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之计从舒适开始,奥康皮鞋春节再出发

2022-01-28 20:14:27 倪叔的思考暗时间 微信号 

终岁末,是结束也是开始,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倪叔发现奥康在西湖边开了家新店。1月8日新店正式营业,店内人潮汹涌,除了奥康的新老用户还有许多网红达人,他们闻讯前来,围观打卡。人潮带动下新店开业当日销售额高达105000元。

过去一年,奥康在浙江陆续开设了60家新一代门店,几乎是开一家就火一家,热销成为新店常态。为什么?怎么做到的?

答案或许就藏在奥康新发的一支短片里。

每年年终,许多品牌会拍一些短片,迎接新春的同时跟你谈谈新的一年他们准备做些什么。最近奥康就推出了这样一支短片,无意间透露了其品牌热销的原因。这支短片结尾处奥康说到:和你一起,迈向更舒适的2022。这句平平无奇的话,其实就是奥康新店热销的答案。

奥康创业至今已经33年,这33年时间里浪潮迭起,枯荣各半,热闹之下很少有人会注意,许多老品牌消失了,留下且活得好的不多,奥康便是其中之一。33年创业在路上,奥康一路穿越周期,走到了现在。

这一路风雨兼程,奥康为什么能够走到现在?中国男鞋第一股的名头背后,奥康有哪些值得后来者借鉴?为什么说皮鞋舒不舒适脚知道,脚舒不舒适奥康知道?今天倪叔就借着奥康发布的这支短片,跟大家一起聊聊这些事,看看为什么说“脚舒不舒适奥康知道”。

哦对了,奥康的这支短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

1

创业33年,凝结成“舒适”二字

作为一个男士皮鞋品牌,奥康有一个一直未曾明说的愿景,那就是想给用户更舒适的体验和自在的生活。这一愿景就隐藏在今年的短片中。

刚才倪叔说了,该短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这些故事来自于奥康品牌的忠实用户。在这支短片中,倪叔看到了:初出校园的面试者、失业后的创业者、进出手术室的医生、追梦的时尚博主,他们或是从青涩一步步走向成熟,或是在日复一日的坚守走行。

他们生活中的每一步,那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奥康都希望他们可以更舒适、更自在。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奥康一直都在践行。

短片中有这样一句话:“一步步,活出我喜欢的样子。”站在品牌的角度看,奥康也希望可以一步步变成用户喜欢的样子,一点点打磨做出用户喜欢、穿着舒适的男士皮鞋。这是品牌存在的意义,也是奥康创业33年不断穿越周期的关键。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这也是奥康再出发后依旧火爆的原因。

火爆的背后,是对用户每一步的关注,是对舒适的坚守。

过去几年,我们常常听到一句话,叫“离开舒适区”。但是,在有些领域倪叔却认为我们需要无限接近舒适区,比如内衣,比如鞋。贴身的东西如果不舒适,一整天可能都不会有好心情。对于强迫症或者敏感人群来说,尤其如此。在这些领域,舒适比天大。

正因如此,在这些领域如果谁能让用户舒适,谁就能够在市场中所向披靡,奥康正是这样一个让用户舒适的品牌。创业33年来,奥康因为舒适赢得了超一亿人次的选择,积累下了超300万脚模数据。可以说,奥康是目前国内最懂脚的品牌,奥康可能比你还要了解你的脚。

这就是“皮鞋舒不舒适脚知道,脚舒不舒适奥康知道”的由来。

2

更舒适全面升级,新店开一家火一家

判断一个品牌是否火爆,不能看他过去有多火爆,而要看现在,比如看它新店开业、新品发售能受到多少欢迎。新店、新品受欢迎,说明它的市场基础好,用户认可度高,更说明其产品值得信赖。奥康浙江新一代门店一家比一家火爆,便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除了品牌过硬,倪叔以为还有三个原因对奥康新店、新品发售火爆起到了关键作用,三个词总结就是:体验为先、产品开路和视觉升级。

