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丢失以后,需要马上做的5件事

2022-01-28 11:23:36 张栋伟 微信号 

一、照看好你的手机

如今走到哪里都要拿出手机各种验证,有些同学为了方便,就把手机放在触手可及的位置,由此增加了丢失风险。

手机现在已经不仅是通讯工具,而是随身的身份证、银行卡、通行证、钥匙串,照看好你的手机,比照看好你的女朋友更重要。

如果女朋友丢失了,你需要的是一场大酒。

如果手机丢失了,你需要做什么呢?

二、5个必要的事项

1、挂失手机号

不是每个拾获者都是雷锋,虽然拾获者不都是犯罪分子,但是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性,你的损失将无法承受。

在确定手机已经丢失的时候,第一时间拨打手机的电信运营商客服,通报个人身份信息进行停机,杜绝运营商发送短信“验证码”。

因为拾获者只要用手机拨打一下任意手机,就可以知道手机号码。

现在的APP,都是按照手机号码来注册当作用户名,拾获者只要用这个手机号码去所有的APP上尝试进行“短信验证码登录”操作,即可进行登录。

更有一些APP,直接就可以短信验证码来“找回密码”和“重置密码”。

这里也呼吁APP的开发运营者,仅仅用手机短信就能找回密码的操作,安全性真的太低了。

2、挂失手机网银

正如前面的第1项所言,银行APP的“找回密码”,大多数也是只需要手机短信就能完成。

手机APP的转账额度限制,比ATM的额度还要高,所以第一时间致电银行卡的开户行客服,关闭所有手机银行功能,包括手机“APP网银转账”和手机“电话银行”转账功能。

3、挂失支付宝

剁手党们不要忘记,支付宝账户不仅可能有钱,还有你的花呗、借呗、余额宝,以及可以登录天猫淘宝账号等等关联账号。

支付宝的账户,也是通过手机短信就能“找回密码”。

支付宝有两种方法挂失账户:

(1)拨打95188—【支付宝请按1】—【被盗被骗及快速挂失请按3】—【快速挂失请按1】;

(2)如果手机丢失或者其他原因担心账户风险,可以登录网站“支付宝安全中心”,点击【应急服务】;有两种【快速挂失】类型,可根据自己情况选择【手机丢失场景】和【账户风险场景】

4、挂失微信

微信不仅有你的支付钱包,更是有你的联系人信息,以及收藏的各种资料。

微信挂失,有三种方式:

(1)立即拨打95017客服电话,进行账户冻结;

(2)直接登录 110.qq.com 进行账户冻结;

(3)用另一台手机使用好友辅助验证登录自己微信,然后进入微信“账号与安全”进行微信账号冻结,或者进入微信钱包里的“帮助中心”即可完成挂失。

5、报警

手机丢失以后,也许会被不法分子利用做其他事情。

因此,你不仅需要关闭那些应用账号,还需要拨打110进行报警,告知警方你的手机号码已经暂时不属于你,从这个时刻起原手机引发的事情,和你无关。

三、恢复号码

不管是手机失而复得,还是自己完成补卡,都需要对以上第二条的5项操作,重复拨打进行一遍,告知有关服务商,你的手机号码已经恢复成为本人。

特别是别忘记告知警察叔叔,你的号码已经重新启用为本人所有。

对于手机丢失,你有更多经验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张栋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