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2022,是停滞还是重塑?

2022-01-29 15:46:08 潮汐商业评论 微信号 

 

 

作者|Ying

编辑|Ray

壬寅年将至,京东成为今年虎年春晚的合作伙伴,春晚“红包大战”绵延不绝,“中场战事”从未停止,有种“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交错,就像在整个互联网行业里,巨头们起起伏伏成为常态。

浪起浪落间,格局重新被塑造。

被誉为人工智能之父的图灵曾经说道“这不过是将来之事的前奏,也是将来之事的影子。”

在1月的结尾,【潮汐商业评论】也对风起云涌的互联网行业有一些“预见”。

撤退:无力的第二曲线

成事总是要“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缺一不可的,所以互联网的巨头们即使拥有着技术、资金、人员的硬实力,也有平台资源、庞大流量的大支撑,在一些业务深耕多年后却未见回报。

业务收缩和人员裁减是企业缩减开支的重要法则,“裁员”在2021年末和2022年初已经初见端倪了。

比如风雨飘摇中的滴滴,经历了突飞猛进的2020以及逐渐冷去的2021年,社区团购的潮水终将是要退去的,尤其是"格格不入"的滴滴“橙心优选”,相比于美团、拼多多这些或多或少有电商、本地生活基因的平台,专注“车轮”业务的滴滴投入橙心优选却有种二次创业的意思。

程维曾经宣称对橙心优选投入不设上限,毕竟“社区团购”本来承担着滴滴“第二曲线”的野望,但是经历了APP下架一事后,滴滴多少显得有点命运多舛。

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显示,滴滴三季度巨额亏损306亿元,其中占大头的来自新业务投资亏损,面对这一现状,滴滴的官方APP已经在去年12月中旬关闭了橙心优选的入口,所以如果2022年相关业务被抛弃,您也不要惊讶,毕竟及时止损也是一种成功。

图片/网络

而在整体资金流吃紧的情况下,其他互联网巨头对于社区团购的是否持续投入也是有待观望,“开源节流”势必成为2022年以及未来几年内互联网的主旋律。

还有被称为互联网“国企”的百度,去年年末被爆向移动生态事业群(MEG)动刀,其实这两年我们也能看到在toC端,除了手百、百度网盘两大阵地外,电商、游戏、贴吧等业务都渐渐丧失了竞争力。

在2022,这些不能为公司带来利润的业务和人员,如果被“放弃”也成为意料之中的事情。

除了互联网“本土原生”业务外,巨头们也在受其他业务变动的影响。比如说因为政策对于K12教育的监管,字节放弃了大力教育;因为房地产行业遇冷,其“幸福里”业务线也被砍得七零八落,随着互联网业务线条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联系的加深,“共振”也将会成为常态。

另外巨头扩张一方面通过自身业务的拓展,另外就是借助投资的方式进行创新与模式的扩张,承担这一重任的则是各大互联网公司的战略投资部门,但是年初字节跳动就传出“整体裁撤投资业务,涉及员工约百人”的消息。

过去十年间,各大互联网巨头都搭建了战略投资部门,帮助企业进行扩张,带来的是市场的资源聚集和赢家通吃,但是在“垄断”的背景下,带来的市场创新机制的抑制,用户权益的受损,在整体“反垄断”的浪潮下,各大互联网的扩张必将慢下步伐。

放慢探索和扩张的步子,守住主营业务的优势,将成为在凛冬中生存下去的重要法则。

前进:消失的护城河

没有什么东西是在寒冬里无坚不摧的,“护城河”也不是。

基本上每个互联网巨头都有自己的核心阵地,并用技术、资金、产业链、用户流量等搭建了自己的护城河,但是如今的互联网已经到了一个生命周期的节点,没有吃不完的蛋糕,所以势必要和别人抢蛋糕,在巨头们的努力以及刀光剑影的争夺下,以下几个行业中已经出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象。

图片/pexels

首先是短视频行业。2021年微信的视频号团队策划了两场音乐会直播,“西城男孩”音乐会成为朋友圈刷屏级的存在,最后的数据也颇为喜人,创下了2700万人次观看,1.7亿VV(Video View的简写,意思为视频播放次数),512万点赞记录。

