浙江美大。(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腾讯企鹅号年度科技新媒体

家电红顶奖评审专家媒体

DoNews2020年度最佳媒体机构奖

天极网2020年最佳全能媒体

中国科技智库十大优秀科技自媒体

中国科技信息“影响中国科技行业自媒体50人”

2015-2021中国手机与应用创新大赛专家评审媒体

2020年度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年度最佳新媒体奖”

商务合作、投稿邮箱:BD@dingkeji.com。

钉科技

深度解读TMT

http://www.dingkeji.com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钉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