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网游版号时隔8个月开放审批 腾讯网易未获得新版号

2022-04-12 16:56:48 和讯科技  知新

  4月11日晚,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4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45款游戏。这是国家新闻出版署自2021年7月以来首次公布网络游戏审批信息。

国产网游版号时隔8个月开放审批 腾讯网易未获得新版号

  名单显示,包括百度、大唐网络、朗亦互动、心动网络、游族、四三九九、三七互娱(002555)等在内的游戏公司,均有产品上榜。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示没有网易和腾讯的版号信息。

  从产品类别上来看,此次通过审批的游戏共45款中,含客户端游戏5款,移动游戏39款,Switch游戏机产品1款。

  从具体产品来看,A股上市公司三七互娱运营的《梦想大航海》、吉比特(603444)运营的《塔猎手》、游族网络(002174)运营的《少年三国志:口袋战役》、恺英网络(002517)旗下《龙腾传奇》、《前进之路》等在列;港股上市公司创梦天地、心动公司等也有产品上榜。

  从数量上来看,此前2021年4至7月,每个月均有86款以上的游戏获得版号,而此次发放的版号仅涉及45款游戏,在数量上不及以往,但版号恢复发放释放的信号,让游戏行业鼓舞。

  受版号恢复审批消息提振,中概股中的游戏概念股逆势上涨。4月11日,中概股游戏板块个股集体走强,哔哩哔哩一度涨超13%,网易、虎牙一度涨超8%,斗鱼一度涨超5%,不过收盘后涨幅都有所回落,截至收盘,哔哩哔哩涨7.23%、网易涨2.12%,虎牙涨2.59%、斗鱼涨2.42%。

  4月12日,A股游戏板块相关概念股开盘大涨,截至收盘,冰川网络(300533)、中科云网、游族网络等涨超10%,恺英网络涨4.88%、吉比特涨2.57%。港股方面,创梦天地股价涨2.4%,心动公司股价涨0.42%。

  据悉,游戏版号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相关游戏出版运营的批文号的简称,游戏版号相当于游戏产品上线运营的“通行证”,有了游戏版号才能上线运营。在游戏行业,版号发放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此前2018年4月开始,游戏版号曾暂停审批约8个月,于当年12月恢复发放,此后版号审批明显更加严格,通过审批的游戏版号数量较暂停之前明显减少,而此次版号暂停审批时长与2018年基本相当,有分析认为,此次版号暂停与“双减”政策和防止未成年人游戏沉迷有关。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游戏相关企业37.2万余家,其中,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9.1万家,增速35.4%。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中国游戏市场全年实际销售收入2965.13亿元,同比增长6.4%,但增幅已经同比缩减了近15%。

  面对国产游戏版号的收紧的情况下,不少游戏公司选择了出海。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80.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9%,增幅显著高于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6.4%。

  分析认为,国内游戏行业经历了多轮洗牌,中小游戏公司加速出清,大型游戏公司走上“精品+出海”的道路,游戏版号审核重启后,中小游戏企业业绩压力有望释放。未来国产游戏版号审批趋势仍是从严从紧,游戏公司只有聚焦精细化运营优质游戏产品,提升海外市场开拓能力,走上“精品+出海”道路,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