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支撑全球发展宝马集团电动化战略再提速

2022-03-21 07:44:24 第一财经日报 

  2021年芯片短缺和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给车市带来巨大挑战,但宝马集团的业绩创造新高,多项指标大幅增长。

   宝马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总收入达1112.39亿欧元,同比增长12.4%;税前收入超过160亿欧元,同比增长207.5%;净利润为124.63亿欧元,同比增长223.1%。

   在主营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宝马集团的电动化转型也在加速,并已经取得了相应的成果。2021年,宝马集团电动车销量高达32.8万辆,占总销量的比例为13%。“2021年的业务发展证明宝马集团的转型已经初见成效。对于宝马集团而言,大刀阔斧实现转型与漂亮的财务业绩完全可以并行不悖。”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

   中国市场对宝马集团2021年业绩的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宝马集团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2022年2月11日起,宝马集团与华晨宝马的新合资合同正式生效,有效期延长至2040年。齐普策认为,作为全球化企业,中国必须发挥更大的作用,能够支撑全球的发展,尤其是在研发和数字化方面。

   电动化转型正在提速

   2022年内,宝马集团量产及试生产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宝马集团财务董事彼得博士在3月16日财年会上表示,今年纯电动车交付量有望实现翻番。

   汽车销量大幅增长、更合理的定价以及完善的产品阵列是宝马集团2021年业绩大涨的主要原因。2021年,宝马集团销量达252万辆,同比增长8.4%。这也是宝马集团近年来在全球市场的销量首次超过奔驰。而在中国市场,宝马已经连续两年摘得豪华车销量冠军。

   从汽车业务来看,宝马集团2021年汽车业务营收为954.8亿欧元,同比增长18.1%,息税前利润率达10.3%。值得注意的是,华晨宝马的并入为宝马一次性带来高达40%的营收增长。

   宝马在研发上的投入大幅增加,2021年,宝马研发总投入达63.0亿欧元,同比增长10.7%,研发投入主要用于全新车辆架构和电动产品攻势相关领域,以及数字化产品和自动驾驶研发。

   目前,宝马集团的电动化转型正在加速。按照最新计划,2022年内,宝马集团量产及试生产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除了已经上市的iX、i4、iX3等车型外,宝马集团今年还将推出3系、5系、X1等系列车型的纯电车型。其中,纯电动宝马i7将于今年4月与全新一代宝马7系一起全球首发。而基于全新架构的“新世代”车型将在2025年推出,到2025年底,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

   对于这些传统车企巨头而言,如何在投入的同时保持业绩的增长至关重要。“盈利能力是我们扩大电动车规模的前提。今年推出的创新BMW i4、创新BMW iX和创新纯电动BMW i7都在相应细分市场中具有盈利能力。2025年推出的‘新世代’车型(NEUE KLASSE)将基于全新架构,并有效降低单车成本。”齐普策表示。

   在电动化方面,宝马采用了多种技术路线并举的策略,除了当前已经推出的纯电动车型外,宝马在氢燃料电池领域也迎来了进展,今年BMW 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车将进行小规模量产,同时在固态电池领域不断投入。齐普策表示,2025年投入市场的“新世代”车型(NEUE KLASSE)将搭载第六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同时已经着手研发第七代,也就是考虑如何应用固态电池技术。我们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以保障电池的安全和更高的能量密度。”

   此外,宝马正在加大电芯原材料方面的采购,其将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配备的电芯采购量从120亿欧元增加至超过200亿欧元。目前,行业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同时一些供应较为紧张,齐普策透露,宝马不存在采购不到的原材料的情况。他表示,在管理原材料成本波动方面,有一些原材料可以套期保值,根据不同的原材料选择不同的方式。宝马将在全球范围内采购原材料,因地制宜进行生产。此外,宝马正在致力于打造循环概念和材料闭环。

