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封面不用抢,只要记住这三点!有人月入数万,一条灰产浮出水面

2022-01-28 22:49: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图 源丨图虫

  在春节期间,抢微信红包封面成了大家又一热门活动,诸多厂商纷纷推出自家品牌的定制红包封面,但由于厂商发放红包封面时有一定的数量限制,因此,用户想得到心仪的红包封面,只能不定时去守着。“比红包难抢的是红包封面”,有网友如此感叹。

  日前,微信官方宣布,今年的个人定制红包封面全面升级!记住以下三句话,就能免费定制10个红包封面。

  三点要求包括:创建一个视频号、2022年发了至少一个视频、2022年获得了至少三个人的评论。

  据了解,其实去年微信就已支持个人制作红包封面,但门槛稍微高了一些,今年只要有视频号,即可轻松满足制作要求。

  官方表示,上面的条件都做到了之后,进入发红包页”-限时活动入口”就可以参与定制了。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市场存在需求,小小红包封面背后,悄然形成了注册、售卖等产业链,也滋生了灰产乱象。上周,微信珊瑚安全“公众号发布提醒,称要买的微信红包封面都是骗局”,用户不要相信网上有偿出售的红包封面广告。

  微信红包封面催生灰产乱象

  虎年春节在即,线上红包又将迎来“高光时刻”。为了能在发红包时展示一款好看的“皮肤”彰显个性,不少网友对微信红包封面显示出了浓厚兴趣。

  由于市场存在需求,小小红包封面背后,悄然形成了注册、售卖等产业链,也滋生了灰产乱象。上周,“微信珊瑚安全”公众号发布提醒,称“要买的微信红包封面都是骗局”,用户不要相信网上有偿出售的红包封面广告。

  封面争奇斗艳,实为展示引流

  封面右侧,山岳之间祥云浮动,点开后,大幅代言人照片闪过,仙鹤仙鹿竞相飞出……“哟,这么好看!”女儿生日当天,小陆收到表姐发来的微信红包,与以往普通静态长方形红包相比,这个红包显然被精心设计过,还加上了动画效果,免不了让人多看几眼。

  临近虎年春节,围绕微信红包的花样正逐渐升温。诸多品牌商家纷纷推出各自定制的微信红包封面,以期赢得网友欢心。微信甚至设立了“新年红包封面”专场,网友可提前查看多个品牌所定制的红包封面款式,选择心仪封面,按照发放时间点击领取。

  品牌红包封面,有平台引流设置

  据了解,微信仅向红包封面制作者收取1元1个费用,不向使用者收费。即企业若向网友发放1万个微信红包封面,需缴纳1万元费用,网友则可免费领取使用。记者领取到一款来自某美妆品牌的红包封面,向朋友发送了一个红包。对方打开时,弹出醒目的动画宣传其“典藏版礼盒”。轻点画面,还会显示“进入小程序”的提示,直接向其销售平台进行引流。

  由此不难理解,为何企业愿意花钱在红包封面上“争奇斗艳”,吸引用户领取使用。当用户向其他人,甚至在微信群中发放红包时,对品牌的信息、产品包括购买途径等都是一种展示和送达。1元1个的红包封面换得可观的曝光量和潜在客源,对品牌来说无疑是很划算的。

  代办权限认证,一月获利数万

  品牌红包毕竟个数有限,一些热门款式往往“秒空”,很是难抢。也有网友不希望红包封面上带有明显品牌标识,只想单纯要一款“好看”的封面。由此不少脑筋活络者纷纷打起主意,并从中获利。

  其实,在红包封面上做文章并不是今年才有的新鲜事儿。早在2019年,企业微信便上线了这一功能。由于未在普通用户中流行开来,没有太过火爆。而2020年底,伴随微信红包封面向所有人开放,即成为春节期间的“流量担当”。

  据官方信息显示,目前企业认证公众号和个人用户均可注册、发放红包封面。如果是个人用户,需要注册开通视频号并有100粉丝基础。虽然相较2020年底的“至少达到1000粉丝”有了大幅简化,但若视频号粉丝连100个也没有,又想定制红包封面,该怎么办呢?

