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或再拨56亿美元替换华为、中兴产品,远超此前预期

2022-02-07 19:44:50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从美国网络中移除中国设备的费用或将大幅增加,远超美国政府预期。

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新闻稿,当地时间2月4日,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杰茜卡·罗森沃塞尔(Jessica Rosenworcel)向美国国会表示,美国运营商已申请约56亿美元的补偿,以“拆除和替换”华为中兴通讯(000063)等被视为构成所谓“国家安全威胁”的中国企业生产的网络设备。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新闻稿截图

去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启动了一项价值19亿美元的“补偿项目”。项目资金将用于补偿大部分美国通讯服务运营商,在“撤换”美国政府认为“不安全”的设备时产生的合理费用。2021年10月29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开始接受运营商的申请,申请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28日。

罗森沃塞尔表示,截至目前,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已收到超过181份来自运营商的申请,这些运营商已经制定了移除和更换美国网络中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网络设备的计划。

她称,“虽然在审查申请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期待与国会合作,以确保这项计划有足够的资金来推进国会的安全目标,并确保美国继续在5G安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杰茜卡·罗森沃塞尔推文截图

然而,就目前看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手头的资金只能满足一小部分申请者。

2019年,11月22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以五票赞成、零票反对的结果,将中国的华为和中兴通讯认定为国家安全风险企业,禁止美国乡村运电信营商客户动用85亿美元的通用服务基金(Universal Service Fund)购买这两家公司的设备或服务。

2020年,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安全可信通信网络法案(Secure and Trusted Communications Networks Act)》法案,要求运营商更换华为和中兴网络设备。

同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设立了补偿计划。当时,该机构估计,从美国网络中移除和更换华为及中兴的设备将耗资18.37亿美元。随后,该机构拨出19亿美元用于补偿。

以华为为代表的多家中企一直以来都是美国政府的针对目标,频繁以“安全威胁”为由遭受无端打压,然而美国方面却始终拿不出任何证据。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表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打压中国高科(600730)技企业,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事实一再表明,美国是一个不可靠、没有可信度的国家,这种做法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损害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的利益,将严重干扰两国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破坏。”美方应立即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公平公正、非歧视地对待中国企业,多做有利于中美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的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