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则数百亿、多则上亿元,这个只有科学家能参与的赛道狂「吸金」

2022-05-05 13:05:42 IT桔子 微信号 

作者:李新新  编辑:Judy

来源:IT桔子

2022 年 4 月 22 日,红杉资本中国联合高榕资本、奇绩创坛、图灵创投、奥锐特药业给一位科学家送去了数亿元的创业资金。确切来说,是给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执行主任段路明所创办的华翊量子公司投了一笔巨额启动资金。

同样是在 4 月,腾讯也投了一个专家团队。由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学校专家组成的量子计算初创企业 Horizon Quantum Computing 收到了腾讯的 1200 万美元投资。在行业寒冬、投资谨慎的当下,由科学家教授出身创办的公司却能轻松获得少则数百万,多则上亿元的融资。

看起来,资本对顶尖知识分子依旧「宠爱」得明目张胆。

不过不管是清华大学主任的段路明,还是麻省理工的专家,他们身后所处的赛道,有一个动辄就是科学家教授创业的高内卷赛道——量子计算。

专家教授扎堆,博士都是低学历

过往几年资本对 BAT 等大厂、对清北复交高校毕业生更加青睐,但到了现在,即便如此背景,与量子科技这个赛道上的创业团队相比,可能还会黯然失色。毕竟在这里专家、教授、科学家扎堆,博士都是低学历。

IT 桔子收录到的数据显示,国内在量子科技领域创办的新公司,创始团队多为行业顶级人才。例如,本源量子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郭国平,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科学顾问郭光灿,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物理系教授,同时也是中科院方向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科技部 973 项目「量子通信和量子信息技术」的首席科学家。

本源量子联合创始人兼科学顾问——郭光灿

基于团队强大实力与行业发展前景,本源量子在成立后 1 个月便获得数千万天使轮融资,之后又获得中金资本、中科创星、中关村(000931)协同创新基金、国新科创基金等投资的 3 轮融资。截止到 2022 年 4 月 29 日,本源量子共获得 4 轮融资,融资总额达数亿元。

而红杉资本中国于 2022 年 4 月 22 日参投的华翊量子公司,除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段路明为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执行主任外,其技术团队的核心成员均为清华大学相关研究方向的博士及博士后。

华翊量子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段路明

此外,光量子芯片和光量子计算机公司图灵量子创始人金贤敏为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上海交大集成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IQIT)主任、博士生导师;量子信息技术与产品研发商启科量子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官罗乐,曾任美国国家标准研究院联合量子研究所研究科学家;量子计算服务商玻色量子创始人文凯,为清华本硕、斯坦福大学博士……在高门槛的量子科技创业赛道,这些创始公司团队也在不断内卷。

之所以这个行业顶尖科学家教授扎堆,原因在于量子科技超高的技术难度。量子在常温、常压状态下的不可控性、彼此间的相互纠缠性以及量子纠错技术的难突破,都限制了普通玩家的进入。

然而,难度与收获一般呈正比,高技术壁垒的背后是量子科技广泛的应用前景。量子技术应用在计算领域,可实现计算能力的指数级增长;运用在通信领域,可实现绝对安全保密;运用在测量领域,可探测精度从微米级提升至「原子级」。可以说,量子技术是解决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科技领域之一。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人前赴后继开始了创业之路。

科学家创业,BAT「不开心」

国内巨头们永远在追逐最新技术的路上,不断入场的科学家教授,也有了与之争抢「饭碗」的趋势。因为巨头们也在量子技术上进行了布局。

早在 2017 年,阿里巴巴的达摩院就成立了量子实验室,邀请北大计算机本科、普林斯顿计算机博士,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教授施尧耘加入,担任阿里云量子技术首席科学家,负责组建并负责阿里云量子计算实验室。

2022 年 3 月,阿里巴巴参加全球物理年会分享了自己的最新量子成果:成功设计并制造出两比特量子芯片,操控精度超越 99.72%,取得此类比特全球最佳水平。阿里的量子计算路线为以硬件为核心的全栈式研发,「死磕硬件」。

腾讯也加入到了这场量子竞争,在 2018 年成立腾讯量子实验室,并邀请香港中文大学量子计算科学家张胜誉作为实验室负责人。

2022 年 1 月,腾讯公布了自己在量子上的最新研究,首次实现量子开放系统的绝热演化捷径。与阿里不同,腾讯实验室在腾讯云上研发计算化学软件和平台,建立量子化学及制药、材料、能源等相关领域的生态系统。