先说体验为先,“舒适”就是体验的一部分。奥康对用户体验感向来都非常重视,除了体现在产品上,还体现在门店的设计上,或者说是渗透在奥康品牌至门店的各个细节上。要透彻的理解奥康对用户体验的重视,还得深入产品和门店上去讲,也就是产品开路和视觉升级。

产品开路,这里主要是指奥康三大舒适系列:万步系列、透气系列和云朵系列。三大舒适系列是奥康品牌定位“更舒适的男士皮鞋”后的重磅产品,分别对应男士皮鞋的三大痛点:不累脚、不闷脚、不坠脚。奥康33年积累下的海量数据(603138)如超300万脚模数据做出了巨大贡献。

再说视觉升级,以奥康的新一代门店为例。为了让用户进店后体验感能拉满,倪叔看到奥康在门店分布设计以及视觉上下足了功夫,专门请来法国设计大师,借用头等舱精致、舒适的设计理念,将新一代门店的高级感、体验感拉满,引来许多网红探店、打卡。

你以为到这就完了?不,还有。除了这三个关键因素,再往下深挖还有更硬核的技术支撑——这些技术都是奥康创业33积累下来的。

3

33年深耕,用硬核技术创造更舒适用户体验

创业33年来,奥康在技术层面下足了功夫,希望通过一点一点的技术积累做出一双“更舒适的男士皮鞋”,以前虽然没有这么说,但一直也都在这么做,所以才会有超300万脚模数据的积累。

除了这个,奥康还有166项研发专利。比如三大舒适系列呼吸系列的“舒适透”国家发明专利,每平方厘米N亿微孔,黑科技膜渗透技术,通过流通清爽新鲜空气的同时过滤阻隔水分子,实现舒适透气,可以让你的脚时刻保持脚部干爽,不闷脚,非常适合日常办公人士。

皮鞋,小小一双,看似不起眼,但其实内里大有乾坤。倪叔发现,为了给用户带来舒适脚感,奥康甚至建了一个研究院,也是行业内第一所鞋类科技研究院,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经CNAS评定认可,也是“国家级”检测中心,例入《国家认可实验室名录》。

光有研究院还不够,毕竟一手的数据都在门店里,所以倪叔在奥康的门店里看到了脚型测量仪。能够准确快速测量出顾客的脚型数据,有了这些数据之后,奥康便可以用现代科技助力顾客更好更快地挑选适合自己脚型的皮鞋,也可以通过数据分析生产出更舒适的男士皮鞋。

这一专属男士皮鞋的定制服务,让整个购鞋过程更加贴心、人性的同时也在不断优化的奥康的产品生产。无数个这样贴心的细节,则不断夯实着奥康的市场竞争力,推高护城河,助力奥康穿越周期。

过去33年,市场环境发生过不止一轮的翻天覆地,在这样动态的市场环境中,奥康一直在迭代前行,以变化应对奕化。但变化的同时,有些东西从来没有变过,比如技术的研究、舒适的追求、脚模数据的分析、产品的打磨等。能够穿越周期的品牌,都懂得在变化中寻找不变。

恪守一个不变的核心,然后去迭代。

过去几年,倪叔看到许多企业为了追赶时代,不断变化,醉心转型,结果成功的把自己给淘汰了。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在变的同时,从来没有找到过自己不变的核心,在动态的市场环境中这很危险,要么被市场淘汰,要么被同行牵着走。一直在追赶,一直被超越。

还记得倪叔刚才提到的奥康短片中的那句话吗?“一步步,活出我喜欢的样子。”有些品牌被淘汰,就是因为他们没有自己喜欢的样子,也不知道或者无心去探索用户喜欢的样子,他们只是在随波逐流,逐利而行。这样是不行的,因为变化是无穷的,是不会停歇的。

找到自己不变的核心,然后坚守它,才能一直穿越周期。

话题说到这里,你想不想更深入的了解自己的脚,想不想知道自己的脚适合才能样的鞋?不妨扫描下面的二维码测一测吧:

<领取奥康舒适新春福利>

到店消费,最低可享6.5折新春福利。

具体福利以店铺实际为准

福利有效期:2022.01.21-02.15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倪叔的思考暗时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