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2021年营收创纪录 三星增速迅猛夺回全球芯片霸主

2022-01-28 07:08:11 第一财经日报 

  [ 在基辛格的领导下,英特尔试图要在短期内扭转其产品表现,以重新夺回制造霸主地位。但从全球半导体厂商的最新排名来看,摆在这家芯片企业面前的挑战仍然巨大。 ]

  1月27日,英特尔公布了该公司的202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无论是单季还是全年收入都是英特尔历史上最好的(成绩)。”英特尔CEO基辛格称,未来将持续不断落实IDM2.0战略。

  报告显示,在整个2021财年,英特尔调整后营收747亿美元,与2020财年的729亿美元相比增长2%,净利润224亿美元,与上一年的216亿美元相比增长4%。而在第四季度,英特尔营收19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89亿美元增长4%,净利润4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61亿美元相比下降27%。

  具体业务来看,英特尔最大的业务客户计算部门(Client Computing Group)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同比下降7%,至101亿美元,但仍高于分析师平均预计的96亿美元。2021年全年营收405亿美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数据中心部门(Data Center Group)营收增长20%至73亿美元,高于67亿美元的平均预期。

  其他业务中,Mobileye在2021年同比增长超过40%,物联网事业部(IOTG)第四季度营收达到10亿美元。

  基辛格表示,上述部门(包括英特尔个人电脑芯片业务)的年度下滑是客户和个人电脑制造商将销售额从一个季度转移到另一个季度的结果。自2020年疫情大流行开始以来,包括去年12月的一个季度,个人电脑的销量一直在上升。

  基辛格称,未来将持续不断落实IDM2.0战略。据悉,英特尔的IDM2.0战略由三个关键部分组成:第一,继续在内部完成大部分产品的生产;第二,进一步增强与第三方代工厂的合作;第三,将投资打造世界一流的代工业务,成为代工产能的主要提供商,起于美国和欧洲以满足全球对半导体生产的巨大需求。

  从去年3月开始,英特尔开始了激进的晶圆工厂建造计划。今年1月21日,英特尔宣布了一项新的投资计划,将在美国建造一个新的芯片生产基地,预计将于2025年开始生产,该基地将容纳8家芯片制造厂。英特尔表示,该项投资至少200亿美元。

  此外,英特尔或将从政府获得520亿美元的补贴资金,届时英特尔可能会投入多达1000亿美元在美国建厂。

  在基辛格的领导下,英特尔试图要在短期内扭转其产品表现,以重新夺回制造霸主地位。但从全球半导体厂商的最新排名来看,摆在这家芯片企业面前的挑战仍然巨大。

  美国调研公司Gartner1月19日发布的半导体厂商2021年营业收入排行榜显示,以存储器为主力产品的韩国三星电子超过美国英特尔,自2018年以来再次跃居首位。三星营收比2020年增长31.6%,因价格上涨和供货增加而表现强劲的存储器推高了整体。跌至第二位的英特尔的营收增长率仅为0.5%,在前25家企业之中,增速最为缓慢。

  而在晶圆代工领域,三星曾在去年11月表示,5nm工艺制程为主的12英寸晶圆厂将落户美国得州,投资约170亿美元,预计2022年动工,2024年开始投产,而韩国平泽5nm扩建产线也于2021年6月开始投产,月产能达2万片。

  作为英特尔的另一个对手,台积电CEO魏哲家则在不久前的财报会议中表示,台积电3纳米制程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在原有的计划中,台积电拟在未来三年投资1000亿美元来增加产能支持高端制程技术的研发。

  在业内看来,无论是新的投资计划还是产能扩张计划,对于英特尔重新获得制造领导地位都只是一个开始,因为对手的进攻速度并不缓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