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疑似宿主出现 国内团队新研究:或起源于老鼠

2022-01-30 19:39:54 快科技 

德尔塔之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关注,国内已经出现感染病例。

据澎湃报道,在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建国院士团队和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孙亚民教授团队在权威专业期刊《生物安全与生物安保杂志》(Journal of Biosafety and Biosecurity)上发表新研究论文,内容涉及奥密克戎变体的起源和进化分析。

该团队发现,奥密克戎不是从德尔塔进化而来,而是形成了单系群谱,与伽马变体系姐妹群,但分支更长。且种种迹象表明,奥密克戎可能在非人类的物种中悄然进化和演变。

对此,研究团队通过对鼠适应性毒株和奥密克戎突变谱的对比后发现,奥密克戎病毒株或起源于老鼠,在鼠宿主中进化后重新回传给人类。

其中孙亚民教授与媒体交流时表示,病毒不断进化,奥密克戎不会成为最后一个变异株。未来,我们要防止人传人、物传人,更要防动物传人。

值得一提是,在虎年年致辞中,钟南山院士表示,当前我们还要继续强化疫苗的接种和公共卫生的防控策略并重。伴随着这些措施的推进,我们终将在合适的时间内度过疫情的大流行期,逐步迈进社会生活的正常化。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