腾讯进攻信息流的阵地已经很久了,但是“微视”从死灰复燃又到黯淡离场证明了和现在短视频巨头硬碰硬并不是一个好方法,而“视频号”基于微信整体大生态以及用户心智和习惯的初步养成,拥有一定的想象力空间。

时代数据显示,视频号日活已达到 4.5 亿,较2021年初增长了50%。视频号数字营销平台百准创始人潘越飞透露,腾讯视频号日活已达到4.5亿,人均时长35分钟,所以2022年短视频赛道极有可能出现一些新的故事。

其次是本地生活。2020年,抖音在同城频道增设了“吃喝玩乐”板块,推出了“热门榜单”“限时秒杀”“优惠团购”等功能,2021年已经摸索出“直播+团购”的新形式,据悉抖音对商家和用户都有一定的价格扶持,所以同样产品对标美团点评平台已经拥有了一定的价格优势。2022年抖音和美团在本地生活“团购”产品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图片/pexels

另外是电商。电商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老牌赛道了,这两年其实已经呈现出了新的篇章,比如在去年3月拼多多的日活已经超过淘宝了,借着“直播”的东风,逐渐搭建账户体系的抖音也开始在这块攻城略地,B站也开始内测“小黄车”功能。

当然,在现有空间里,电商的巨头格局很难被改变了,但是因为疫情,国外的供应链出现了问题,中国在此出现了极大的优势,所以“出海”因素的叠加极有可能会重新搅动电商的“一池春水”。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互联网也没有稳固的护城河。

融合:软硬交融,虚实结合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脱虚向实”成为了互联网一大主旋律。

科技彻底被引爆了。据“深燃”, “2021年,硬科技彻底成为所有投资人的共识,现在投资圈几乎无人不谈硬科技。”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说。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在2021颇为响亮,如果对过去的产业进行分层,从底层建设到上层应用,我们长久以来在做的是上层的应用创新,但是在红利带劲的情下,硬科技作为基础设施,将会真的有力推动经济发展。

新能源、半导体、储能领域的火爆势必将会在2022年进行一定的延续。

图片/pexels

另外就是虚实结合,元宇宙已经成为方向性、趋势性的存在了。

元宇宙将成为互联网巨头的新秀场。互联网巨头因为人员的储备、数据的积累、技术的优势、资金的流通、平台生态等优势,是元宇宙领域的绝对主角,而元宇宙本身极有可能是1999年的互联网,虽然当下我们只能猜测和想象,但难以描摹出具体的形态,但是在拉力和推力兼备的状态下,巨头们在2022年必将摩拳擦掌,秀一秀自己的肌肉,也要秀一下自己的想象力。

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将会与互联网持续深度融合。比如2021年互联网与实体产业融合的新风口是“造车”行业,如今“蔚小理”(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企业。百度、小米、华为对“造车”行业的投入也会在2022年迎来一些阶段性的成果。

图片/pexels

另外由于AI产业的持续发展,也会成为互联网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的重要工具。比如“产业互联网”的到来,引领着“工业革命4.0”,同时据AI领头羊-百度研究院的预测,这一年的AI将会与航天科技(000901)、科学研究、绿色低碳等领域结合,降本增效、能力创新将会是AI+的一大风景线。

这已经是被疫情影响的第三个春节,有人习惯了原地过年,有人突破艰难险阻也想回家过个团圆年,回头看,我们的生活形态已经被疫情重新形塑了,风险已经成为了每个普通个体的日常,同时也是互联网行业里“大个体”的常态。

我们试图从过去的脉络里一窥未来的走向,机遇与挑战并存,悲观与乐观同在,我们期待见到一些新故事,也同时希望春天快点到来。

*题图源自pexels

潮汐x新消费

进群啦小伙伴们!2022“潮汐x新消费|互动交流群”全新启航!这里有前沿的消费资讯、专业的消费报告,探悉新消费动向的深度评论。

周一至周五,我们会有“新消费情报”为你推送播报新消费领域的实时动态;分享视野开阔充满洞见的研报,学习交流品牌经验,探索未来趋势;“潮汐x新消费系列”观察扎根新消费赛道出品深度内容,带你观察消费浪潮、行业迭代、以及商业背后的起伏兴衰。

关注「潮汐商业评论」公众号,回复“进群”,即刻加入我们!一起交流讨论吧~

「潮汐商业评论」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商务合作请加微信:2833690716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潮汐商业评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