  以红包封面、创作权限等为关键词搜索,发现网络平台上出现了不少宣称可代办“创作者权限认证”的商家。一位卖家表示,代办个人定制权限需要提供姓名、身份证号、邮箱以及视频号,收费100元,会在48小时内开通。事实上,“代办权限”的奥秘非常简单,即卖家替个人视频号“充粉”以达到100个粉丝的最低要求。

  代办“创作者权限认证”业务,月销超过1000

  如果已有个人权限,提供图片,卖家也可代办封面定制后续步骤,一张图片收费50元。该店铺月销量显示“1000+”,意味着即便全部以50元的最低售价计算,卖家月收入也妥妥超过5万元。当完成注册和定制步骤并通过审核,用户即可向微信官方交费下单。每个红包封面价格1元,使用期限为3个月。

  售卖利润可观,分销生意涌现

  企业出于宣传推广考虑,愿意自掏腰包制作封面,免费发放给网友使用。而不少人自行定制红包,则是奔着售卖去的。

  在网购平台,红包封面相关商品琳琅满目。记者购买了一款小老虎图案的封面,标价5.8元。下单后卖家发来一个序列号,发送红包时将该序列号进行添加,封面即进入到可选图案列表中以备使用。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静态图案的封面售价在5-10元之间,动态视频封面则可卖到近20元。较之付给官方的1元费用,转手间便可轻松赚取几倍到十几倍的利润。

  此外,在亲自售卖红包封面之余,还涌现了不少更加“外围”的生意,即招募替自己卖红包封面的“代理”。在多个社交平台上,都可以很容易找到招募红包封面代理的帖子和信息。一些帖子中还标注“日赚百元很轻松、日进千元不是梦”等字样。

  招募红包封面代理宣传海报

  北京日报记者以希望成为代理为由,随机联系一位红包封面卖家。对方发来自己红包封面批发店铺的二维码,表示可以有两种方式合作。其一为直接在他店里“拿货”,即付费购买红包封面序列号,然后每个封面可以自行加价自行在任意平台销售。这种模式下,每个红包封面会以标价4-5折的价格向代理者出售,成功售出的话,代理者的利润较高。

  另一种方式,则是代理者自己开设微店,申请成为他店铺的分销商,这样就不需要拿货,直接“帮着”卖他店铺里的款式。这种模式下,约定每个红包封面给到代理者的价格为标价的6-7折,与代理者实际售出价格之间的差价,即为代理者的利润。相对来说单个封面利润没有那么高,但省事省心,不用承担进货卖不掉的风险。

  “主要看你想去别的平台卖还是直接在微信上卖”,该卖家建议,可以先用第二种方式试试,他招募的代理中做得好的,单日销售额可以达到1000元以上。

  警惕下架风险,提防钱货两空

  事实上,微信红包封面自推出之日起便明确规定,定制方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用户收取费用。针对有偿销售微信红包封面的行为,将作出如下处理:涉及到类似违规行为的定制方账号,已通过审核的红包封面将被下架,已被领取的红包封面将无法继续使用,尚未发放的红包封面将无法继续发放。

  为规避监管,商家多宣称售卖壁纸、表情包等,顺便“赠送”微信红包封面。但依旧存在被查风险,一旦被查封下架,用户购买的红包封面即便未满3个月使用期限,也将无法再用。不久前,有知名博主在店铺中销售壁纸,同时“赠送”红包封面,即被投诉下架。该博主发布通知,称会通过短信免费为“赠品”失效的用户补发一款新赠品,一时被视作良心商家。但评论中仍有不少用户表示,“买了四个封面,只补一个”“客服不回复”“没有收到短信”等。

  除了下架风险,付费购买红包封面的用户可能还会面临受骗风险。在黑猫投诉平台,围绕这一话题有多位消费者投诉称,“购买时承诺是永久封面,到期了就不给续约,客服也不回复”“购买红包封面后,联系商家迟迟不发货,全部是机器人自动回复。申请售后,客服直接强制关闭,无法继续申请,货和钱都没有了!”……

  “微信珊瑚安全”公众号发布提醒称,“最近发现有不少网友在购买红包封面时被骗,骗子谎称自己有大量红包封面序列号出售,定价不贵、花样N多。有人前来问询,骗子便以几元到数十元不等的价格叫卖。交易时骗子又会避开平台,称序列号是虚拟商品,买家必须先款后货。而一旦收到钱,骗子便会发去虚假序列号,或者干脆拉黑删人。”

  来 源丨快科技、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期编辑 刘雪莹 实习生 林曦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