   另一方面,宝马启动全球工厂转型,提出了生产网络全新标准——BMW iFACTORY。BMW iFACTORY代表了宝马的生产战略愿景:“精益、绿色、数字化”。其中进步最大的部分就是数字化,代表在生产中使用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宝马集团全球所有工厂都将遵循iFACTORY标准,包括即将开工建设的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厂、德国慕尼黑工厂,以及位于沈阳生产基地的三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动力总成工厂等全球所有工厂。

   齐普策认为,生产制造是企业战略的基石,灵活性、效率、质量是生产的三个要素,宝马集团是三者结合的行业标杆。“我们的生产率不仅看效率,也要看产品设计。当然可以有非常短的生产周期,如果很多零部件供应稳定,我们可以实现尽可能高的效率,同时又保证高质量的交付标准。”

   中国市场支撑全球发展

   宝马集团2021年业绩的大幅增长离不开中国市场的贡献,中国已经成为宝马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21年宝马在中国市场销量再创新高,销量高达84.6万辆(含MINI品牌),同比增长8.9%。

   在齐普策看来,宝马在中国市场取得优异成绩的根本在于优秀的产品策略、出色的销售组织和卓越的运营,这也是宝马的三大基石。宝马密切关注企业的总体盈利性,更专注于高盈利的渠道。

   今年2月份,宝马与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也延长至2040年。伴随着新合资协议的落地,宝马集团的整体收入也将有所增加。今年2月份,华晨宝马已完全合并至宝马集团的财报中,并表后流动资产首次计入集团资产表中。对现在宝马集团所持的华晨股份,也将以其市值重新估价。宝马集团财务董事彼得博士表示,这将给宝马财务业绩一次性带来70亿~80亿欧元的积极影响,这将直接提升汽车部门的收入。

   “在华晨宝马并表之前,宝马集团2021年的研发比例是6.2%,华晨宝马并表后,我们希望将研发投入仍维持在这个区间,这也是我们的长期目标。我们会把投资放在数字化、可持续以及电动化等这些方向。华晨宝马并表之后,这个方向依然不会改变。” 宝马集团财务董事彼得博士表示,华晨宝马生产基地自2010年以来获得总投资超过830亿元,延期后的合资协议为宝马未来进一步的共同成长和逐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1年底,宝马集团以“家在中国”为主题对中国战略进行了升级,将企业战略与中国发展目标保持协同,秉持“中国优先”原则,在新产品开发中优先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目前,宝马正在不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今年宝马将在沈阳和张家港落成三座全新或升级的工厂,并在沈阳投产第二款BMW纯电动车——纯电动3系,进一步提升中国作为宝马集团全球三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之一的地位,并扩大与当地合作伙伴的双赢伙伴关系。齐普策透露,今年晚些时候将在沈阳铁西区建成一座全新的工厂,这也是宝马在沈阳的第三个整车厂。此外,全新BMW X5也将在大东工厂实现国产。

   “今年宝马将发起强大的新能源车攻势,在中国市场投放5款新能源车,包括在沈阳生产基地推出纯电动3系,以及不久后在中国全球首发的纯电动7系。年内,我们将在全球量产及试生产15款纯电动车型。2025年,我们将通过‘新世代’车型将宝马电动车提升至全新高度。”齐普策表示,在“新世代”开发过程中,中国市场的需求仍将被置于首位,到2025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销量的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车。

   齐普策认为,作为全球化企业,中国必须发挥更大的作用,能够支撑全球的发展,尤其是在研发和数字化方面。目前,宝马在北京、南京、上海、沈阳四地建立了研发和数字化基地。其中,宝马位于沈阳的研发中心专注于本土电动车开发和国产车型量产后的研发工作;上海研发基地侧重于数字产品、软件开发以及与中国数字生态的连接;在南京的两家公司则分别专注于车机端软件开发以及企业IT系统开发。“在南京合资成立的软件开发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宝马在中国数字化方面的实力。同时,我们也不断推进中国团队的建设,年底还会招聘400多名数字人才。”齐普策表示。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