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产业互联网呼之欲出,家电行业或迎来新的机会

2022-01-25 07:39:16 家电魂 微信号 

【题记】

以平台型贸易互联网发展模式正在破灭。而以全球资本+中国硬科技+全球市场的产业互联网正在崛起,又将创造新的财富神话,产业互联网会将是中国家电产业的一次好机会。

晋宁|撰文

近10年,是国内互联网发展最快的时期。很多事情跟互联网沾上边,就会显得朝气蓬勃。像商业零售的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像餐饮的美团、饿了吗。大家还给他们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互联网+,家电企业的老板、管理层、操盘手,都经历过这样的时代洗礼。可以说,对互联网既爱又恨,但却已经离不开手!

以互联网为工具疯狂收割消费者的贸易互联网高潮已经过去,一个崭新的时代即将到来!放眼未来,以平台型贸易互联网发展模式正在破灭,反垄断就是一个显著的标志!而以全球资本+中国硬科技+全球市场的产业互联网正在崛起,必将创造新的财富神话。产业互联网是将来中国最好的一次机会!

相关专家就指出,各个行业将来都会有自己的产业互联网。因为,消费型互联网基本上只有一家到两家,第三家就会很难存活。产业互联网,一个行业至少能过二、三十家,因为产业互联网它不是直接是对C端,它是B2C。所以,未来的办法有F2 B、F2C,还有S2B。可见,产业互联网有着各种各样的打法,将来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趋势和风口。

那么什么叫产业互联网?那就先看一下互联网发展的5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互联网叫信息互联网。信息互联网产生于2G 时代,当时的带头大哥是新浪,搜狐博客,它们都是以传递信息为主?那个时候是不可能有产业互联网的。因为,它需要靠软件技术和网速的,而那时首先是提供不了网速,还是2G时代嘛!

第二个阶段的互联网是贸易互联网。淘宝、京东、天猫、拼多多,它们都是平台或自营电商,都是做的贸易互联网。贸易互联网崛起的基础是什么?那是因为网速变快了,技术成熟了,火候到了。像网速进入到4G时代,才有了贸易互联网,进入到5G才会有直播带货。消费者要买东西,怎么看样品,刚开始是图片,后来就是视频,再后来是视频直播,形成互联网的互动。此外,还有移动支付,这都是互联网技术和通讯速度达到一定水平后的结果。

当然,贸易互联网有一个市场培育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第二阶段互联网,也造就出一批互联网大佬,像马云刘强东、黄峥、张一鸣等。不过贸易互联网正在老去,如人所形容的那样已是下午两三点钟的太阳,逐渐会老去,会被更年轻的第三波的互联网给替代。

第三个阶段互联网就叫做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不是直接服务于C端的,它是服务于B端的,然后企业把自己的客户导进来,形成F2B、F2C,还有S2B、B2C等。产业互联网是很理性的,一旦进入不会轻易离开。道理很简单,不论谁在平台上的消费,后台都有记录,而这个记录就是他潜在的价值。

贸易互联网的2C,用户今天可以在淘宝买,明天用户也可以在京东上买,后天用户又可以在拼多多上买。因为,用户转移的成本很低,但在产业互联网上一般不会这样做。因此,产业互联网的死亡概率是很低的。制造企业可以大胆去拥抱产业互联网。现在,大部分老板还不明白听不懂、弄不明,恰恰是介入的好时机,如当年马云做阿里,刘强东做京东一样,抢得先机。

第四阶段的互联网叫物联网,第五阶段的互联网叫做智联网。因为,这两个阶段中间还有产业互联网还正在起步呢,还没有到一般人都知道的地步,还是先把产业互联网搞好,等产业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再去考虑第四、第五个阶段。现在还是学者们研究后面这两个阶段的时候。

据研究者介绍,产业互联网,要要结合软件、硬件,还要要结合网速等条件的成熟。一般来说,产业互联网体量都不太大。一般在100亿到一千亿之间,不可能像贸易互联网那样出现几千亿、上万亿量级的企业,可以避免像贸易互联网那样的店大欺客的现象频繁发生。现在的医美行业就有产业互联网的雏形,但仍需要不断培养发育。

对于家电行业来说,苦贸易互联网已久!早就需要有一场比较彻底的变革。况且,现在的产业互联网还在起步阶段,先进入者有占先机的优势,有先见之明的厂家绝不可以错失机会,把握住互联网新时代的契机,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然后在这一领域尽情发挥,相信一定能再次赢得一次获取财富的机会。

家电产业实际上是一个容易接受变革,接受新事物的行业。贸易互联网就是从家电领域做试验田开始的,如京东最初的业务就是从家电品和消费电子品做起的,后来才扩展到其他生活用品领域。所以,在拥抱产业互联网上,家电产业也会是最先做起的。现在,家电行业的数字化浪潮,或许就是产业互联网的前奏。

家电魂希望,家电企业在产业互联网上小心探索,且行且珍惜!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家电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