百度则在 2018 年 3 月成立百度量子计算机研究所,邀请悉尼科技?学量子软件和信息中心创办主任段润尧担任所长。

2020 年,百度发布了中国首个云原生量子计算平台「量易伏」和云上量子脉冲系统」量脉」。百度量子计算研究所聚焦 QAAA 研究计划,开展量子人工智能(Quantum AI)、量子算法(Quantum Algorithm)、量子体系架构(Quantum Architecture)等相关业务,研发百度量子平台并构建相关生态。

2018 年南方科技大学量子计算研究所副所长翁文康加入华为数据中心技术实验室,担任量子计算软件与算法首席科学家。同年,华为推出量子计算模拟器 HiQ 云服务平台。此外,在量子通信和密码学方面,华为的专利达到 100 项。

然而,随着市场上不断涌入的科学家、教授创业,像阿里腾讯百度华为这样的巨头公司,也多少会有点不开心,因为本就不多的人才更稀缺了。

从巨头们的实验室负责人情况就可以看出,量子科技公司需要高学历顶级人才,而人才最为稀缺。

IBM 量子教育主管 Abe Asfaw 就曾表示,如果想招聘到具有量子技能的雇员,通常需要的就是博士学位。然而,博士培养的速度远低于当今行业的需求,因此在该领域招聘新博士的竞争非常激烈。」

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中国。2021 年本源量子贴出「高端人才招聘信息」,在「学历层次」一栏,该公司要求清一色的「博士及以上」。不断涌入的科学家教授创业,也加剧了行业内人才紧缺的处境。

不管是对巨头公司,还是投资机构来说,布局量子科技,少不了要在人才上竞争,一时间科学家教授成为哄抢的「香饽饽」。

资本助推量子热,难道是跟风?

科学家教授下场创业,阿里百度腾讯华为做量子研究,让大家注意到了量子科技,闻讯而来的敏锐资本家将钱大肆撒在该市场后则进一步助推了量子科技的火热。

据光子盒统计,除去部分未披露融资金额的企业,2021 年国内外融资获千万美元级别的公司达 32 家。此外,2021 年全球融资总额近 32 亿美元,是 2020 年全年融资规模的 3 倍多。

进入到 2022 年,量子科技公司仍旧是投资市场的「宠儿」。根据 ICV 统计,2022 年第一季度,全球量子科技公司完成了 18 笔合计 7 亿美元融资。

而国内投融资市场,在经过前期仅为地方政府基金和部分公司支持外,逐渐也迎来了顶级资本的入场。

IT 桔子收录到的数据显示,国内不少量子科技公司获得了资本的投资。这其中本源量子获得了中金资本和中科创星的投资、高瓴创投两次投资国仪量子、图灵量子的身后有联想之星和君联资本、成立后 3 个月华翊量子便获得红杉资本中国的投资。

在获市场的关注、资本的投喂后,本源量子成第一只「量子计算独角兽」;国盾量子 2020 年 7 月 9 日上市首日盘中飙涨 10 倍,成「量子科技第一股」……一个又一个的量子科技公司开始崭露头角。

不过,新事物的成长总是伴随着质疑。对于量子科技公司,一部分人看好其未来发展及其前景,另有一部分人则持怀疑态度,深觉资本的火热投资不过是盲目跟风而已。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其实不尽然。

一方面,量子科技公发展司的发展不全依仗巨头公司和资本,其背后还有国家力量的支持。2020 年科技部表示,要大力发展以量子技术等为代表的新一代高新技术;2021 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开展「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集体学习,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国家对于量子科技的高度重视,引来市场的创业投资潮。

另一方面,量子科技的突破发展,可应用在众多领域中,带来质的飞跃。据悉,仅量子计算这一技术方向便可为生物医疗、金融分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方面提供超远传统计算机极限的核心计算能力。一旦技术成熟,将颠覆性改变消费、医疗、网络、金融、基础研究等领域的发展格局。

而大众对量子科技的质疑,也多半在于其技术的难攻破、短期内的难盈利。就连本源量子创始人郭国平都表示「有人来问投资的事,我们都会告诉他们,量子计算是一场『远征』,要看好它的长期前景,也要允许短期内无法带来盈利。」

不过新技术的发展总是在质疑中成长,正如当初互联网科技公司走过的路一般。我们无法确信其研究方向的正确性,但也无法估量未来可能带来的巨大变化。

以「爱优腾」为矛,BAT 瓜分中国影视制作行业

↓↓↓看更多文章,点击下方名片↓↓↓

点亮我的小星星,我们常见面吧

分享、在看与点赞

只要你点,我们就是胖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T桔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