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拼连任董事长 格力电器计划三年发“百亿红包”

2022-01-25 10:49:20 新京报  陈维城 席莉莉

转眼间,格力电器(000651)于2019年初选举的第十一届董事会任期届满,董明珠又将开始三年新征程。1月24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多份公告,涉及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以及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剩余的回购股份注销等事宜。其中提出,2022年至2024年每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这对广大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份大礼。

董明珠拼连任,预计未来三年分红总额不低于300亿

董明珠又将开始新的任期。1月24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称,公司将于2月28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届时公司董事会将换届选举。为此,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提名董明珠、张伟、邓晓博、 张军督、郭书战为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刘姝威王晓华、邢子文、张秋生为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2019年1月,格力电器选举第十一届董事会,其中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张军督、郭书战为非独立董事,选举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为独立董事。不过,董秘望靖东已于2020年8月离职,执行总裁黄辉也于2021年2月离职。2020年12月,邓晓博出任公司副总裁、董秘。

从公告可知,格力电器第十二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减少一席,而独立董事增加一席。刘姝威、王晓华、邢子文三人继续提名留任,张秋生则是新晋独立董事候选人。张秋生现任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主任,晋能控股山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与此同时,格力电器公告称,公司综合考虑企业盈利能力、经营发展规划、股东回报等因素,制订《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22年-2024年)》。公司2022年至2024年每年进行两次利润分配,即年度利润分配及中期利润分配。在公司现金流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公司2022年至2024年每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

实际上,分红一直是格力电器的热门话题。2018年4月,格力电器2017年年报出炉,连续分红10年的格力电器突然宣布不分红了,此举引发投资者不满,还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随后,格力电器回复称,将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

2019年1月,董明珠对此表示,“十年分红,一年不分红,就指责我,1996年到2000年,我们共分红5亿多,2012年到2018年,累计分红400.06亿。”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格力电器2020年年度派发现金234.20亿元,2019年度派发现金72.19亿元,2018年度派发现金126.33亿元。

不过由于近年来疫情反复、原材料上涨、多元化战略等使格力电器业绩承压。格力电器2020年营收1681.99亿元,同比下滑15.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75亿元,同比下滑10.21%。2021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营收1381.35亿元,同比增长9.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45亿元,同比增长14.21%。

根据“公司2022年至2024年每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以格力电器业绩目前增速预估,未来三年格力电器分红总额不低于300亿元。

员工对持股计划热情不高,剩余股份被注销

员工持股计划余波荡漾。1月24日晚间,格力电器还公告称,公司拟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最终完成股份购买后仍剩余的1567万股股份用于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公告显示,第一期股票回购始于2020年4月,截至2021年2月实施完毕,成交总金额60亿元。

这并不是格力电器首次调整回购股票的用途。2021年6月,格力电器公告称,对第二期股票回购计划的1亿股的回购股份用途进行调整,由原计划“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变更为“回购股份用于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当年9月,公司拟注销第三期回购已买入股份的70%以减少注册资本,其余已回购股份仍将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这个起因便是格力电器的员工持股计划。2021年6月,格力电器公告称,拟发起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资金规模不超过3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格力电器员工购买公司回购股份的价格为27.68元/股,等于公司回购股份均价的50%。

按当时股价,每股可净赚一倍,相当于白送员工。此外,董明珠拟出资金额上限为8.30亿元,占计划的比例27.68%。该消息叠加大盘走势,当日格力电器跌幅4.79%,此后一度跌破50元/股,中小投资者对于该计划的反对声众多。

董明珠紧急“灭火”,格力电器对回购股份用途进行调整,由原计划“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变更为“回购股份用于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还将本次员工持股方案设计的考核期为两年,员工退休后才能行使权利。

在格力电器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有投资人认为格力电器此轮员工持股计划并不顺利。对此,董明珠回应称,原因有多方面,一是员工没钱参与该计划;二是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最大的难点是退休后行权,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希望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没有到退休年龄就离职,股权要全部回收进行注销。

对于“转手得到8亿元”的观点,董明珠表示,自己没有得到8亿,即使得到8亿,也没有错。鼓励员工参与持股计划,如果出现持有不了的情况自己来兜底,完全没有考虑个人利益。“别人股价涨了就抛,我股价跌了就收。上市是为了发展,不是为了圈钱。”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